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梦想,我们要贪婪

图/来自网络

文/吃饱了睡

写作七载,写了300万字,未曾放弃,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家,是我的梦想;所从事的专业,曾在校园精耕十载,现在依然坚持,成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是我的梦想。这两个梦想,如同左手和右手,缺一不可。

1.

最近几个月来,我开始密集写作,几乎每天都要写一篇稿子。

身边的人问我,这么拼,写字是不是很赚钱?

读者问我,发表文章频率这么高,是不是职业作家?

对于写字,我现在还没有收入,以后可能会有收入,我是业余写字人。

说写作不为赚钱,有点虚伪,我当然希望自己敲出来的文字能大火,能给我带来收入,能名利双收。但是,赚钱的途径有很多种,任何一种工作都能带来收益,而写作是个极为消耗心力的职业,我选择它,是因为我喜欢它,它是我的梦想。

曾经,我提出过梦想的话题,但是让我具体说梦想到底是什么,我不能准确定义,我只知道,如果不写字的话,我会不高兴,不快乐,没精神,手放在键盘上,就有码字的冲动,幻想自己的文字能印刷成书,在各个平台热卖,获得读者的喜爱,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发,这就是写作对我的感受,不写字我会难受,如果很长时间不动笔,我会有一种虚度光阴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

对于现在从事的工作,是我养家糊口的依靠,也是我立足社会的根本。

我现在从事的行业,在学校学习了十年,虽然当初填高考志愿的时候,基本是盲目的,但是坚持学了十年,对于现在从事的行业,已经放不下了。

我的工作能给我带来温饱,能满足我基本的生活保障,所以我感谢我现在从事的职业,也自豪自己有从事这个行业的能力。所以,我深爱我所学的专业,我要成为一个卓越的工程师,能够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史上留下一点东西,也是我在平凡工作岗位的追求和梦想。

如开篇所言,写作和工作,他们两个是我的左手和右手,断其一,都不可以。

我就要脚踏两只船,让这两只船载我漂洋过海,结交喜爱文字的人,体验文字的美,传递文字的力量,体验科学殿堂的美轮美奂,践行工程实践的平凡和伟大。

有人可能说,脚踏两只船,这样的梦想太贪婪了。

我想说的是, 我有脚踏两个梦想的资本。

2.

从我开始写作这段时间而来,我已经很久没有和同事一起聚餐吃饭了,也很久没有上街购物了,周六和周末,是放假休息的日子,反而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我会密集看书,读文章,给大脑强力输入东西。

有人说,看书是兴趣,是身心最欢愉的体验,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我想说的是,看书确实是美好的体验,那是从读者的角度而言,而对于写作者而言,阅读并不是多么轻松的体验,因为看完一篇文章之后,要分析这篇文章的论点是不是无懈可击,分析作者的写作框架,起承转合的技巧有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一些精妙和富含哲理的句子也要记录和背诵,作为写作的知识储备

一篇优秀的文章,有很多的东西值得学习,并不仅仅是看一遍就完了,看一篇文章,可能很快,但是分析一篇文章,花费的时间就很长了。

有些人,可能看了很多的文字,可就是写不出东西来,或者写出来的东西文不成文,句不成句,一方面是写的少,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钻研不够。

有人说,一年看100本书是聪明的人,一年只看1本书是智慧的人,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任何一篇经典文章,是值得多遍研究的,好文章看透,才是写作者的阅读。

蹲马桶的时候,我会思考要写文章的分论点如何去写,有时候偶尔冒出一个火花,我就会用手机立马记录下来,以防忘记,和同事一起吃饭,也会想文章如何组织,因为写作不是顺手拈来的事情,是深入思考后的输出,要写出有思想有深度有营养有观点的文章,必须要经过细致和缜密的思考。

下班后,我都会琢磨我要写的文章的论据该如何去写,所有有时候,常常对于别人打招呼听不到。和领导在路上相遇的时候,有时候大脑还在想东西,就会忘了打招呼。

梦想是美好的,但是实现梦想的过程,真的不全是那么美好,要放弃很多东西,放弃无效社交,放弃一些娱乐的时间,写作的艰辛在于思考,一篇论证缜密的文章,是要消耗许多心力才能完成的,每写完一篇文章,我就有一种虚脱感,大脑很空,也不想说话,因为倾诉欲已经化成了文字,送到了读者那里。

