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母亲的组诗

五一回老家,给妈过生日,又翻了翻前几年的旧文。自2012年以来,开始用文字为娘亲写诗,不知不觉已写下六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妈过生日

文/尘一粒

四月初八,是逢庙会的日子,也是妈的生日。

不知不觉,妈今年已经六十有八,从前年,妈身体不似从前,我们姐弟几人尤为留意对老人的陪伴。也开始想着法子哄妈开心。

过罢春节,两个多月不曾回家。本打算清明假期回家,和爸一道给爷上坟,也未能如愿。转眼到了五一,爸四月三十号那天一早就打来电话,询问回家的日期,并告知已经备了好多吃的,就等着人回家了。年岁越大,老人家就越容易感到孤独,也就越牵儿挂女。

即使爸不打电话,也安排好了回家的日子。五一假期,又恰逢离妈农历四月初八生日最近的日子。两个星期前,孙老师就和我商量怎么给妈过生日。订蛋糕是必须的,但因为妈血糖的原因,孙老师就一直在问“可有含糖量低的蛋糕?”希望给妈订一个无糖或含糖量低的蛋糕,让妈也能吃一口。“这怎么可能呢?”我反问她道“奶油怎么可能不含糖呢?妈过生日,我们替她吃蛋糕,她看着就行了。”“妈一辈子没有收过花,要不再给妈送束花吧?”我提意,孙老师觉得花不实用,“还不如买件衣服或者饰品”。我不同意,“妈一辈子衣服穿了不少件,饰品戒指耳环手镯也都有,衣服饰品都不缺,唯独没有收过花。这辈子他要是指望老爸送她花,估计窖到地里也没希望了!”宠我的孙老师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便从网上又是订蛋糕又是买花。

昨晚六点多,我右手提着蛋糕,孙老师抱着花回到老家。在院里,孙老师把花递给我,郑重的送给妈时,老人吓得直往后退“俺不要,俺不要,你送给孙锐吧!”孙老师在一旁解释道“这就是送给您的,俺们提前给你过生日。”站在一旁的老爸接腔道“买这东西,浪费钱!”我边把花塞到妈手里边笑爸“俺妈这辈子指望收到你送的花,那肯定是没戏了!”“这你可别说!一辈子没见过他一朵花。”妈笑得合不拢嘴。

妈刚接过花就放在桌子上,转身去厨房准备做饭。“我说先做好饭等你回来,你爸不让做。”妈择菜道“说等你回来再做。”爸解释“你打电话说闫勇开车送恁回来,我说哩是从街上买点。”“没事,回来一块再做,现在不还早哩嘛!”妈淘米生火,孙老师择菜,我切切炒炒,不一会四个小菜端上了桌。

吃饭时,妈又怪我们买花浪费钱。说什么日子过得紧,欠的债还没有还……我逗她“这些都不花钱的,都是回来的路上拾的。”“就你咋恁得拾!”妈总是那句话!爸妈还讲起他们年轻时的那些老典故:小两口走亲戚都不一起去,一个在前一个在后,更别说手拉手了,哪像现在的年轻人!。我和孙老师好奇的问“两个人搁多远哩?”爸说寨子里有一个和他同龄的人,和媳妇一起回娘家。他老婆在前面走,他跟在后头,后来快进老丈人家的村时,他又折头跑了回来。妈说她和爸说定之后,还没有结婚之前,她娘家同村的人称她“老吴啊”,她害羞得哭了大半天。我很是好奇地问“那你哭啥?”“不是嫌丑吗?”妈解释道,我实在搞不懂这有啥丑的!

吃饭时,小侄子就扒拉了两口就喊着“吃饱了,吃饱了!”那小心思一看就知道,留着肚子吃蛋糕。这一趟回来,觉得妈乖了许多,给她戴生日帽她就戴,让她许愿她就许愿,提醒她吹蜡烛她就吹蜡烛。爸也是,帮妈又是切蛋糕又是夹水果,还把奶油除去让妈吃点面包。小侄子一直哼着“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晚上躺在床上,我倍感幸福。前半生有一位生养我的良母,后半生娶了一位伴我度日的贤妻。我也应努力做个良子,做了良夫,为家庭的幸福添一抹力。

2019年5月2日  17: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老王庆生

文/尘一粒

写在前面:过几天是我家老王的生日。之前姐姐们本来是准备给妈妈一个惊喜的,后来因为这个数字按照老规矩只能忘,所以此事就搁浅了。此事虽搁浅,但日后可行之。记之!

