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剩女”你怎么看

图片来源网络


01

“剩女”,百度显示为零七年八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也是大龄女青年的一个新称号,指过了社会一般所认为的适婚年龄但仍然未结婚的女性,大多范围在27岁或以上的单身女性。

如果非要这样硬性地来讲,小菲今年29岁,单身未婚,拥有高学历高收入,虽然是事业上的女强人,但在很多人眼里,大概也是新新世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剩女了。

但是,用小菲的话来说并不是。

我在涛哥的婚礼上见到她,简单不失气质的穿衣风格,轻松大方的坐姿,也许是工作中雷厉风行惯了,这样的场合下始终保持着一份得体的笑意。

不多言不多语,礼貌中带着几丝疏远,若不是我以前和她接触过一段时间,我肯定会像婚礼上的每个人一样,很少会分心去注意这样一个安静的女子。

和小菲聊到近况,她说生活有序,上班规律,很好。

我本来不打算和她聊男朋友这件事,毕竟顾及到个人隐私问题,但是小菲却首先打开了话题。

她问我,怎么没有带男朋友回家?

我傻呵呵的干笑了两声,说男朋友还不知道在哪处的伯母家养着呢。

显然被我的幽默乐到,她终于冲我灿烂的笑笑,氛围也一下子从好久不见的尴尬缓和了许多。

于是我脑子一热问题就来了:“涛哥是你同学吧,他都结婚了你应该也快了吧,什么时候喝你的喜酒啊?”

这话刚出口我就立马后悔,在我的印象中,可从来没有听到过小菲交男朋友的消息,更多的是她工作拼命,无暇顾及爱情的话。

更甚,有人在私下讨论,小菲要求过高,根本找不到合适的男朋友。

果然,她灿烂的笑容收敛了一些,略带无力的回答我:“还不知道呢,缘分谁也料不准,到时候再说吧。”

涛哥的婚礼很浪漫,带着浓重的欧美气息,新娘在他身侧幸福甜蜜的笑着,大家在红毯底下热情的向他们欢呼着。

丢捧花的时候小菲鼓励我去接,我兴奋的说一起去吧。

这时旁边一个认识的阿姨突然说了句:“对象都没有还接什么捧花啊,人那么多小心被撞到。”

其实啊,这位阿姨也许是好心,那么多人接捧花难免会被撞到,但我们的热情还是一下子像被浇了盆加冰的冷水,透心凉直到谷底。

02

我真正开始在意“剩女”这个词是从我一个邻居那里。

她比我大十岁,但是我们一起共事过一段时间,所以说话无遮无拦,也没有什么好顾及的。

那天我们一起压马路,她似是无意间和我聊起:“小妹,你再不找对象可就真成剩女了,像小菲那样的,已经是大龄剩女了。”

我不喜欢在人后谈论别人的事情,所以就含糊的混过去,说了一些缘分天注定的话结束这个话题。

晚上回家的时候小菲来找我。

我有些惊讶。

后来才知道她家里人给她介绍了相亲对象,而这些年她都是在外奔波,除了工作很少和其他人有接触。

所以她希望我陪她一起去,说是给她壮壮胆也好。

在咖啡馆等相亲对象的时候小菲告诉我,她其实一点也不想来,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现在还没有谈恋爱结婚的打算。

我学着这两年父母催我找对象时苦口婆心的语气劝她,如果遇到合适的人就试着相处一下吧,毕竟以后总归是要找的。

小菲轻轻叹息,喝了口咖啡,等她放下杯子的时候我看到她喝了整整大半杯,苦涩醇香,那应该是一种很难说出口的滋味吧。

她突然问我,小唐,关于“剩女”一词你怎么看?

这一问我立刻想到之前邻居的话,不就是指二十多岁还不找对象结婚的吗?像我这样,也像你那样啊。

但我个人并不认为二十多岁就是剩女了。

于是我半开玩笑的说:“什么剩女啊,你是想说我们现在有俩剩女在这里喝咖啡吗?一剩女在陪另一剩女相亲?”

