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生活散记(八月第四周)

图片来自厚朴老师新书

不知不觉,双城日记扔下很久了。前几天一位朋友说起,“好久没看你们的双城日记了,写得很好,我一直关注呢,期待你们的更新啊!”一番话,让我既惭愧,又很受鼓舞。一年前,翠平姐去美国访学,我们三人约定写双城日记,希望借中美两地不同生活环境的观察,做文化上的反思和对比,提炼日常的感受和领悟。实际写起来,虽辞不达意,但渐渐成为一条强有力的纽带,将我们拴在一起,彼此督促,互相支持,共同在成长路上实现了很多的突破。而身边朋友的关注和鼓励,更是难得的情谊,人生得遇知音,幸甚至哉。

时间飞逝,转眼间翠平姐即将启程回国,热烈期待她归来的同时,我们三人一起表了决心,要重拾双城日记,将记录进行到底。

美好也罢,艰难也好,都会被时间的洪流带走。6月底、7月初,如愿以偿全家去了澳大利亚,又一个梦想实现了。在布里斯班和朋友一家久别重逢,每天聊到深夜,那份感动此生难忘。在大堡礁,玩得非常尽兴,勇敢地挑战了浮潜和深潜,至今想来,自我突破的感觉仍激动人心。

暑假短短的两个月,一眨眼就过去了。计划要做的咨询个案没有完全实现,书也没读多少,文章更是没写,精力主要放在了拆书上,把两本早就想读的育儿书细细地读完,顺便期待提高自己的结构思考力和提炼总结力。

2017-8-21(周一)

早晨起来发现耳朵两侧有点痛,开始担心是因为熬夜多伤害到了身体,心里有点害怕。在失去健康之时,会发现一切都是云烟,平时孜孜以求的一切,在疾病和死亡面前,会显得无足轻重,所谓的意义也需要被重构。

常常想,此生我为何而来,冥冥中有一股力量推动着我,做这做那,忙忙碌碌,至于要走到哪里,还不甚清晰,或许把眼前的事一步步做好,学习、探索、成长,自然就会遇到精彩的人,做些值得的事。

还是该戒掉熬夜的习惯,改为早起写东西,这样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健康可贵,不能在失去它时,后悔不迭。

为梦想努力,也要好好爱护自己,有健康,才有一切的追求和实现。

2017-8-22(周二)

白天工作很忙,只能利用晚上有限的时间做拆书的训练。在拆书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能力的欠缺,归纳总结和用自己的话重新表述的能力有待提高。读书要明其意,取其华,整理提炼看起来简单,考验的却是思维能力。不实际做做看,对自己的能力就没有清醒的认识,也就没法逐步地提高。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做的过程也是发现短板并确定努力方向的过程。学以致用不是嘴上说说的,要真刀真枪地去做。

有时,会心急,觉得自己水平还太差,但自怨自哀于事无补,知道不足,奋力弥补吧! ​​​​

2017-8-23(周三)

发现心里对拆书的任务有些畏惧,因此总在拖延。时间一天天过去,进展却甚微。今天推翻了之前的思维导图,重新做了一遍,厚书要读薄,真的需要反复打磨。

系统思维还很薄弱,抽丝剥茧,提炼要点的能力有待提高。总感觉无法脱离作者的框架,对作者的观点只能亦步亦趋,写不出自己的结构和心得。

虽然进展缓慢,还是要坚持下去,在能力的极限处迎接挑战,才有机会突破。看别人驾轻就熟,背后也是无数汗水,自己又怎能轻而易举变成高手。

由此还想到,很多时候成长可能只是一种幻觉,觉得自己读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资讯,就很牛了,真要实际去做事,却发现差距还很大。

2017-8-24(周四)

陪儿子看《我们的少年时代》,剧情确实挺吸引人。对孩子来说,偶像的力量不容小觑。

记得上小学时,无意中看了好少年赖宁的电影,深受震撼,决心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此后,开始每天坚持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一直到上大学,还以赖宁为榜样,在学习、意志力等方面对自己有了要求。榜样的力量唤醒我内在的动力,开启了自觉自发努力的阶段。