这学期开学至今,还没有回过一次家!幸好,此刻在回家的车上。老王已经交代杀好了鸡,就等我到家了。

为老王庆生(1)

尊敬的英俊的哥哥们和亲爱的美丽的姐姐(嫂子)们,

        晚上好!

        小弟晚上有点小兴奋,兴奋的简直睡不着觉,如果不写完这段话,肯定会失眠的。

        今天下午,我从二姐家来上班时,二姐送我到门口问我什么时候回老家看爸妈。我从开学到现在还一趟没回去过,一直也不知道在忙什么。本打算下周末回家看爸妈的,可二姐说“农历四月初八(五月三号)是老妈六十六生日。”二姐准备五月三号回去的,可是我那时就要开学了,于是就为老妈的庆生暂定为五月一号(待议)。就像二姐所说的那样,老爸老妈现在最可怜了,他们的爸妈都走了,我们又都不在身边。的确如此,时间好狠好快啊!这两三年来我们的祖父母们都相继去世,爸爸妈妈的年龄也越来越老了。我都不敢相信妈妈都已经六十六了,怎么能那么快呢?!我依旧还觉得自己是个孩子,那个躺在妈妈怀里含着乳头的孩子。可是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也把妈妈撵老了。

六十六,记忆中这个数字还是比较重视的。就拿去年来说,二姐以为妈妈已经六十六了,竟然都送过鲤鱼了。(去年的不算哈[em]e112[/em])但我个人觉得仅仅送条鲤鱼、买块蛋糕,这样为老妈庆生这太没意思了。我走时跟二姐开玩笑说“你好好策划策划呗!”二姐站在门口傻笑。其实,当我说让二姐策划策划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就在想该怎么给妈妈庆祝生日呢?这应该是我们恁多年来第一次过为咱妈过生日吧?(我记忆是这样的,不知道我没有出去前你们有没有偷偷给妈妈过生日![呲牙])我们到底该怎么给咱妈过生日呢?我想从明天0晨开始到本周三晚上12点之前,大家想一想、讨论讨论,怎么才能让咱妈的生日过得“好玩”一点。

        今天就说这么多,希望妈妈的生日能够好玩一点、有意义一点。我可以安心睡觉了!【10分钟后,即可讨论,请注意时间的截止点!】

有点坏主意的弟弟:吴培

2017年4月16日 11:50

为妈妈庆生(2)

——那过去的旧时光

尊敬的英俊的哥哥们和亲爱的美丽的姐姐(嫂子)们,

中午好!

昨天太晚了,我没有把话说完。今天群里讨论也非常积极,都开始贡献自己的智慧了。我觉得为妈妈庆生,首先第一点,这只是我们一个家庭的“小打小闹”,得“小有味道”。第二就是不能强化“年龄概念”。我觉得无论是妈妈还是我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提到自己的年龄,因为年龄于妈妈而言、于我们而言都是容颜的消逝(尤其是美女们哈),怕老啊!在纪念年龄的时候又忌讳提到年龄,那我们该怎么为妈妈庆祝生日呢?我觉得越是年龄越大,我们就越要妈妈感受到她年轻的活力!回忆我们过去的旧时光——我们回到童年、少年时代,妈妈回到年轻的岁月。

一、我想,是不是可以做一个纪念册。纪念册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就是老照片。这应该很好理解吧,我们把爸妈年轻时的照片翻一翻找一找,集中一起做个照片集。(我有老爸老妈的结婚证,还有我自己出生时的计划生育罚款单!)

第二就是旧事件。从小到大,我们和爸妈之间、我们姐弟之间,发生了许多许多的事,或开心或伤感,总之这都珍藏在自己的记忆中。那我们就各自回忆和爸妈之间的点滴,把自己认为记忆中最深刻的内容写下来(微信语音输入也可以),或长或短,编辑在一起。于姐夫和嫂子而言,可以从加入“老吴家”以来谈和爸妈的接触。也许到当天,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片段演一演。

第三就是小家庭。如今除了我,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爸妈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好。那就把自己小家庭或照片或文字或图文并茂呈现出来。

以上是我对纪念册的初步设想。哥哥姐姐们再动动脑,看看怎样再丰富一些。

(我们可以先把纪念册做成电子版的,等庆祝生日过后,把庆祝当天的照片再加入纪念册中,然后印刷每个家庭一份。)

二、编辑个视频为妈妈庆生

今天,吴金建哥哥提出意见,说我们太自私了——因为我们与他相比离家近得多,都可以回家,唯独他和嫂子存在较大的困难。在互联网+的年代,这应该不是问题!我脑子里就突然闪现一个念头:我们可以编辑一个视频为妈妈庆祝生日。视频内容不仅仅指的是哥哥和嫂子,既然做家庭成员都不能少。我们每个人录一个短小的视频(不仅仅是我们录,还有孩子们哈),然后剪辑在一起,可以在庆生当天播给爸妈看。这个视频,必须得在庆生之前完成!

