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真正意义

不知从何时开始,国人越来越热衷于旅游了,于是我们在电视上、在网络上就会经常看到这样熟悉的场面——每逢重大节假日,国内各处景点人满为患,放眼望去,满目都是游人如织,连景色都被遮掩一空,睡眼惺忪的游客被导游像赶鸭子一样驱向一个个景点,来去匆匆,吆喝声、催促声此起彼伏,游客们走马观花、行色匆忙,来不及细细游览一处处景点,匆匆地拍上几张照片就算“到此一游”了。

网上有人把这极具“中国特色”的旅游现象编成一句段子:“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回来啥都不知道。”

看到这里许多人会莞尔一笑,可是你别忘了,你也是这些千篇一律的游客中的一员。虽说也为中国的GDP发展做出了一点贡献,但细细想来,这样的旅行意义何在?难怪有人会说:“旅游就是花钱买罪受”,更有甚者,旅游带给他的全部满足感就在于把旅游照片发至微信朋友圈或其他社交媒体后引来亲朋好友们的点赞和羡慕。

如果旅游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到此一游”的虚荣感,那又何必浪费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以时下流行而简单的PS技术,谁都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万水千山走遍”。

也有许多人旅行了几次后就觉得旅行越来越没意义,古迹都是重建的,现代都市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自然风光远没有照片里的那般迷人,看多了就觉得都差不多,心中也再难起波澜,每到一地看看景点、吃吃特色美食,然后拍些照片,像例行公事似的,毫无新鲜感,刚一离开就开始遗忘。

我想,这也是许多游客的共同心理。不可否认,随着人们休闲时间的增多、财富的增长以及旅游意识的觉醒,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欢度节假日或打发无聊时间的主要选项之一,旅游业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然而人们对旅游的渴望与向往与对陌生目的地的生疏和害怕却常常成为自相矛盾的悖论,于是我们不得不借助于旅行社和导游来完成自己的旅行,又因为旅游市场的混乱和部分旅行社及导游的无良,让不少游客们原本美好幸福的旅游产生许多不愉快的经历和体验。

我其实非常反感跟团旅游,主要是时间太赶了,虽然费用相对少一些,但浮光掠影般的行程和强制或半强制的购物环节实在会令人兴趣索然,在我次数不少的旅行中,跟团旅游是屈指可数的。

我喜欢带家人一起或邀上三五好友慢慢游玩,不跟团,自己安排行程。绝大多数人觉得旅游又累又没味关键原因都是因为行程太急。我们总担心错过什么,总怕来不及,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将工作中的快节奏也带到旅行中来,也因此忘了旅行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在我看来,旅行的真正意义就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未知的美好与幸福,这美好可以是一处处如画美景,也可以是远离尘嚣后的平静心情;这幸福可以是人与自然交融一体的陶醉与流连,也可以是享受爱与友谊的满足和快乐。

旅行,不是重复已知,而是发现未知。旅行,不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这里,而是享受发现未知的乐趣。

只有用脚步丈量过更多的土地,用心灵感受过更多的陌生,你才会发现更多的美妙与新奇,不同的自然风光,异样的风土人情,别致的心情感悟,一切未知的事物,都会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懂得自己和他人,理解生活和现实。

我喜欢慢慢地感受旅行的快乐,我为自己勾勒的理想行程是,带着家人或朋友,在一个个陌生的城市各住上十天半月,细细品味这个城市的风光与美食、风俗与人情,风景名胜区与特色小吃街可以一游,但更不放过那些也许不怎么知名但却饱藏历史沧桑感和富有韵味的寻常巷陌和市井人家,值得庆幸的是,自幼喜爱历史、文学和旅行的我足以充当半个讲解员,为自己和同伴带来许多知识和体验。

记得有一次在西湖旅行,与行色匆忙的中国游客相反,几位神情悠闲的外国游客什么都不做,就躺在湖边的长凳上轻松随意地晒着太阳,任时间缓慢流逝,任耳边喧嚣热闹,这一幕让我既觉得意外又倍感羡慕,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旅行,这才叫享受生活!

我也希望,在我儿子18岁之前,能带他游遍国内主要的景点和地区,尽管他现在还小,但我坚持每年寒暑假都带他远行两次,旅行可以令他增强体力、增长见识、开拓眼界,使他了解到世界的庞大、风光的迥异以及不同的风土人情,让他更具爱心与包容心,更懂礼貌和尊重,每次旅行回来,他都会有很大的进步,最明显的变化是更讲卫生、更懂礼貌,也更加勤快了。

旅行,绝对是让人迅速成长和成熟的最佳途径,不管是对成年人还是孩子们,都是行之有效的。

愿每一次旅行,都能让你感受到更多的爱与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困得要死,可还是坚持拿手机码字! 昨晚为了补搭配100天作业熬到12点,5点50起来赶去承德的火车,差点迟到。...
    glacier2016阅读 183评论 0 0
  • 大家好,张家界陈峰自助游,导游莲妹儿,在这里专为帮助那些不想受到旅行团固定游玩时间、固定旅游线路、走马观花、频繁进...
    是否_2f5f阅读 322评论 0 3
  • 不知不觉都到了8月的尾巴,一晃,你的分手短信告诉我,我们已经分手4个月了呢。 今天我去求个仪式,仅仅是为了一个仪式...
    30度小拇指阅读 169评论 0 2
  • 创建你的imageView,名字叫 tapPage3 手势代码: UITapGestureRecognizer...
    纯阳子_阅读 1,475评论 0 2
  • 上周末给一些小伙伴分享了目前工作中的自动化测试设计,在这里总结一下。 本次分享的主要内容是自动化的设计,所以虽然是...
    胖艺阅读 1,850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