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建从王科长的办公室出来,立即恢复了快乐的本性,他飞起一脚踢向垃圾桶边的一只食品袋,仿佛踢掉的是刚才王奎办公室里的压抑。

张建的工作出类拔萃,是科里的技术骨干,管理着公司两个重要的攻关项目。

但他的工资全科最低,几乎没有任何福利待遇,如果每个月项目上不奖励个千儿八百的,他差不多要靠借贷才能度日。奶奶老是叮嘱他要每月存点钱,为结婚买房做准备,但对他那点微薄的收入来说,存钱买房简直就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谁都知道,造成他这种现状的原因,在于他是一名合同工。合同工能力再强,毕竟是编外人士,理论上就是临时工,与正式职工的收入存在很大的差距。

王奎器重张建,不光是惜才,他更担心顶起科里半边业务的张建,被别的公司挖走。

他找了公司人事副总几次,一个转正的名额终于有了希望。他和人事副总是大学的师兄弟,再难的事都不是大事,“朝中有人好做官嘛!”他有点沾沾自喜了。

张建更加卖力地干活,他感激王科长的知遇之恩,他非常明白转正对他有着何等重要的意义。

但他并不清楚自身的价值,他钻研业务,一心投在工作上,只为能够事业有成,多挣点钱,让奶奶和父母少为自己操心。

下午,王科长开完会,就把张建叫到办公室。

张建轻轻敲了敲门,叫见王科长喊“请进”后,才推门进去。他显得惶诚惶恐,手足无措,自从上次王科长告诉他有转正的希望,勉励他继续努力工作之后,他在王科长的面前就一直这样紧张兮兮的。

王奎阴着脸,心事重重,似乎有什么心事对张建欲言又止。沉默了两分钟,他安排张建去他们常去的那家餐厅订个包间,说晚上要宴请几个客人。

张建走出王奎的办公室,如释重负。他走过垃圾桶,拐过角,便来到赵副科长的办公室。

赵副科长厌恶地看着快活的张建,斜着眼听他讲完晚上吃饭的安排。他有一个大家公认的毛病,特别见不得别人高兴。

“小张,你坐坐!”副科长指了指面前的沙发:“你可要理解王科长的难处啊!”

“王科长的难处?什么难处?”张建边坐下边疑惑地问。

“怎么,他还没对你讲?”副科长有些惊讶,带着一丝掩不住的兴奋:“他刚才叫你到办公室去,我还认为是给你讲这件事的呢!”

张建在副科长幸灾乐祸的目光下走出门,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虽然一再申明自己不该讲,赵副科长还是讲了王科长想讲又没讲的事。

原来,下午王科长与大客户张总谈判完,正准备签合同,张总突然提出他侄儿转正的事,希望王科长能够帮忙解决。张总的侄儿就在张建的攻关组,是一名刚来不久的大学生。

王科长二话没说,十分豪爽地答应了下来。签完合同,王科长马上向人事副总反映张总的诉求,希望增加一个转正的指标。人事副总对王科长一顿臭骂,说他一点不懂事,转正指标是说要就能要的吗?

王科长找两个副科长商量对策,讨论的结果是没招,只能委屈张建,先把张总的侄儿转了正再说。

晚上的饭局气氛很好,除了张建,每个人都很亢奋,喝了不少酒。酒足饭饱后,王科长问张总还想搞点什么活动,张总说,听说几位仁兄都是麻将高手,想领教领教几招。

王科长略一迟疑,便说要得要得。这段时间派出所抓赌很凶,出了问题不得了,王科长有点担心。

他们来到不远处赵副科长老婆开的茶馆,开了一间靠里的、不太引人注目的包间,王科长、两位副科长、张总四人便开始大战方城。

张建在旁边端茶倒水,递烟点火,忙得不亦乐乎。

麻将打到十一点,他们的房间突然被一脚踢开,五六位派出所的民警冲了进来,一位民警还扛着一台正在工作的摄像机。

“别动,我们是城东派出所,有人举报你们聚众赌博!”为首的民警大声说。

王科长几个人魂飞天外,吓得话都说不出来,眼睁睁地看着民警们搜走他们麻将桌上的现金和手机,他们被带到大厅里,站成一排。

一位年轻民警走到为首民警的身边,轻声说:“马所,是不是要给举报人打个电话回个信?”他知道马所长的行事风格。

“打,当然要打,事事要有回音嘛!”马所长瞪了年轻民警一眼说。他刚说完,年轻民警就拨出了电话。

大厅里有电话响起,响声来自刚收缴的那几部手机,民警们还没来得及将它们关机。

年轻民警拿起正在响的手机看了看,举起手机问:

“举报电话是这部手机打的,手机是谁的?”

沉默了几秒钟,人们吃惊地看着张建举起右手,镇静地说:

“我的!”

(永远平安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