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爱听童话的木子狸》

本文来自专题 :"你和你的小说"

投稿请参照 :"你和你的小说"专题简介以及"你和你的小说"专题收稿标准

"斯"文员 :杜微微

原文作者 :归桦

原文链接 :《爱听童话的木子狸》


这是一篇暖心的治愈系文章。不得不说,在我考虑要不要撕这篇文的时候,我是被作者轻松而不拖沓的文笔吸引着读完全篇的。

在读第一遍的时候,我在脑子里将它定义为童话故事,但是心里又隐约觉得不对(说来惭愧,对于众多的文章体裁我一直分得不是特别明确,尤其是一些有共性的体裁,更是傻傻分不清楚),于是我在请教了半朽的同时又上网搜索了关于“童话”这一体裁的定义。

而不管是半朽还是网络搜索,给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在此,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惭愧!

关于童话,网络搜索给出的定义是:

具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作品,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夸张、象征的手段来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其语言通俗生动,故事情节往往生动可爱,引人入胜。

而你的文章恰好满足了最后一条,我想我应该是被这一特征给误导了。

说了这么多,一直是在说题外话。好,那么回归正题。

首先,此文以梦境与现实穿插的方式叙述,很有特点。

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其次,文章立意。

在我看来此文是没什么立意的,这一点其实也是我自身的弱点。我写小说,不论是连载还是短篇,通常不是立意不明就是没有立意。因此,关于立意我也无法给出明确的建议或意见。

不过,我还是嗅到了一点儿事实热点——关于都市大龄单身女青年孤独矛盾的心理。文中的木子是一个孤独的矛盾体。一方面她不愿意随大流,另一方面她又不断排斥自身。

在这一点上,作者还是抓得挺准的。至少,写出了许多女生的心理现状。

我和专题的懒助理也讨论过这篇文章,我们一致认同作者的文笔与文风。此文的故事性还是很不错的,但是逻辑与条理上还有些欠缺。

以下为文中出现的几处我觉得不妥的地方:

1、语句罗列顺序容易引发歧义和混乱

原文:

“兔子兔子,你喜欢吃什么呀。”木子望着眼珠子滚来滚去的狐狸,不由一阵害羞,原来喜欢的人陪在身边是这样的感觉啊。

“你给我的,我都喜欢。”狐狸愣了一下,不知为什么平日里最讨厌自己献殷勤的兔子小姐一下子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于是狐狸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全都衔到兔子面前,“兔子兔子,快吃快吃。”木子望着自己最喜欢的鸡腿,开心的拿起来就往嘴里塞。

更改后:

“兔子兔子,你喜欢吃什么呀。”

“你给我的,我都喜欢。”

狐狸愣了一下,不知为什么平日里最讨厌自己献殷勤的兔子小姐一下子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兔子兔子,快吃快吃。”于是狐狸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全都衔到兔子面前。

木子望着眼珠子滚来滚去的狐狸,不由一阵害羞,原来喜欢的人陪在身边是这样的感觉啊。木子望着自己最喜欢的鸡腿,开心的拿起来就往嘴里塞。

2、段落过渡生硬

例:

“不过,虽然木子找不到喜欢的人,但她有很多喜欢做的事。”

“没有人知道,深夜独自蜷在安乐窝里的木子,最喜欢一遍又一遍听童话。”

这两个段落之间明显过渡有些生硬。建议例举“喜欢做的事”以此引出“最喜欢听童话”。

3.故事的前后衔接有些薄弱

例:

“可狐狸的结局总会令木子感到悲伤,兔子讨厌狐狸骗美丽但不爱动脑筋的仙鹤,老虎在觉悟狐狸的小聪明后将狐狸列入森林王国的黑名单,就连害怕狐狸的画眉鸟,最后还在猎狗的帮助下把狐狸吃掉了。有时木子觉得,狐狸比自己还孤单。”

狐狸所谓的悲伤结局,你只是用了一个连句来作解释,未免太过轻描淡写了。如此不痛不痒的一笔带过,如何体现出狐狸比自己孤单呢?

3.语句衔接不到位

例:“虽然木子差点被熊爪抓伤,狐狸的尾巴总是一动一动的,抓住鸡的时候木子还是有点不忍直视。”

很明显“虽然木子差点被熊爪抓伤”、“狐狸的尾巴总是一动一动的”、“抓住鸡的时候木子还是有点不忍直视”

这三句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因此凑成一句话,我有些搞不懂作者具体想表达什么。

4.对话混乱

例:

“在一个漫天星辰的夜晚,木子望着和自己对视的一颗小星星,独自呢喃,星星啊星星,你有喜欢的人吗,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好开心啊……木子突然耷拉下双耳……好开心…吧。星星用力眨巴了一下,轻声抚慰木子,你喜欢的是狐狸哥哥吗?还是那个……变成狐狸的自己?木子挠着头想了很久,她觉得自己的耳朵都快碰到地上的小花了。”

这一段描写的应该是木子和星星的对话吧。对白强行凑在一个段落里,标点也是一通乱用。因此看得我十分混乱。

5.情节跳跃

例:

“木子和狐狸在一起了。木子没有变成狐狸……”

“星星用力眨巴了一下,轻声抚慰木子,你喜欢的是狐狸哥哥吗?还是那个……变成狐狸的自己?”

故事情节前后矛盾。前面说“木子没有变成狐狸”后面又说“变成狐狸的自己”……额,原谅我,脑洞不够大,脑补不过来。

当然还有部分细节,我也就不再一一罗列了。我能力有限,实在也说不出太多大的方向,也只能咬文嚼字地给你提些细枝末节的小问题。

感谢作者带来这样一篇轻松愉悦的小故事。读来还是十分有趣的。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还望作者读完之后,勿气,勿恼!


杜微微"你和你的小说"的"温小蛙"

特点 : 人如其名——温柔、正气,撕文走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子不小了,快奔三了。 如果你初见木子,一定会觉得她是个高冷而不善言辞的姑娘;如果你结交了木子,你的生活,可能会因...
    归桦阅读 616评论 8 16
  • 上集:李木子的剑 文/青年太白 十四 王二麻子临死前对李木子说过,如果真的想学武功,可以去找一个人。 李木子知道,...
    青年太白阅读 793评论 6 7
  • 撞衫...
    薄书阅读 340评论 0 0
  • 我是浅墨,双鱼座的浅墨。今天奉上两张人物特写,算是我上半年比较满意的作品,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会努力画出更好的作...
    服装插画师浅墨阅读 272评论 0 6
  • volatile关键字经常在并发编程中使用,其特性是保证可见性以及有序性,但是关于volatile的使用仍然要小心...
    Ruheng阅读 10,009评论 40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