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经历的所有 未来都会成为礼物

今天尽力做的辛苦,但未来发生的都是礼物——记大一暑期秦皇岛野外地质实习——楠方有乔木


每天徒步一座山沙土扎人的荆棘

以及晚上下雨白天大太阳的怪天气

地质锤记录本绘图爬山看石头到吐

却舍不得爬山中与你们的打闹欢笑

却依恋傍晚晚饭后山间小路的溜达

以及偷得半日时光和你们拥抱大海

阳光沙滩海浪小饭馆的游戏和笑声

是我实习生活中最美最开心的记忆

北戴河的浅滩鸽子窝公园的碰碰车

走铁轨看4d电影一万字的实习报告

这一路有太多点点滴滴印刻在心中

十六天秦皇岛实习苦中有甜的生活

郑重说声再见~


这是我去年实习结束回程的前一晚发的一段说说,尽管在实习的过程中觉得生不如死痛不欲生,但到了真正离别的时刻发现自己还是很不舍得这段不一样的经历与时光。

在还没有踏入大学校门之前,听说这个专业每年都有一次野外地质实习成了我和CC学这门专业唯一的心理安慰,和大多数人对野外地质实习的印象一样,所谓实习,不过就是和同学出游玩耍一趟。记得实习通知正式发布下来的时候,大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各种百度、贴吧、qq群里向学长学姐打听实习基地的食宿条件周边环境等等,那一段时间,班级里,寝室里,大家聊的最多的就是实习,未知的期待和出游的兴奋也让我们无比憧憬实习的到来。

四级考完的第二天,我们就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了。你能想象到连着好几节火车车厢坐着全是我们院同学的画面吗?你能感受到整整九个小时的车程中车厢里从来没有安静过的嘈杂吗?你能体会到和班级所有同学熟悉的也好不熟悉的也罢一起背着行囊挤在火车上嗑着瓜子玩着游戏的新鲜感和兴奋感吗?那是第一次我们资勘一班全体同学坐在火车上向着基地出发,也是最后一次,那……成了我们班最后一次最圆满的集合。

到了秦皇岛火车站,一行人排着长长的一条队拉着各自的行李箱又向大巴奔去,眼睁睁地看着司机把我们从海滨城市秦皇岛的市区带到了……破落不堪的实习基地。见到基地怎么形容那种失落感呢,就是我深深刻刻体会到了什么叫——照片都是骗人的。沙土飞扬的院子,简陋到我无法形容的宿舍,就看了一眼我就再也没踏入过的食堂,实实在在憋不住才敢进去的厕所(说到厕所又是一把辛酸泪,好不容易过了心理防线踏进去,刚刚蹲下,水就开始在你头上滴,当然你也分不清是水还是啥,心理安慰告诉自己那是水。动不动还停水,上了厕所没得冲的尴尬……最重要的是这个厕所就在我们十五个人住的大房间里面,上完厕所把门锁着再去另外一个房间用盆接水冲厕所的尴尬你也体会不到……),以及非常古老原始的澡堂(怎么说原始呢,洗澡放水那是需要脚踩的,脚踩着上面那个类似水龙头的喷头才开始放水,原谅我没见识第一次见)。这一切的一切,对我们来讲,是巨大的冲击,但这一泼冷水浇到头上还不能哭,因为还有呢。

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当地的天气,每天晚上都要下雨,有的时候凌晨四点还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心里暗暗兴奋着可以逃一次实习。然而,一到早上六七点,艳阳高照,太阳恨不得再大一点再晒一点。每天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得在楼下集合出队,六点半出队意味着五点多就得起来,毕竟十五个人挤一个洗漱台也是挺费时间的。那边的早饭一般我都是吃不下去的,通常买两个小面包塞在书包里。出队前每个人都全副武装,从头到脚,各种防晒用品你都能见识一番。防晒服,遮阳帽,墨镜,冰袖,等等。

很多人都以为地质实习就是跟着老师游山玩水,错,大错特错。顶着大太阳背着锤子拿着地质记录本在一片又一片荒山野岭翻山越岭的感觉,生无可恋。北方的山跟南方的山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的树木都很矮,很难找到能遮阴的地方,就像黄土高坡,满眼都是光秃秃的沙石。最“幸运”的是遇到了说着一口你永远也听不懂的普通话的带队老师,第一天还比较兴奋,耳朵竖着听她说想做笔记,然而这是又一泼冷水,她慵懒的声调说了一大串,你却不知道她在说啥。走一段路我们就要定点,站在太阳底下拿笔做笔记,大部分都是听不懂的,稀里糊涂地瞎记。一个定点接一个定点,走了一大段路然后啥也没学到的那种无奈感让人特别失落和恼火。每天都要爬一座不一样的山,到后来,看到山就想吐的感觉也不是夸张的说法,心里真的特别反感,常常迈着步子走在队伍里看着周围的山,开始各种质问和怀疑。我为什么要走这样一条路?这就是我以后要从事的职业吗?毫不夸张,实习结束,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坚定了转专业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实习成了我们班最后的全体集合。

