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条深谙水性的鱼

我时常回忆童年,儿时的自己可以守着一口蚂蚁洞无忧无虑地玩上一下午。十几年后的自己,却很难再有那样的单纯和专注,也很少能获得那样的快乐。

如今,面对独处,我总是不知所措,无所事事。

难道随着人们心智的成熟,那种单纯与快乐真的如深秋繁花,凋零破败了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感受到生命的荒芜,生活的单调,以及内心深处无法言说的孤寂和不安。

孤独,黑夜一样的孤独。这应该是最近一些年来,我体悟到的最深的感受。就像孤身一人在阴暗森林里行走,没有同伴,没有声响,甚至没有方向,似乎依靠的仅仅是活着的惯性向前走。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开始不情愿甚至厌恶了接打电话,除了每周给母亲报一下平安,我很少给老朋友们打电话。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觉得那些无意义的闲聊会成为另外一种形式的打扰。每个人都有着他自己的生活,那些言语上的倾谈,不过是用一个人的孤独去窥探另一个人的孤独,我们在本质上最终关注的还是自己。

在大学期间,我同时打着三份工,其中有一份是夜复一夜地到图书馆清扫卫生。我每天晚上踩着滑板从南校区溜到北校区,一盏一盏数着路灯,工作完,再由北区图书馆数着路灯滑回来。在每天的行程和工作里,我都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我时常揣测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是否和我一样,存在着深深的孤独感。

我不知道,这种感受算不算真正的孤独。我还这么年轻,生活阅历捉襟见肘,一眼看得到底。这么早就妄说“孤独”二字,是不是大言不惭,自作多情。我一直在怀疑,我在上面所说的所谓“孤独”是不是只是一种假象。

我不知道,这种状态算不算是孤独。我一直怀疑这只是自己顾影自怜的一份无知,抑或只是自己放大小情绪和文艺装逼情结严重的矫情表现。

捏着被打破的鸡蛋,黯然神伤,就错以为自己的整座养鸡场都遭到了毁灭,然后小情绪占据自己的整个胸腔,捧着手机,一个人刷屏直到夜深人静,或者发一条微博以表明自己是一名孤独症患者。这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有过的经历吧,我也有过类似的感受,人终究还是情绪化的动物,难逃情绪的掌控,但是,若把这份小情绪就当成孤独,未免太过肤浅。这或许是寂寞,是空虚,是抑郁,是迷茫,但绝对算不上孤独。

在这种“伪孤独”中沉溺多时之后,我逐渐意识到:真正的孤独是不应该带有负面情绪的。这只是一种生命状态,与情绪无关。

球队老大是我很敬仰的一个人,不仅因为他荤段子讲得好,还因为在我心里,他是一个善于自守的人,有一种温润的孤独气质。记得七月份老大毕业临走前晚上,老大叫我到他的宿舍去取一些我们用得着的物品。我和他聊了很久,临走前我问他关于对“孤独”的理解。

“习惯了。”老大说,“世界那么大,但你只有一个,为何非要寻找一个人能完全理解你的感受呢?你才是独一无二的。”

关于老大讲过的诸多荤段子,我都没有了印象,但对这两句话,我一直记忆犹新。

或许,孤独就本应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生命常态,一个众生相。

我所理解的孤独,是从寂寞中找到自我,从空虚中找到支点,从抑郁中获得平静,从迷茫中稳定步伐。它应该就像是穿过各种负面情绪做障的路,最后到达一片安静的旷野,看到一面明镜般的湖,那湖熠熠发光,能照出你内心深处的模样,能倒影出你最真实的模样,或许那湖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瓦尔登。

我所理解的孤独,是一种平静,一种自守,一种潇洒。独品杯中酒,看遍人间世。于孤独之中学会坦然,于孤独之中获得自由,于孤独之中寻找到觉醒的人格。思想和尊严,也应该在孤独之中成熟和耸立。

我所理解的孤独,与成长有关,与爱有关,与时间有关,最终却以成熟之态作为其最后的安放之处。年少无知时,不懂其中滋味,待到经历了一番爱恨情仇、喜怒哀乐之后,在饱经风霜后,时间终究教会了你平静,孤独便寓于这成熟之后的平静之中。

我所理解的孤独,是独立的人格,是自由的思想,是收纳百川的胸襟,是看穿浮华的清高,像侠客手中的冷剑,像高僧身下的禅坐。

我所理解的孤独,与风月无关,与酒肉无关,与空间无关,最终离不开的还是对内心的修炼。爱过,哭过,恨过,痛过,最后,还是要归于平静,归于孤独,相忘于江湖。

想起叔本华的那句话,把它作为结尾:“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