原来长大也就一瞬间 !

本人今年29岁了,当妈也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我要说我最近才“长大”或许很多人不相信,现在法律上18岁就已经成年了,就可以自己独立的生活了。但是,在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却是未必,不用说18岁,就算是38岁,58岁的人也未必真的“长大”了。

所谓的“长大”并不是指我们身体的长大,看着这个人有一米七,一米八的个子,但行为有时确像一个孩子。心理年龄依然在5--6岁,这也就是武志红所说的“巨婴”,而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巨婴”国里。

但是,关于“长大”到底是什么样子?在学校里并没有老师教过我们,父母也不曾告诉过我们。只是当我们到了一个特定的年龄就告诉我们说:“你现在长大了,要独立过自己的生活了,未来什么样子,走什么样子的路,你要自己拿主意了。”

也就是在这句话之后,我踏上了北漂的旅程,那年我18岁!

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工作的环境都是很简单的,没有那么多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一切还算是很顺利,自己挣钱自己花,做个月光族。没有人在催你完成作业,没有人在给你每个月的考试排名,没有人非要你吃掉那个对身体有益而早就吃腻的鸡蛋。。。。。我想这就是长大了!

直到20岁那年我遇上了我的爱人,我现在的老公,热恋期过后,我们开始争吵不断,他常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世界上不只有黑和白,对与错,还有很多的灰色”。其实,那时的我并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只要我们吵架,我就一定要他道歉,承认他错了,我对了,才肯善罢甘休。他的世界里会有很多都可以,但是,我的世界不行。我从小看到的白色的、好的事物比较多,我一直天真的活在美好里,我认为世界上都是好人,至少我遇到的都是,是不是像活在童话世界里,很傻很天真也很快乐!但是,后来随着经历的增长,我体会到了老公那时所说的“灰色”的世界,这时我26岁。我接纳了并不是我对别人好,别人就一定对你好,付出就一定会收获好的事物,也可能是经验教训。接纳了这个有点“灰色”的世界。我以为这就是长大了!

今年9月份我的生命中又多了一个小宝宝,不是我家的二宝,而是哥哥家的孩子,我的侄子。我当姑姑了,感觉比自己当妈妈还要开心。这个十一假期小家伙要过满月啦,我提前买了车票回家。17个小时的车程并没有让我觉得很辛苦,想着嫂子第一次做妈妈,我怎么也算是过来人了,我可以为嫂子做点什么好吃的,身体恢复的好,奶水也好。杂七杂八的买了一堆回家。

对于结婚之前不会做饭,婚后基本不用做饭的我,也开始尝试做各种汤---鲫鱼汤,排骨汤,豆芽汤,青菜汤。。。。。。这些年在婆婆和老公的熏陶下也看了不少,就是实践少了一点,一边打电话给老公一遍做。

在做饭的过程中,我一下感觉自己“长大”了,原来“长大”是这样的感觉!

我体会到了妈妈的不容易,每天绞尽脑汁的想着做什么合适?可以更合嫂子的胃口?这样的付出是否可以收获好的结果?

我体会到了婆婆的不容易,我们之间都是有年龄差距的,有着不一样的家庭环境和习惯,满心对他人好的心,对方是否可以接受到。至少年少的我那时是没有接受到的。

我看到了哥哥的辛勤付出,每天照顾嫂子,洗衣服,洗孩子的尿戒子。平时还要看书学习,没有一句怨言。

我看到了奶奶(今年90岁)对于孩子的喜爱,还为孩子做了小棉袄,看着奶奶手里的一针一线,我不禁湿了眼眶。这样的高龄看到四辈人。奶奶常说:不怕儿孙晚,就怕寿数短!

爸爸虽然不是那么爱表达,但是,每当他看到孩子时脸上的笑容,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悦。

当时我不由的在想如果当年自己可以看到这些,是否就多一份对婆婆的理解,增加更多的和老公的幸福瞬间!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多一些这样的看见,是否自己内心会更平和,感受到很多的快乐呢?

就这么一个瞬间,我看到很多以前看不到的东西,

就这么一个瞬间,我体会到很多之前无法体会的感受,

就这么一个瞬间,我明白了很多人的心情,

就这么一个瞬间,我感受到自己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