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的数据运营概述

数据运营是指数据的所有者通过对于数据的分析挖掘,把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信息作为商品,以合规化的形式发布出去,供数据的消费者使用。


数据分析目的主要有三个:现状分析、原因分析和预测分析

现状分析就是一个产品现状的分析,比如市场占有量、竞品分析等都属于现状的分析。对运营来说,现阶段所有运营的指标的分析,和竞争对手比起来,哪些属于弱项,哪些属于强项?同样的在不同的维度上,我们和竞品的定位区别是什么?这些都属于现状的分析。

原因分析,原因分析可以说是数据运营用的最多的一个了,运营是基于业务线的工作,那么业务时刻在变,同比和环比都在变,那么每一个变化的原因我们都得分析出来。数据圈有句话,最怕的不是业务降了找不到原因,而是业务升了也找不到原因。所以业务的上升和下降,分级指标的上升和下降,分级指标环比和同比的变化,都要找出原因。这些都属于原因的分析。

预测分析,预测分析就是对业务未来的一种分析,我们经常看到的各种行业趋势的分析,都是基于数据对未来业务发展的一个分析,帮助人们作出判断,以便采取适当行动。企业做预算都希望花的物有所值,那如何做到呢,就要做预测分析,基于已有的部分数据,做出预测性的判断,辅助企业做战略与战术上的决策;


数据分析步骤

数据分析的流程,可以分成六步,分别是明确目的、寻找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图形呈现、结果报告。这也是所有数据分析入门的6个步骤,用到数据运营也是一样。

明确目的:数据有很多很多种,当你不使用它们的时候,他们就是一堆杂乱的数据,只有你有了明确了数据分析的目的,才能进行数据分析。

寻找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后台直接导出,也可以自己去互联网上收集,甚至可以自己手工整理输入,当然很多日常运营数据都是前期有目的性的埋点获取的。如果没有,那就需要找到对应数据,才能进一步实施。

整理数据,不管是后台导出的,互联网搜寻的,还是手工获取的数据,就会出现重复、空白、错乱等,需要重新整理数据,也就是所说的清洗数据,数据被清晰后才能更直观的进行分析。

数据分析,根据目的的分析数据,分析的方法有很多,下面的内容会介绍到一些常用的方法;

图形呈现与结果报告,把分析的结果以图表形式呈现出来,更易于阅读与理解,呈现给领导,呈现给团队,并且根据数据分析出背后的因果,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方法。

数据分析方法

杜邦分析法

来自于著名的杜邦,是一个基于财务分析的方法,但是只要和金字塔逻辑联系起来,就可以一步步细分解决很多问题。比如:销售额=客单*访客*转化,然后访客又可以细分到浏览量、停留、流失等,浏览量又可以拆分成不同渠道的浏览量。客单又可以相关到个人支付件数,关联率等,转化又可以和加购率、收藏率等等一级一级细分下去,最终找到各个数据的上升还是下降情况,从而找到原因。

杜邦分析法其实就是用到了逻辑分解的方法,一级一级的对可能性进行分解,最终找到问题的原因。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用到很多。



漏斗分析法

漏斗分析是一套流程式数据分析,它能够科学反映用户行为状态以及从起点到终点各阶段用户转化率情况的重要分析模型。漏斗分析模型已经广泛应用于网站用户行为分析和APP用户行为分析的流量监控、产品目标转化等日常数据运营与数据分析的工作中。


在运营中,特别是活动运营和增长运营中用到的最多了,通过数据的视觉呈现才是一个漏斗的形状。在增长中,潜在用户——接触用户——停留用户——行为用户——有效用户——成交用户——二次成交用户——核心用户——自传播用户,每一个横线就是一个百分比,这些百分比从上到下排列就是一个漏斗了,可以通过漏斗的变化,分析出运营中的短板,从而去优化。


EXCEL工具

现成的数据+EXCEL,有专门的书籍有讲到EXCEL工具的应用,在这里我说三点,也是日常用到最多的三个方法,这三点一定要学会,这是数据分析的最基础最实用的部分,基本上工作中80%的数据分析都能被解决掉。

1、基本的公式:如求和、排序、截取、求平均值等;

2、VLOOKUP: VLOOKUP函数是Excel中的一个纵向查找函数,可以实现多表之间的数据比对和引用,在工作中运用的非常广泛,可以再网络上找到对应的使用方法,并学习。

3、数据透视表:可以实现动态对一个数据表中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呈现,如求和、技术等,通过数据透视的方式,能很快了解到该数据中的一些变化和趋势,在工作中也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方法,会用计算机就一定要学会该方法,受益多多。


数据充斥在运营的各个环节,所以成功的运营一定是基于数据的。在运营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以数据为基础。当我们养成以数据为导向的习惯之后,做运营就有了依据,不再是凭经验盲目运作,从而发现产品的价值和发挥产品的更大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