成长需要很多契机,而这些契机往往是无法预设的。因为儿子在学棒球,这部片子又与棒球有关,所以立马吸引了他的关注。 ​​​​

之前我压根没关注过TFboy,也不知道薛之谦,因为追剧,竟也喜欢上了这些年轻的偶像,最重要的是借此跟儿子有了更多的交流。父母和孩子总会有代沟,所谓代沟,是观念以及信息的不对称而导致的沟通障碍,要破除,需要双方主动互相靠拢。作为年纪越来越老的人,往往更趋保守和固执,所以更需要打破成见,创造机会向孩子靠拢,这样才能成为他可以信赖并敞开沟通的父母。

2017-8-25(周五)

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已经是累得疲惫不堪。看到旁边坐着的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小宝宝,那双大眼睛天真无邪,小脑袋扭来扭去,对世界充满了好奇,顿觉精神为之一振。

想起儿子小时候也曾如此的可爱,肉嘟嘟的小身体,抱在怀里那么柔软,又充满活力。时光易逝,转眼间竟然就长大了,而我也在孩子的快速成长中一步步走向衰老。

从去年起,心境变化很大,似乎流失了一部分生命的活力,但也看淡了很多事情。没有饱满的热情去折腾,也放下了很多无谓的追逐。经历过幻灭,更能看穿表相,寂灭或是豁达,心境终归是与从前不同了。

惟有对成长的需求没有放下,对于未来还有期许,褪掉浮华之后,更多地开始寻找生命本身的意义,试图为身边的世界创造一点价值。

2017-8-26(周六)

下午在如是书店做了一期活动,何敬君老师的新书赏读会,书名很美《谛听:阳光走过大地》,活动是和方圆老师合办的,到了现场,被方圆老师赶鸭子上架,做了主持。事前对整个流程完全没谱,到了现场后才和嘉宾确认,在方圆老师的指导下,总算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整个过程。

对我,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挑战,开场前有些忐忑不安,开始后就完全凭现场发挥了。往往是这种带点紧张,有挑战性的活动,反而能激发自己的潜力,锻炼临场应变的能力。

活动结束后,约一干姐妹去啤酒节喝酒聊天,向来不沾酒的我,竟然也喝了半杯,头微晕,小小失控的感觉。心情随之飘逸起来,一扫近来的消沉之气,大伙肆无忌惮地玩笑,狂放不羁地胡言,享受女人之间默契的快乐。人到一定的年龄,就敢去打破很多框框,人生苦短,何不快意,生命不就是一连串的体验吗?在疯狂和冷静之间,本可自由行走。

2017-8-27(周日)

孩子今天报到,新的学年开始了。没有往年的焦虑,内心多了一份平静和坦然。一转眼儿子就六年级了,小学生活过得并不轻松,过程中各种挑战和磨练。作为调皮男孩的妈妈,我算是颇有心得。不管怎样,我们一起走过来了。孩子渐渐长大,懂事很多,而我也越来越强大,内心更加坚定。

未来的路是自己的,我会陪着孩子继续走下去,给他信任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今天和昨天比,有了哪些进步? 今天学习了《哈佛中国史4》,作者是加拿大史学家卜正民,主题是挣扎的帝国:元和明。...
    lawyerxia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是我43岁生日,按我家乡的风俗,逢三的生日是要躲到外面过的,而且最好是向南躲,躲到江南最好。我们当地把这一风俗...
    黄劳武阅读 9,519评论 0 0
  • 愿你在换季的衣服里发现花剩的零钱, 愿你在下雨天时路上的空车都不拒载, 愿你尝试新的食物时都比想象中要更好吃, 愿...
    姗姗来迟2017阅读 163评论 0 1
  • 《我只要一平米的忧伤》 我只要一平米的忧伤 一支笔,一本书,一个我 蜷在角落的蜘蛛 结出网缠住心醉的时辰 我在明媚...
    清森Judy阅读 19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