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__且借清商

墨分五彩纸生花,苍苍老榕映晚霞。

耕牛小憩浓荫处,牧童贪凉不思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仙子醉桃园,桃颊飞胭映桃丹。

桃酒流红染桃诗,桃英缤纷舞桃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山》

奇峰崔嵬插九天,怪松苍劲挂巉岩。

云海蒸腾托晓日,湍瀑喧嚣激寒泉。

铁链千年锁空谷,杜鹃万载啼幽兰。

游人至此动魂魄,惊鬼泣神摧朱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山即事

陇头落英红满地,溪边春笋绿新芽。

屲畔松风啼杜鹃,林荫炊烟掩人家。

犬吠村旁迎远客,鸡鸣岭上唤朝霞。

驱牛南岗忙耕耘,荷鋤北坡育桑麻。

山歌响处缈岚雾,水喧瀑流湿岸花。

农家四季景色好,山乡春来更须夸!

@玉琴 谢谢!

东风蹒跚醉花海,春光旖旎悦人怀。

年年三月花袭人,岁岁魂随花徘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梅怒放累枝头,赤焱升腾丹欲流。

只为此颜为国色,热血涌动颂金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川梨园》

梨花繁开满树白,什川阳春雪皑皑。

游人饱览春光好,姊妹畅阅喜开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树繁花》

繁英琼花累老树,龙杆虬枝生新樗。

似醉春风熏什园,如痴游客悦卉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枝红梅》

翘首凝眸驻春光,绽蕾启蕊暗送香。

两枝红英笑无语,一脉柔情送君旁。

                             ——为孟宪宏题照

@孟宪宏  谢谢!

花开灼烁沐春风,蕾绽朝晖笑嫣红。

默默不语真情在,滋滋祝福送与君!

@孟宪宏  谢谢!

玉兰红梅争美艳,赛姿竟香斗朱丹。

娇态弄情悦游客,妆扮春光醉轩辕。

       __甘肃天水市清水县轩辕广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非树,花非花,春来枝杆绽奇葩。

但教佳人犯迷茫,踟蹰其旁叹啳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题》

梅花无风香不远,篁竹有水翠更绿。

苍松覆雪挺且直,秋菊经霜花生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凭借东风起花海,红梅艳桃竞相开。

玉兰吐馨樱蕾紫,菜花流黄李杏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繁华似锦思爱慕,娇艳娉嫋惹人憐。

愿祈青帝多赐福,此景四季长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莹晶雨露催新芽,昂昂生机胜春花。

东风一夜绿岸柳,游人忽忆霸陵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朵朵娇花风前舞,

处处桃英岭上香。(英子)

愿遣东风携此香,

迢迢千里送君旁。(且借清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花相竞开园中,樱紫李白梅猩红。

路旁老柳焕生机,圃中新草有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晚》

半筐竹笋起晚炊,一垄红梅枝叶肥。

大山携松留霞住,小径旁花送人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风无力百花残,寒雨侵淫凋朱颜。

花魂漂泊随春去,落英委地有谁怜!

@艳凌  谢谢!

落英缤纷残花雨,魂销香陨何太急。

春风本是薄情郎,几日恩爱便遭弃。

@玉琴 谢谢!

               《春游千岛湖》

千岛湖上暮春游,山明水秀驰快舟。

万顷碧涛荡怅意,一脉清风扫烦忧。

波光明灭闪金箔,雾岚卷舒掩青岫。

游罢老街尝晚膳,虾鲜鱼肥老酒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空朗朗生净明,水天一色无纤尘。

莹晶蓝玉覆碧鉴,玲珑翡翠毓钟灵。

@黄建新  谢谢!

                     《日出》

云霞明灭掩杲日,朝阳喷薄腾焱赤。

万籁肃穆迎东君,一天之始自此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净沙.孟春》

雨住长天飞霞,

远人碧篱黄花,

长路独行倦人。

夕阳西下,

所念人在天涯。(英子)

@玉琴 谢谢!

《天净沙.天水》

陇坂渭水秦崖,

伏羲轩辕女娲,

玉人苹果桃花。

天靖山下,

古柏小巷呱呱。

@玉琴 谢谢!

