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力:笑声,激活孩子 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 》读书笔记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劳伦斯·科恩,由李岩翻译引进。李岩是中国游戏力工作室的创始人,从事儿童情绪发展的研究和实践。

      玩儿是孩子的天性,所有孩子的玩儿其实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游戏,不管这个是他和他的布偶聊天还是她拿妈妈的化妆品在脸上涂抹。了解一些亲子教育的家长都知道要想教育孩子首先你说的话孩子的听,那孩子能够听得进家长话的前提是家长和孩子之间有联结。而游戏是联结的重要途径。

是什么是游戏力?

      游戏大家都好理解,但什么是游戏力呢?游戏力是为人父母需要的一种活力,一种自信,一种情趣,一种幽默。游戏力可以给家庭带来笑声,可以激活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

游戏养育方式的意义

      游戏是孩子主要的沟通方式。游戏对孩子来说有三大意义,一个是孩子尝试成人角色和技巧的途径。比如孩子在玩游戏时会扮演老师,或者玩过家家扮演爸爸妈妈,这是他们在尝试成人角色。二是游戏可以满足孩子对联结、对亲密情感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那些被称为“孩子王”的大人为什么那么招小孩子的喜欢,因为他们愿意并和孩子们玩在一起,遵照孩子的规则。哪怕是看起来傻傻的。通过游戏可以让联结加深,亲密关系加强。三是游戏可以让人从情感创伤中得到康复。比如我的小孩三岁左右的时候就很喜欢抱着她的布偶兔子打屁屁,原来我以为她只是模仿大人对待她的模式,看了这本书我才了解到那其实是孩子在回顾她被批评的过程,她来扮演爸爸的角色,她成了掌控者,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心情逐渐恢复平静。

如何建立游戏力

      游戏力提倡父母和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们能够充满渴望地与孩子建立联结,随时准备为孩子献出永不枯竭的爱、鼓励与激情。许多成人特别是忙碌的父母们,对与孩子一起玩很抵触,他们认为孩子可以自己玩或者跟其他孩子玩,但是有的时候孩子仍然需要同大人一起玩,对大人来说可能不容易,但是只要下定决心多加练习就可以做到。因为父母其实不仅仅是陪伴而且还可以在游戏中帮助孩子心理康复、健康成长,与他人保持良好的关系。

      首先,成人在和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要能够“放下身段”,放下身段是指,大人不但要可以像孩子一样可以登高、可以在地上爬可以学小狗叫等等孩子可以做的事情。更要在心态上要放的下来,要跟随孩子,他们想玩什么就玩什么,甚至加入哪怕是一些我们大人根本不认可的游戏。感觉自己没有完全做到,虽然克服了一些从原生家庭带来的比较沉闷的性格,但还是很难完全做到,原因是没有意识到游戏对孩子的重要性,还有就是心态上放不开觉得我像个小孩一样做那些滑稽的动作很傻,现在看来是大错特错了。

        其次,在玩的过程中必要时主导孩子。主导的关键就是轻轻推他一把。所谓的“轻推一把”可以是问个简单的问题或者发表一下议论、提供一些建议。可以是一句简单的“我们来玩吧”这样一句话,也可以是先加入孩子的游戏然后再做一些改变。还可以在玩的过程中引入重要的主题,注意点到为止,不要太刻意。既然主导的是游戏,那就是说父母们需要保持一种态度:生活中任何的事都可以很有趣。把整理家务、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等等各种各样的苦差事都变得好玩儿。让事情变得有趣,既可以把事情做了,又可以增进亲密、培养孩子自信,还可以加强合作,好处多多。

      最后,父母们需要每天找一个时间,放下工作和烦心的事,断网、不接电话,跟孩子专心的游戏。


为什么很多父母认为游戏力的方法不错但没有去实践或者实践有困难呢?

        我们在能够真正应用有效的养育原则和方法之前,首先需要为自己充电。如果说我们在通过游戏给孩子把爱的杯子装满的话,首先我们自己也先把自己的空杯蓄满。其实游戏力中反复强调的概念和原则都适用于父母自己。如何把自己的空杯蓄满呢?

