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的忧伤都像一条鱼

     

        九月初始,故乡的夏天热潮还未褪去,朝叶终于可以收拾好她的行李,朝着她的大学奔去。

      动车飞快的行驶,朝叶用力的呼了口气,空气里满满都是逃离了父母后的自由气息。她隔着车窗的玻璃眺望窗外,目光中熟悉的景物建筑很快被陌生的连绵群山代替,带着热浪的风正透过玻璃缝隙呼啸着刮着她的脸庞。她回过头,肆意地把耳机里的声音调到最大,脸上的神情也开始慢慢放松惬意。

        车终于到达目的地,朝叶呆站在校园外的公交站台下,看着面前的喧闹拥挤,穿着衬衫或裙子的少男少女在人群里穿行。晨光熹微中,校门外的人和风景像一幅素描画,淡淡的笔调,却已和她的过去颜色区别得分明。

        那一刻,朝叶忽然很文艺地想起了《圣经》里的一句话:我又看到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海也不再有了。

        然而现实总是会让人措手不及,朝叶提着行李跨进校园那一刻,顿时怔住了,内心那座美好的守望塔也在片刻后分崩离析。校园内,入眼处只有几栋排列稀疏灰白的教学楼,进校处长长的道路两旁的一片空地上,居然生满了杂草,远处是几座低矮的荒山,废弃的旧仓库。朝叶艰难的拖着行李爬上宿舍楼,发现楼梯处腐化的墙壁上居然掉下了石灰的粉末。她沉默了,迷惘和失望纠葛在心里,那些连日来的美好幻想和现实对比带来的落差让她的心情跌到了谷底。她感觉自己像一条梦想憧憬着蓝色大海的鱼,被汹涌的洪流冲刷进了臭水沟里,失掉了通往蓝色大海的途径。

        后来整整的两个月的时间,朝叶都沉浸在内心的痛苦迷惘里,总觉得自己像一条孤独而忧伤的鱼。可是她忘记了,鱼只有7秒的记忆,她的忧伤也不该有那么长的周期。

        在那两个月的期间里,朝叶喜欢上了泡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慢慢的,她注意到了角落里的一个男孩子,他总是独自安静的坐在边上靠窗位置,眉宇间带着淡淡的愁绪。连续几天,他都捧着一本贾平凹的《自在独行》。  朝叶总是偷偷在角落里观察着他,有时候阳光透过窗户,透射在他身上,他看书的身形好看得像一个剪影。  那一刻,天光忽暗,山雨欲来。而他认真的侧脸,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光芒。朝叶感觉到自己多日来的忧伤像是找到了伴侣,内心深处的那条孤独的鱼也有了重新追寻美好的勇气。

        那天的朝叶,和往常一样到图书馆学习,一抬头,又撞见那个多日来她已经熟悉了的身影。只是和往常不同的是,他的身旁坐了一个干净清秀的女孩,阳光和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而那本《自在独行》被他遗弃在了桌子的角落里。

        那一刻,朝叶突然觉得窗外的阳光好刺眼,有那么一瞬间晃花了她的眼睛,不然怎么会有眼泪涌上她的眼睛。

        任何不为人知的情感,在它萌芽之初,都是极其脆弱的。

      朝叶忘记了自己那天怎么走出的图书馆的,她只记得自己站在昏黄的路灯下,四周都是冷冷的风,而她的泪水却大颗大颗的落。尽管她明白她的难过并不是谁的过错,可偏偏就是排遣不了内心的疼痛。哭着哭着,她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精神上的疲惫和腹中的饥饿。

        人就是这样,无论你对生活有多么的失望,当饥饿疲劳降临时,你都得要去将就自己的肉体。朝叶慢吞吞的挪向食堂,在踏上二楼的拐角处时,空气中顿时弥漫着一股黄焖鸡香气,她的胃也被这股香气勾的神魂颠倒,脚不由自主的往黄焖鸡的窗口挪去。她迫不及待地端上一份热气沸腾的黄焖鸡,浓稠的鸡汤汁沸腾在碗里,她用勺子将汤里的小米辣搅拌均匀,那股香气顿时又浓郁了起来。她浇上一勺汤汁在米饭上,再夹上鸡肉和土豆拌着米饭吃进嘴里,唇齿间便尽是黄焖鸡夹杂着米饭浓郁的香气。当黄焖鸡米饭滑下喉咙的那一瞬间,她感受到自己这两个月来被迷惘和失落折磨得空洞的心一点点的被填补,她的世界只有她和面前这盘香气腾腾的酸菜鱼。

        自那以后,黄焖鸡慢慢的成了朝叶大一生活里最好的伴侣。无论是一天忙碌的学习过后,亦或是悠闲的假期,她都会到食堂里点上一份黄焖鸡,任凭它给她的味蕾带去美好的感受。朝叶感觉到自己的迷惘和痛苦慢慢被驱散,对于未来也多了份努力和坚持的勇气。

      后来朝叶跟我分享这段经历时,她说: “”有时候人生就是那么奇妙,我以为面前跨不过去的那些迷惘和疼痛,却轻易的被一盘黄焖鸡化解了。味蕾上得到满足后,心底的伤也跟着奇迹般的痊愈了。”

    “  在被黄焖鸡治愈的那一刻,我也逐渐懂得,不管是图书馆的那个男孩还是那一份黄焖鸡,都不过是我用来跨过迷惘和痛苦的一个过渡。我相信有很多女孩一定都和我有过一样的经历,当觉得面前一片黑暗的时候,总想去寻找光芒来照耀自己。”

          我写下朝叶的这段经历,是想告诉那些和朝叶一样在大经历着迷惘期的同学:其实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时常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当你们忧伤迷惘时,我没有办法让被一盘黄焖鸡奇迹般的治愈,我只能告诉你们,坚持和努力是你们治疗迷惘和忧伤的最佳的良药。  我希望你们可以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会有阳光照进来,照亮你们眼前看不见尽头的路。

        我也唯愿这世界上所有的忧伤都像一条鱼,鱼的记忆很短,希望忧伤也可以缩短它的周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