每天下班后,我先要处理公众号的留言,一些是各个公众号编辑发来的授权请求,我得逐一回复和处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读者发来想和我探讨或者让我指导的问题,有询问考研问题的,有询问就业问题的,有询问感情问题的,有咨询人际关系问题的。读者能来信,是我对极大的信赖和支持,我告诉自己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封来信,我都会斟酌措辞,争取以最健康,最有用、最快地回复读者的问题。处理完这些,还有读者申请加读者群,我要逐一通过邀请,并且对每一个加我的读者表示感谢和欢迎。

等到这些事情处理完之后,我才能有时间开始写文章,而一般情况下,我写完一篇文章,都过了凌晨,第二天仍旧要去上班。所以我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去干别的事情,干其他事情都是匆匆忙忙的,有人问拖延症怎么治,三个字,你太闲

虽然这么忙,然而我愿意,因为我知道,光有梦想还不行,我得对我的梦想负责。

3.

关于工作,成为一个卓越的工程师,是我的梦想。

如果将自己的专业领域的知识比作一座大厦的话,我曾经在这座大厦里面溜达了十年,这十年时间,我也仅仅粗略地溜达了一圈,然后选择了其中一个房间,细细观摩,最后在这个房间的壁画上,添了小小地一笔。

我有一个极为尊敬的校友学长,我和他结识,完全是出于对于他的崇拜,所以我就想办法弄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加为好友,现在他有什么最新的论文,还没有网络出版的时候,会把样稿发过来,让我先睹为快。

他接受过一个著名网站的采访,采访的原因是他用五年时间,解决了一个理论难题。

五年时间,师兄说他在成果出来的最后几个月,完全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是睡在实验室的,他曾经累到自己做梦吐血不止,他曾经被导师批为异类,因为他不按套路,他所有的心思都沉浸在这个理论难题上,毕业的时候都也没有解决这个难题,毕业后去了高校,又埋头干了两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上学期间,他自修了许多数学专业研究生和力学专业研究生的课程,为了上这些课,他每周都会赶两个小时的地铁跑到中科院去蹭课。

五年之后,这个师兄得到了一个公式,这个公式美轮美奂。对于这个研究成果,我个人认为是近年来标志性研究成果,它不绚烂夺目,也没有立什项目,也没课题支撑,现在他也未曾得到任何资助,这个研究不需要实验,只需要纸和笔,现在他也在积极推行他的成果,一些新编的教材已经开始把他的成果写了进去,他感慨该领域的基础教材中终于有了国人自己的理论。虽然这个师兄,现在未能成为专家院士,但是我相信,艰苦的努力和付出,一定会有相应的荣耀来和它匹配。

这个师兄的其它成果,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因为他,把工作当成了梦想来做,他说能留名教科书,也值得了。

我没有这个师兄的毅力,遇到一些基础性理论难题,会绕道而行,更多的时候,以我的认识,根本深入不到这个师兄的程度,发现不了隐含其中的理论问题。如今参加工作,我希望我能抱有一个认真的态度,即便是不在基础研究上做出什么贡献,但要在工程实践领域做出一些工作,能够成为这个行业一名卓越的工程师。

我正在努力,我会让我的努力配得上我的梦想。

4.

对于每个人而言,梦想都是伟大的,所以我允许别人嘲笑我的梦想,但是我不会嘲笑我的梦想,我对我的梦想只有尊重,如果没有梦想,我不知道行尸走肉存在这个世界有什么意义。

通过网络,我们能知道世界的各处每天都有奇迹发生,也有天才横空出世。但是,我的身边没有奇迹发生,也没有天才。我本人也创造不了奇迹,我也不是天才。

我用十年时间钻研我的专业,然而现在仍旧是一个虾兵小将,没有取得什么大成果和大创新。我写了七年文字,我仍旧是万千写手中的最不起眼的一个,没人认识我,也没有书出版。但是我不着急,因为我知道我的梦想很伟大,伟大到我十年的时间都没能实现,可是为了我的梦想,我会再付出十年,甚至二十年,三十年,去追求我的梦想,因为我的梦想值这个价。

对于那些写信询问梦想话题的读者,我想说的是。

不要做没有梦想的人,这样你会沉溺在生活中,随波逐流,没有方向,而且时时被生活拍打,找不到生活的乐趣。

不要做有梦想,但是只稍微努力一下就放弃的人。因为这样,等到你死去的那一天,心中只有不甘,也终将庸碌一生。

这个世界的梦想很多,每个人的梦想也很多,但是最后能开花,能结果的梦想很少。

关于梦想,脚踏两只船,不算什么,脚踏十只也可以,只要你的付出能够支撑起这些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