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初步接触

OC 日常笔记碎片知识

Block基本概念
Block是iOS中一种比较特殊的数据类型.

  • 苹果推荐使用的数据类型,应用场景广泛.
  • 例如:动画,多线程,集合遍历,网络请求回调.
  • Block的作用是用来保存某一段代码,可以在恰当时机取出来调用,功能类似于函数和方法.

Block的格式

  • 如何定义?

返回值类型 (^blcok变量名)(形参列表) = ^(形参列表) {};

*回顾C函数指针.

打印一朵玫瑰.png

封装方法.

方便打印.png
打印结果.png

函数指针的使用

函数指针.png

3个参数理解

参数理解.png

无参数无返回值的Block

初认识Block.png

C函数如何遍历输出?

封装.png

函数指针如何保存?

简明知意.png

有参数没有返回值Block

Block.png

C函数是怎么定义有参数,有返回值的?

简明知意.png

有返回值有参数Block

~(≧▽≦)/~啦啦啦.png

无返回值,有参数Block.

= =!.png

*注意点: 如果Block没有参数,那么^后面的( )可以省略.


Block与Typedef

  • 定义简单加减法函数
+ -.png

查看输出结果

结果.png

发现有相似之处,如何处理? Typedef利用别名定义变量

Typedef.png

Typedef在Blcok中的使用

Typede_user.png

*总结: Typedef很好减少了代码重复,利用别名定义变量,更好代码阅读性.


Block的应用场景
当发现重复代码时,可考虑把代码封装进一个方法里,把不一样的代码利用Block传入即可.

代码复用.png
写Block.png
结构明了.png

*对于Block的使用场景还处于初步阶段,暂时还体验不到好处,但通过观察发现由外界传入参数决定事件,完全符合封装目的.


Block注意点与本质

block可以访问外界变量吗?

访问外界.png

如果在block里定义同名变量,block会选择哪个?

就近原则.png

block块中能修改外面的变量吗?

不能修改外部变量.png

原因是什么?

原因.png

在外界修改block使用的变量,会有影响吗?

外部修改变量.png

如何修改里面的值?对外界的变量会有影响吗?

会有影响.png

当添加__blcok,那么打印内存地址会一样吗?

内存地址.png

*思考加了__block导致打印内存地址不一样呢?

  • 首先生成把mian.m文件生成C语言
  • 找到目标
生成clang.gif
  • 查看
look.png
  • 重新生成一份
指针传递.png

Block在MRC中的内存管理

  • 首先生成person类
准备工作.png
person对象.png
销毁.png
没销毁.png
  • 如何在MRC中防止内存泄漏?
__block.png
  • 经典面试题: block是存储在堆中还是栈中
    1. 默认情况下block存储在栈中,如果对block进行一个copy操作,block会转移到堆中.
      -2.如果block在栈中, block中访问了外界的对象,那么不会对对象进行retain操作
      -3.但是如果block在堆中,block中访问了外界的对象,那么会对外界的对象进行一次retain

**总结: 如果在block中访问了外界的对象,一定要给对象加上__block,只要加上了,哪怕block在堆中,也不会对外界的对象进行reta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Blocks是C语言的扩充功能,而Apple 在OS X Snow Leopard 和 iOS 4中引入了这...
    小人不才阅读 3,729评论 0 23
  • 转自李峰峰博客 一、概述 闭包 = 一个函数「或指向函数的指针」+ 该函数执行的外部的上下文变量「也就是自由变量」...
    Joshua520阅读 914评论 0 0
  • 原文地址:Objective-C中的Block 1.相关概念 在这篇笔记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对以下概念有所了解。 1...
    默默_David阅读 384评论 0 1
  • 目录 Block概述 Block定义方式 Block保存代码 Block传值 Block对外部变量的传递 Bloc...
    子斌阅读 1,359评论 2 7
  • Block使用场景,可以在两个界面的传值,也可以对代码封装作为参数的传递等。用过GCD就知道Block的精妙之处。...
    Coder_JMicheal阅读 69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