这个视频具体怎么编辑,我想再听听哥哥姐姐们的意见。

如果大家觉得这样为妈妈庆生比较好“玩”,那我们就差不多可以动起来了。

目前我就想到这么多。无论是纪念册还是视频编辑,这个我都会的哈。纪念册到时候印刷出来就行了。

学着爱爸妈的弟弟:吴培

2017年4月17日  13: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这辈子

文/尘一粒

从早晨四五点醒来,脑子里就两个字,妈妈。心里就想着一个人,妈妈。妈今年66了,40岁那年生下了我。小时候,妈妈常给我讲一些老话儿。

壹·娘家

妈妈兄妹八个,排行老二,从未上过学。姥爷是大队的干部,没有心思管自家的事都是忙在大队里。妈在姥姥家为闺女的时候,吃尽了苦头。每天都要挎着大竹筐拿着镰刀割草,割完满满一大筐草弄不动,就得回去喊大舅来,或扛或挑。大舅每每来给妈挑草时,妈总是免不了要吃大舅的扁担“死妮子,你扛不动,你割恁多草弄啥!”大舅恶狠狠的抱怨妈妈。

贰·婚姻

一九七六年元月一日,妈和爸领了结婚证。

妈跟爸刚结婚那会,爸陪妈还没有陪他的三五个好友陪的时间长。用妈妈的话说“整天整夜的不偎家,跟着他的朋友在外边跑。”爸爸不在家就算了,一回来就带了三五个朋友,又是吃又是住。妈妈如今回忆起来常说爸爸“他那哪像个结婚的人呐!”

爸年轻的时候脾气很不好,常给妈气受。妈每每给我讲到这的时候,都会唉声叹气。我问妈“爸怎么欺负你啦?他打你啦?”妈总是闭口不谈“都过去了”搪塞我,我也不再问了。我记忆中,爸是没有跟妈发生过大吵大闹的,只是爸说话的口气不好,会发火责备妈几句。爸吵妈的时候,妈一般都是沉默。末了,妈再在我跟前埋怨一番,也就没事了。

爸妈生了气,妈都是回娘家去的。妈在姥姥家,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这惹得姥爷很不高兴。姥爷时常赶妈妈走“小吴,你啥时候回家耶?你咋还不回家?”妈跟我说过,好像是过什么节前,妈还在姥姥家住着。姥爷就拿着扁担把妈往老吴家赶,非逼着妈妈回家,说什么“你都是有自己家的人了,别天天在我们家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叁·家庭

妈跟爸养育了我们姐弟五个,妈吃了不少苦。

爸妈和爷奶分家的时候,只分得了一麻篮的小麦,还是妈去姥姥家经常借粮勉强度日。爸年轻时,走南闯北的做生意,妈一个人操持着家里。妈在家里养牛、出牛粪,在地里浇姜、种藕,还要带姐姐,这一切都是妈自己操持。还好二姨和四姨常去给妈帮忙,还好邻居三奶和三奶的女儿陪妈妈作伴,不然真不知道,妈的日子该怎么过。

有了哥哥以后,爸就不再出远门跑生意了,在家里干起了孵化小鸡的生意。妈也一直帮忙操持着。孵化小鸡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炕房的温度了。妈给爸一针一线的缝制堵炕门的小被子,妈跟爸一样也盘腿坐在灯罩前,歪着头一个一个鸡蛋的照,看这快出生的鸡宝宝能不能顺利的来到人间。妈和爷爷深一脚浅一脚的和着泥,抬着刚出去的鸡宝宝到周围的村镇出售。一声“打炕鸡咯……”响彻了村庄的角角落落。后来,爸的炕鸡技术在十里八村都是数的着的,我家炕的鸡成活率比较高,所以十多里外的养鸡人也跑到我家买鸡。买家比较多,爸炕的鸡不够卖。那时候交通不方便,远来买家来一趟不容易,便在我家住下。妈就又承担起为这些买家做饭、刷碗的工作。有的不赶巧,竟在我家炕房一守几天。无论是妈还是爸,去卖小鸡的时候都非常自豪地说“俺家炕鸡的时间,比俺小儿的年龄都大。”随着侄子的出生,爸妈才扔掉了这近二十年的生意。

