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六)

周一的下午,咖啡厅里放着慵懒的音乐。温暖的阳光被落地窗隔在外面,一只猫趴在窗外的地面上发呆。尽管对面的马路人来人往,但店里的人比较少,大多数的人在周一都很忙碌,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工作的路上。这时候的夏达的工作也就比较清闲。

“待会出来见一面吧。”夏达招待完店里的顾客,趁空闲的时间给黎阳发了一条消息。

过了一会儿夏达的手机屏幕亮了,是黎阳的回信:“五点,老房子见。”

夏达看了一眼回信,又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转而将目光放到了窗外人来人往的马路上。夏达盯着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点,像是看远方,又像是在放空思索着什么。

外面的猫在晚上的时候一直在叫,现在又十分安静的趴在那。夏达很讨厌晚上的时候猫死命地叫声,他看了一眼此刻安静的猫,转而想到了大学实验室里解剖过的猫。一副冰冷的表情又浮在了夏达的脸上。

五点刚过,夏达来了老屋。这时候黎阳还没到。照样老屋的门锁钥匙是在旁边的石头下压着,近来的雨水又让钥匙生了锈。夏达费了些力气才把锁打开。

黎阳乘着傍晚的余热也来了。“给,我口渴在前边商店买的可乐,冰的。”黎阳说着给夏达递来饮料。夏达接过来拧开盖子喝了一大口。

老屋是夏达还小的时候的家,那时候家里也不是很富裕。夏爸爸开始创业刚起步,他们还是住在破旧的小房子里。黎阳黎洛也住在他们家附近。这一片的老屋里留着夏达童年时候的回忆。如今人去楼空,只剩一片荒凉。

夏达和黎阳面对面坐着。夏达刚想开口时候,黎阳开口说话了。

“夏达啊,你还记的小时候我们住在这的时候么,那时候多好啊。”

“啊……是啊。”夏达好像一下子也想到了那时候。“小的时候觉得这城很大啊。”

“是啊,有一年下大雪我还记得雪特别厚,好像能有雪墙那么高。后来到现在我都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雪了。也不记得哪场雪有墙那么高了。”黎阳笑着说。

“那不是因为后来你长高了么。小时候的在高的雪墙也不过一米吧。还不是因为那时候的自己长的小。”夏达回答说。

“啊,原来这样”黎阳恍然大悟的样子,“原来是后来长高了啊。这么多年了,真快。”

世界疯狂的旋转摇摆,永远不停止流转的步伐。孩子长成了少年,路上匆匆行走的路人转眼没有了踪影。路旁的大树肆意生长,疯狂地张扬。屋子里的人一家家离开,这里就变得人影荒凉。

什么能抵得住时光。大概没有了。

夏达问黎阳:“我记很小的时候,只有经常和黎洛玩啊,那时候好像没有和你呢。那时候你去哪了?”黎阳被夏达突然的问题问得一愣,转而说:“那时候偶还没来吧。”

“什么叫还没来?”

“你真的觉得我们长得很像么?”黎阳反问道。

这话问得夏达一头雾水。

黎阳接着说:“我不是黎家的孩子,我和黎洛是同母异父的兄妹。”

这倒是夏达从来都没想到的回答。小的时候夏达听过大人说过的闲言碎语,但是一个孩子也没想过那么多。只知道邻居家漂亮的小妹妹有一个冷冰冰的小哥哥,大人的世界里说黎阳不是黎妈妈亲生的,可是和黎阳一起玩的很好的小孩子都不相信,去黎家也都觉得黎妈妈对兄妹两人一样好。在孩子们的眼里,反而是黎爸爸对两个孩子的态度有点不同。

听了黎阳的解释夏达反而理解了小时候一些感到奇怪的现象,同母异父的回答着实让夏达惊讶了一番。

“很惊讶吧?”黎阳问。

“是有点。一起长大都不知道。”夏达回答。

“恩,小的时候外人都以为我是爸爸的孩子,可能因为姓氏吧。哈哈哈……”黎阳笑了,笑得有点莫名其妙。

莫名其妙的笑,莫名其妙的陷入沉默。

夏达打破了沉默,“那天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啊?”