说完我还傻呵呵的笑了起来,为自己的幽默制造后续。

小菲却没有笑,她拿着咖啡杯的手一直没有放开,而是不断的来回抚摸着杯沿上的印画。

良久她才继续开口:“其实吧,我并不觉得我们是剩女,人一辈子可以活80多岁,运气好的活90岁甚至100岁的都有,再不济,走到60岁的光阴,可我们现在才二十多岁啊,不过是漫漫人生中刚刚发芽长绿叶的时候,我们凭什么就是剩女了呢?”

我不想谈恋爱,不想结婚,并不是说我在酝酿如何钓一个金龟婿或者等上天赐给我一个高富帅,我这个年龄正是青春充满力量的时候,我只想先为自己好好奋斗一番,在遇到想结婚的人之前,把自己变得更好,这样难道也错了吗?

好多人都说我是剩女,可我自己并不这样想,别人怎么看我是别人的事,我自己怎么想怎么做是我的事,我只知道,剩的谐音也可以是胜利的胜啊!

我不想按照别人的意愿去过我的一生,我只想做我自己。

小菲一口气说了很多,心里堆积多年的委屈一下子全都爆发了出来,随着咖啡杯里冒出的浓浓白烟消失不见。

说完这些话后她很快恢复了情绪。

温柔优雅地搅动着杯子里的咖啡,最后她微笑着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她说:“小唐,我们并不是剩女。”

03

说真的,我很赞同小菲的话。

这些年我一直单身,年龄越大越是喜欢一个人,有时候被迫押上相亲的饭局,也是含糊其辞草草应付。

并不是讨厌谈恋爱或者结婚,而是心里总像绷着一根弦,我还年轻,不应该早早被捆绑上婚姻的柱子。

我现在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有无数的美好等着我去发现,所以我不想过早地为自己草草划出平淡的一生。

有人说我眼光挑剔,

有人说我心高气傲,

有人说我活该单身,

有人说我大龄剩女。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些人,你们真正了解我知道我明白我吗?

我挑剔谁了?

我哪里傲了?

我单身妨碍人民群众了吗?

凭什么信誓旦旦振振有词还给我扣上“剩女”的帽子?

“剩”的定义是什么?

吃饭的时候盛多了吃不下,东西买多了用不完,可我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没有复制,更不可能粘贴,又不多余,又不累赘,凭什么就要平白无故变成别人口中的“剩?”

不过是现在没有谈恋爱而已,又不是一辈子不结婚。

没谁规定要在二十五岁之前必须谈恋爱吧,也没有法律说女人必须在三十岁之前结婚生子吧,我自己都不着急,别人瞎操个什么心?

我暂时单身,是因为我相信爱情。

我相信总会有一个视我为珍宝,把我捧在手心任我逍遥任性的人,所以我不是被剩下,我只是为了等到那个人。

而恰好在这安静等待的时光里,

我可以做更多事,学习更多的东西,这些全都是我为了迎接另一半而做的充足准备,等到他真正到来的那一天,我只需要笑颜如花,张开双手拥抱即可。

因为知道幸福会来,所以我耐心等待,不着急,不烦躁,保持最好的心态,迎接最美的幸福。

04

人生何其漫长而又满含重量,行走在世间的你我,都是唯一,都该绽放,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与故事。

我们靠自己吃饭,

靠自己赚钱买喜欢的东西,

靠自己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靠自己的能力做一切想要做的事。

我们这么优秀,又怎么可能是别人剩下的呢?

林心如在和霍建华结婚之前也被贴上“剩女”的标签,可她不急不躁,一直都在默默地充实自己,最后时机恰到好处,遇到想要携手一生的人。

女神舒淇好像也担着“剩女”的称呼过了好些年,如今时常能见她和冯德伦各种秀恩爱,结婚晚怎么了,只要我们最后在一起,幸福就好了啊。

我们之所以被别人称之为“剩女”,只是因为我们暂时还没有遇到对的人,因为我们暂时还没迎来美好的爱情,但这些不过是暂时啊。

不久以后,我们也会挽起爱人的手臂,漫步在铺满落叶的黄昏小道,然后,幸福成一个甜蜜蜜的傻子。

我也喜欢浪漫,我也向往爱情。

不肯妥协,不愿将就。

纵使被别人叫上一万次“剩女”我也不会动摇不会受伤,因为那根本无法磨灭我心里最初等待的那句“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