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我赞美你的时候,别再傻傻地说谢谢了。

摄图网


01

人要清醒,赞美你的人越多,你越危险。

                                                                                                                                 ——马化腾

这句话是马化腾在讲述自己创业历程时用的一个标题。其中最核心的一个观点是互联网企业要永远保持危机感,在互联网,一秒钟都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几何时,腾讯凭借优秀的产品击败MSN后,便获得了外界的一片掌声,直到碰到了360的挑战。那是腾讯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的安全危机。因为在享受迅速发展的时候,腾讯忽略了对公众和行业的重视。这次事件也让腾讯后来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危机一直存在。

也许今天360没有击败腾讯,但只要没做好准备随时会有别的巨头来击败腾讯。当外界的掌声越热烈的时候也是越危险的时候,来自外部的危机不算危机,真正的危机是漠视用户体验后带来的内部危机。

时刻保持危机感,才是最大的安全感!


02

赞美你的人越多,批评你的人也就越多。

许多年前,诺基亚在手机行业的地位一直都是第一。那时候的诺基亚,手机销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诺基亚以其强大的功能和耐摔获得了市场的好评,但是也有一群人一直在批评诺基亚创新不足。

直到苹果的横空出世,手机行业的格局彻底改变。但是当时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诺基亚在苹果的触摸屏手机发布之前已经有了触摸屏的设计图纸,只是为了保持一贯的耐摔品质,并没有深入研究开发。甚至,在苹果发布iPhone后还嘲讽道「这样的手机质量能好吗?」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一家公司走向破产,一家公司成为了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活在别人的赞美中,却无视别人的批评,这是诺基亚犯下的最大错误。如今,苹果也遇到了与诺基亚当年类似的情况,而且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样,市场上赞美苹果的人很多,批评苹果的人也不少。希望苹果能引以为戒,否则便是与诺基亚一样的下场。

有赞美你的人就一定会有批评你的人。那些批评你的人才是你最需要感谢的,是他们让你认清自己,是他们让你不断完善自己。


03

你以为我在赞美你,实际上我在嘲笑你。

前几天我写过一篇五五开凉凉的文章,五五开在开挂风波中曾经直播和某职业战队教练连线,对方在看完五五开的操作后,说了一句「很多职业选手的水准都比不上开哥。」所有看直播的人都看出来这是一句嘲讽他开挂的话,五五开却一脸笑嘻嘻地以为对方在夸自己水平高。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已经让他难以区分是非对错、黑白好坏。

如果只是嘲笑还好,最可怕的是碰到别人通过赞美你来阻碍你的进步。

比如这样:

你已经很瘦了,身材够好了。

你成绩已经够好了,不用这么努力的。

你太会赚钱了,不要让自己太累了,有空多出去走走。

……

这些赞美之词是不是听起来很舒服?当你觉得舒服的时候,就中了一些人的圈套。因为,你给了别人超越你的机会。一定要分清哪些是真赞美,哪些是假赞美。总有一些人内心的阴暗面是你无法想象的。

时刻保持危机感、重视那些批评你的人、警惕那些赞美之词才是如今混迹江湖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以后碰到别人的赞美,最好的做法不是谦逊的「谢谢」,也不是享受的「哈哈哈」,而是赞回去。既优雅得体,又防心机婊。

 

摄图网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梦的左边有一扇沉重的门。 开开合合留下数道秘密之横。 门外住着一个神魂颠倒的人。 他终日穿插于时间隙缝, 妄图挤兑...
    故墙阅读 287评论 27 6
  • ——纷纷踏迹来,落落浅无声。 受极端天气影响,2016年的冬季成为了近十年来最为寒冷的冬,零度线直压岭南。骤降的温...
    纾缮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