黎阳反问是哪天,其实彼此都是心知肚名。夏达没有说话。渐渐黎阳收起了玩笑的样子,变得认真又有一丝犹豫。

“其实那天我和黎洛来老屋了,是你受伤的那个晚上。那天我和黎洛去旧房子里找点东西,要回家的时候看见一个人从你家老屋出来,抬头看见了二楼的灯亮着。我妹妹挺好奇的,猜到应该是你回来了,就想去看看,结果就看到了你受伤躺在那。”

“恩,那天喝了点酒。晚上的时候醉了。”夏达说。

“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人是不是那天趁你喝酒以后打伤你的人?”黎阳问道。

“你看清那个人的样子了么?”夏达好奇起来。

“天有些黑,我不确定是不是……但是好像是……”黎阳犹犹豫豫地样子。

“像是谁?”夏达追问道。

黎阳说:“像是大叔,只是好像,天太黑没有看清楚……”

夏达陷入迷惑,想着那个身影好像是大叔的身影,好像又不是。不过转而又一想,自己那时候和大叔还不认识,大叔也没有理由来自己家伤害自己才对。但是夏达还是感受到了一种寒意,不知不觉中也对大叔有了防备。

夜完全的黑了,夏达走到出租屋的楼下,住处的灯还是亮着的。楼梯的过道黑森森的,这个时间住户大都在家里。

夏达用钥匙打开住处的防盗门走到客厅里。大叔的房间门已经关上,夏达以为大叔睡了,也没再好意思打扰,转身回了自己的房间。

打开灯后夏达一惊,衣柜的门是开着的,桌子上零七八乱有被翻找过的痕迹。大叔在夏达的床上睡熟了,空气里弥漫着很浓的一股酒气。

夏达看了一眼床上熟睡的大叔,想要问什么现在也不会有人回答,想着就在客厅里睡上一晚,明天再问问大叔是怎么回事。然后夏达就转身回到客厅。

夏达枕着胳膊躺在沙发上,想着黎阳的话,想着刚才的场景,头脑里越来复杂,像是一团乱麻。渐渐睡意袭来,模糊了双眼,夏达渐渐进入梦境之中。

坠入了琐碎的梦。夏达处在繁华的街道,周围人来人往,不过奇怪的是人人都带着面具。白色的鬼面面具让夏达恐慌不已,世界好像也在旋转,阳光刺眼。夏达看着身边的人来人往,想要问清楚是怎么回事。可是周围行走的人没有能停下来回答他的。突然的一个带着面具的小孩子站在夏达面前,夏达跑上去一把拿开了孩子的面具,孩子的脸上有一道深深的伤痕,是小川……

夏达一下子从梦中醒过来。门外传来“咚咚咚”的敲门声。抬起头穿过刺眼的阳光,夏达隐约看见自己房间的门开着。想着莫不是大叔出去买菜忘记带钥匙了?刚睡醒的夏达晕乎乎地走向门去。


链接到上一章 脸(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前的那个如血的夕阳里,夏克和喝醉酒的男人一同坠入湍急的河水中。后来那具被打捞上来的尸体,那个醉酒的男人,正是黎...
    种麦子阅读 193评论 0 1
  • 阳光刺眼而明亮,从落地窗洒进来一片光明。 “小晴,这道题是用一元二次方程来解答。你看看这几道题,类型都差不多,你先...
    种麦子阅读 168评论 0 2
  • 姓名:罗江汉 公司:东莞市旭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组别:第230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 43天】 【知~学习】 ...
    罗江汉阅读 74评论 0 0
  • 直播风云一起,互联网一片潮起。 直播市场的极大繁荣,让近两百直播APP产品应运而生。甚至连“北京时间APP”这种2...
    winatom阅读 263评论 0 0
  • 活明白的女人都是和自己死磕,不与别人较劲。可是,很多女人都活反了,专门和别人较劲,不和自己死磕。
    橘子香水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