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写作的热爱,你还剩下多少

文/乐帝

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大概讲的是一个很喜欢文字的男生,在高中的时候把自己学习阶段的种种感慨共计十万余字发表在了自己申请的公众号上。一个偶然间,他灵光一现,想把自己的这十万字全部变成一本书,出版是不可能的,出版商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只能自己出钱,于是他在网友介绍的APP上开始制作,出钱制成了人生的第一本书,即使这本书排版参差不齐,写的文章大都是没有条理,整个就是很杂乱的作品集。他在自己的公众号上面公布了这个好消息,朋友看到后嚷嚷着要第一个看到这本书,可是看到那差劲的排版后立刻没了兴趣,但是这个男生依然十分兴奋的整宿没睡觉。兴奋过后,他也意识到自己的排版太乱,于是下定决心,把所有的东西打碎重整,耗费了之前那本书几倍的精力心血,终于完成了一个成品,书的封面上是他自己拍的风景照。当看到自己三年的开心、委屈、心酸、压力等种种感慨汇聚成一本书,立体的展示在他眼前时,他慢慢的笑了。他是真的热爱写作。

现在的简书里的氛围并没有这个APP刚成立时所来的清澈,好多阅读量惊人的文章其实并没有多少干货,只是被那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吸引进来,浮躁的读者发现并不是自己所联想的内容,就草草退出,换下一个吸引人的标题,周而复始。这也局部反映了现在的很多爆文,很多“100000+”,里面的内容跟他的阅读量并没有出现相符的对等,当然好作品固然有,我是说的那些“浑水摸鱼” 的文章。当然,这些文章阅读量的增加也是正因为能抓住现代人阅读前的心理,对症下药,指哪打哪。

写作真正的乐趣,我认为是提笔或码字前自己心灵深处的不断思考,不断的斟词酌句,不断的咬文嚼字,经过反复的推磨,最后把自己脑海里抽象的想法用具体的文字表达出来,文章就是深度思考的结晶。文章的作者当然也希望阅读文章的读者能够通过文字,来抓住作者所想表达的东西。如同一首歌,创作词曲的作者也希望听这首歌的人能成为“曲中人”来体会这首歌的良苦用心。

每一个写作的人都不会有一模一样的思想。一年前我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西游记》的一句话:人的恶,连佛都度不了。然后通篇讲的是人性的丑恶与扭曲,并用一些很极端的例子来进行佐证。当时看到这篇文章已是深夜,看完后,心里很堵,于是我在底下评论:

我的评论

即使我很不喜欢这位作者所表达的东西,但我还是承认他的水平很高,辞藻华丽,这是思想上的碰撞。五四运动时期,鲁迅很不喜欢郭沫若的滥情,换在当下的词汇应该是“渣男”,但是即便如此,他依然称呼郭沫若为“才子加流氓”,才子在前,说明鲁迅是首先承认郭沫若著作的思想的。

我总是把热爱生活挂在嘴边,于我而言,能把我内心深处的思考跃然变化至文字,是我很开心的一件事。这段时间确实懈怠了很多,脑袋里即使有了一些想法也没有拿出应有的行动力。前一阵子在汽车之家看到一位宝来车主自驾游西藏的游记,青藏线进,川藏线出,一个人,一辆车,一个月的自驾旅行,让我羡慕不已,仅仅是照片上的美景就已经让我十分震撼。

人生漫漫,漫漫人生,不如意的事总会发生,我希望我还是一如初始时的心态,继续热爱写作,热爱人生。


最后,用杨宗纬一首歌结尾吧。

杨宗纬《越过山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爱, 爱,开始于一个女人某句话印在我们诗化记忆中的那一刻——米兰·昆德拉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
    左右不言他阅读 349评论 0 0
  • 最近每天习惯抬头看天空,早上上班时,看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瞬间心情变得很好。晚上夜跑时,也抬头看天空,和早上不同...
    daweily阅读 110评论 0 0
  • 一笑万古春, 一啼万古愁。 愿待群花争放春, 愿与公子共消愁。
    吕风风快回家阅读 179评论 0 2
  • 昨天下午休息,妞送幼儿园了,家里俩老人家闲来无事,去市郊的皇家驿站玩,等我下班了,也坐公交车过去了,到了景区,看到...
    选择爱自己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