天水亦曾诞伏羲,陇佑也算祖龙居。

中华寻根问原源,秦州确实发祥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氏》

名门炳史赞伟大,望族彪业誉中华。

裴氏自古多贤哲,繁荣后世济天涯。

芸芸宗亲遍华夏,浩浩裴姓是一家。

盛世更须扬家风,携手再创新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薪火相传三千年,河东裴氏文武全。

名门望族生异彩,重书尊礼家风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姓》——步@裴新华,江西,贵溪韵

华夏裴姓仰柏树,千载旺族历沉浮。

赫赫天下绵绵事,济济人才辈辈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宗出闻喜裴柏村,天下裴姓一家亲。

追古慎今尊门训,励精图治荣新程。

@不鸣则已  谢谢!

风云纵横三千年,文韬武略安天下。

河东旺族炳春秋,裴氏名门誉中华!

@不鸣则已  谢谢!

                 《京华置酒》

京城置酒聊老友,推杯换盏话不休。

夜静人寂星阑干,客主微醺酩小楼。

遥望西南三晋地,楚楚乡思些许愁。

@不鸣则已  谢谢!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

故乡千里外,秋上人心头!

@不鸣则已  谢谢!

                     《无题》

宁做燕雀暖檐下,不效鸿鹄寒九天。

凌云壮志有何用,庸碌浑噩渡残年。

@不鸣则已  谢谢!

老夫聊发少年狂,长风满帆穷重洋。

何叹秋来百木衰,老菊傲霜借清商!

@孟宪宏  谢谢!

生平好诗喜文章,老来无事便张狂。

夕阳岂能沉寂寥,几句歪词诉衷肠。

@孟宪宏  谢谢!

昔日重楼旧,

今朝残红新。(英子)

人去楼空矗,

繁荣叹曾经。

惆怅恨岁月,

白发惊暮心!(且借清商)

期盼重抖擞,

再振慰故人!(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豹》

盘踞做势酷似猫,身披金钱人称豹。

林中身手亦不凡,不足称王也英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狡鸟渔鱼先投饵,屏息守候待鱼来。

凡事应须效此君,唯有耐心定成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赠闻剑》

心忧农人脱贫事,难忘山乡致富经。

新型干部仕风好,做官一心为庶民。

@玉琴 谢谢!

大千世界任我行,障物怎阻两车轮。

野地无路随意跑,飞越巉岩驰屋顶。

技术精湛艺超群,胆大还须聚精神。

世无难事肯努力,天外有天人上人!

                                             @林中子

@玉琴 谢谢!

两个老同学,一对跑腿人。

韶华正当年,肩头担子重。

工作是脊梁,社会当首冲。

奋力做贡献,日夜奔不停!

@玉琴 谢谢!

极目蓝天垂野空,欲伸长臂摘流云。

心中惬愉充胸臆,脚下坦途向无穷。

@张素青  谢谢!

碧空万里流玉熵,坦途千寻驰行忙。

浓荫斑驳路明灭,愉情悦性生清凉!

                                              (英子)

@张素青  谢谢!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

松柏之志,经冬弥茂。(摘抄)

牡芍之艳,逢春即发。

荷榴之美,遇夏愈娇。(且借清商)

春色满园关不住 ,流光溢彩悦人怀

岁序更迭,转眼已是春深如海,满城飞花扑面,开得灿若明霞。芳菲菲兮袭予,馨熏熏兮陶然。梅红梨白,堪叹春光赏不尽。兰娇樱繁,喜览花景悦盈胸。人们每天荡漾在和煦的春风里,徘徊在竞放的花海里,徜徉在缤纷的落红里,沐浴在柔柔的春雨里,浸润在瑰丽的诗词里。浑然忘忧!

苏轼在《超然台记》中说:凡物皆有可观,苟有可观,皆有可乐,未必怪奇伟丽者也。

由于种种限制,我们未必有机缘去领略那些绝佳胜境,但身边的草木回春,大地花漫,桃羞杏让,落红成阵,都让我们欣喜不已。让人得天地精神往来之乐!真是金屋玉室何所慕,自在陋庐悦春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且借清商,本名裴晋全,甘肃天水人。

编者:张焕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