我们带队老师比较严厉,经常别的班已经返程,我们还在往上走。大中午12点顶着烈日在山顶,光秃秃的山顶画图。沿途也能看见羊群或者果园,经常我们正定点听老师讲课,一群羊儿悠哉哉地走过去,顺便留下他们的粪便。下午一般都不出队,要整理笔记画地质图,其实就是一个人写完了然后大家共同分享就都写完了。记得第一次画完图不知道哪里来的成就感,拍照片发给远方的闺蜜看,她一顿猛夸,我也觉得自己好牛的样子,尴尬的是老师改正后一片红色。有时候出队去的山还挺危险,一路上全是荆棘,如果不穿长裤,那肯定满满的伤痕。下山有的地方特别陡,还全是沙,一不小心就可能摔个踉跄。反正实习结束,我是坏了两双鞋。

虽然食堂的饭菜我是丝毫不感兴趣,但基地外面的一个个小饭馆还是让我很满意的。都是当地人自己开的小饭馆,我也从来没有花过五元钱就吃了一盆的面,是一盆,真的不夸张,村民们都很实诚,价格便宜量还很大,虽然没有那么好吃,但在小饭馆的时光的确是我实习中非常美好的存在。也是通过这次实习,让我们六个人变成了一个整体,不同寝室不同班级的我们六个人变成了——我们。下午睡过午觉就穿着睡衣在小饭馆里边吃饭边聊天边做游戏,傍晚再一起在山间散步,再难熬的时光也变得温柔起来,再不好的地方也有最好的你们。

最开心的记忆莫过于有一天下午我们租车去了海边,从来没见过大海的我们还没到沙滩就已经兴奋的不行,第一次见到大海的感觉真的神奇而美妙,我也从来不知道海水有那么咸,沙滩有那么烫,时间过得有那么快。偷得半暖时光,与你们拥抱大海,拥抱放声欢笑的快乐。

其实学校对我们还真的挺不错的,秦皇岛是个旅游城市,学校专门派车把我们送到北戴河和鸽子窝公园,让我们在那玩了一天。整个城市都充斥一股海鲜的腥气味,弥漫着大海上面的雾气,朦胧且神秘。实习期间还去了一家博物馆,体验了4D电影,走了很长一段路的铁轨,总之很多个第一次,很多个没有经历过的体验。

说实话,这次地质实习说学到了多少专业知识那都是骗人的,说让我爱上了地质那更是天方夜谭,但我还是很庆幸经历了这次实习。今天尽力做的辛苦,但未来发生的都是礼物。实习很累,但我也了解了地质行业的辛苦和伟大。啥专业知识也没学到,但至少也知道一些基本石头样貌和地质现象。一路上山很是忧郁,但和你们一起在乡间的小路上打打闹闹也是回不去的美好。饭菜没那么好吃,但是小饭馆里的哈哈大笑和彼此的敞开心怀也是年少相遇的我们最真诚的相聚。

所以每一个你所经历的过程,可能痛苦,可能无奈,可能美好,但不管它怎么样,它都成为了你独有的经历和记忆。你可能觉得什么也没有学到,不值得,但是每一步你走过的路感受过的酸甜苦辣都会在你以后的路上得到印证,就像沿途滴过的汗水最后也可能浇灌出一路的繁花。要相信,我们在每一个所经历的过程中学到的都不仅仅是我们当下眼前所看见的,你经历的所有,未来都会成为礼物。

当你尚在年少,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饶雪漫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为了减肥,网购了一大堆瓶瓶罐罐。有害于身体的内服减肥药自是不敢,倒是有许多天然作物研磨的粉末。本意是打算作代餐...
    化浊阅读 239评论 0 0
  • Eda程儿阅读 370评论 0 0
  • 感恩小妹带我和莀莀一块回老家,一路细心照顾,每个服务站都体贴问我们要不要休息。感恩儿子一路都很乖。 感恩一路顺利,...
    莀宝贝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