      第一,要承认我们在开始游戏时的情绪:无聊、挫败、厌烦、急躁、愤怒、疲惫等等。当我们被这些情绪淹没时很难享受乐趣,更难关注孩子的需求。我们需要去找人倾诉,把杯子蓄满。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找到一个倾听者,一个能够尊重你、对你话题感兴趣但不会教导你如何做的人。当你找到一位体贴周到的倾听者,你会惊讶的发现,即使你自问自答这些问题,你也会发现自己从中获得了力量。

      第二,可以和其他家长互相帮助建立游戏力互助社群。只需要几个能跟你经常打电话或者一起喝茶聊天的父母,经常聊聊最近的养育生活,互相照看孩子,实施情感救援。可以组织家庭互助活动,孩子们和父母们一起花几个小时来游戏。父母们还可以分享喜悦,表达挫折、恐惧和愤怒等,把这些感受宣泄出来,就可以回家和孩子好好的玩游戏了。


        比较新颖的观点

        这本书比较颠覆我以前看法的一点是大人对男孩和女孩的区别对待存在误区。我以前一直认为男孩和女孩就应该区别对待。但是作者告诉我们,对男孩和女孩区别对待会伤害孩子的根和翅膀。作者所谓的根是指联结、情绪表达,而翅膀代表力量。有个实验,每一个被试者看的都是同一个婴儿,但一半人被告知这是个男婴,一半被告知是女婴,研究者暗中观察被试者对婴儿的反应,评估他们让婴儿探索的承担、婴儿醒来时去抱他的速度以及与孩子间的互动程度。结果发现假如被试者把婴儿当作女孩就会快点去抱她,也会有更多的互动。如果以为婴儿是男孩,则会等待更长的时间才去安抚,但是会更鼓励他去探索和运动。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男孩和女孩从一出生就开始受到区别对待,也受到了不同的限制,因此无法发挥全部的潜能。因此,通常女孩得到过多的安慰,但不鼓励去冒险和探索,他们需要游戏力来培养力量和信心。男孩被允许去探索,但是在害怕、寂寞或难过时,却没有人理睬。因此,男孩需要通过游戏力来增强联结和情绪表达。就我自身而言,感觉也确实在意识上就有对孩子区别对待,我家是女儿,她撒娇爱哭我和他爸爸都会比较包容,如果是儿子我想我就不会这样。所以对女儿过于呵护她有比较缺少探索的欲望和勇气,现在了解到这一点,今后对待孩子时尽量弱化性别意识,让她有更多力量。

记录几个好玩的游戏

1、枕头大战

2、摔跤

3、人肉拔河

4、红绿灯

     

如果一件事能把孩子逗得咯咯笑,那就应该再来一次。一而再、再而三,一做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你的孩子一起游戏——《游戏力》读书笔记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除了必要的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父母家人的陪伴。了解你...
    璐呀璐阅读 2,881评论 2 8
  • 《游戏力》——劳伦斯科恩 金句 1,游戏是生命的主要元素。——罗杰斯与萨依尔。 2,真正的强者,不需要真的逞强。男...
    楚丹丹阅读 3,322评论 0 0
  • 今天读给女孩更多勇气 给男孩更多关怀。这一章里,科恩的主要思想是:女孩得到安慰,但不被鼓励去冒险或探索,他们需...
    想念冰激凌的赵小姐阅读 335评论 0 0
  • 今天读 跟随孩子 这一章。游戏力的重点是在跟随孩子和主导孩子之间,取得一种微妙的平衡。这一章主要讲如何跟随孩...
    想念冰激凌的赵小姐阅读 817评论 0 0
  • 沉郁的脸庞 蹒跚的步履 无言的哽咽 每一次冷漠擦肩 为何那么心痛 陌生的姑娘 每一次无言邂逅 为何那么悲切 冷颜的...
    牛奶噜噜的石头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