无论是爸在外地跑生意,还是在家炕小鸡,都是妈操持着家务,辛辛苦苦把我们姐弟五个拉巴大。

肆·伤女

二0一四年的九月十三日,我接到三姐的电话“咱姐生病了,你快来看看。”我当时非常不懂事地说“我这边工作才摸着头绪,没法去呀!”三姐语速急促地说“大姐在重症监护室里,你快来吧。我跟咱爸昨天来哩,恁哥和二姐他们也在来的路上了。”我还是不理解“重症监护室”的意思,我还是不理解所有人都去看大姐的意思,我依旧拒绝三姐说“我工作才理清头绪,手头还有活要干。”三姐带着哭腔“大姐不在了。怕你一个人在路上担心,才没有直接告诉你。”我傻眼了,我质问、怒吼“星期三她不还和我聊天的吗?!她不是说她腰疼好些了吗?!”我呆呆地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不知该该如何是好。我一遍又一遍地问我自己“这是真的吗?!”

大姐的丧事是在外地办的。办完事,二姐三姐和我一起把爸送回老家,妈正在喂猪。她又手扶着猪圈旁的树,转过身来问“恁大姐,不在了吧?”我们都没有说话,院子里哭声一片。(眼泪此刻,止不住的留下。)西院的三奶和前院的姑奶,都跑到我家院子,劝妈别在伤心。妈埋怨我们没有让她见大女儿最后一面。

妈和爸的身体,从此每况愈下。

这是一段,我们都不愿意提及的往事。无论是跟爸妈在一起,还是跟哥姐在一起,我们从来不再讲这件事。然而在我的心里,大姐依旧没有离开。当别人问及我兄妹几个时,我都毫不犹豫地说“五个!”如果有人问妈妈养了几个孩子,妈妈也肯定会说“五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娘心

每年的农历初八,是我们乡镇逢会的日子,也是妈的生日。

五一劳动节放假,二姐三姐和我,一起回家给妈过生日。妈是日日盼儿归!从过罢春节,我来上班两个多月,一直都没有回老家。妈听说我们要回家,高兴地合不拢嘴。我还没有到家时,妈已经把养的老公鸡杀了一只,还把冰箱里的肉、鱼全都拿出来解冻。做饭时,妈又从坛子里扒了十多个咸鸭蛋。这应该是家里所有好吃的了。本来爸要去干活的,妈说“今天小孩都回来了,你也别干活了,也在家休息一天。”

妈这辈子,把苦都咽进了自己肚子。妈这辈子,把甜都塞进了孩子嘴里。

2017年5月13日 母情节前一天 12:5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王病了

文/尘一粒

老王生病了,很严重。

前天晚上想给老王打电话,我向下翻了一页又一页才找翻到老王的电话,猛然间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

上个星期以来,心里总想着给老王打个电话,可总是被抛之脑后。前天去阜阳的时候,看到了两个特别温馨的画面。那车窗外的老人,仿佛就是我们家的老王,我的妈妈。

车行至口孜集的东边,是一位母亲送她的女儿和外甥女进城。老人很远处就开始招手,匆匆的把电瓶车上的东西卸下来,又把东西搬到车厢里。在车门即将关上的时候,老人从车外把车票扔进车厢。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一幕就特别的感动。脚下一双胶鞋,浅绿的尼龙褂,一辆停在路中间的电瓶车,就这样定格在我的脑海。记得以前上学那会,我们家老王也总喜欢往我书包里塞零钱,即使是坐公交的钱、喝汽水的钱,老王都给我备好。即使现在上了班,偶尔回家的时候,尽管不是给我拿钱,给我拿吃的也是。老王知道我喜欢吃她手蒸的馒头,每次在我离开家的时候,总不免在我包里塞上两个。只不过我已经很久很久不曾吃到了。

车行至口孜镇政府西边的桥头时,还是一位母亲送她的女儿。女儿上车,车子离开,那母亲依旧伫立在桥头,望着车驶离的方向。她不知道,车厢里也有一个人一直回头盯着她看,只不过不是她的亲人,只是一个路人罢了。风儿吹卷着她那凌乱的、黑白相间的头发,那在桥头凝望的眼神定格在我的脑海中。当时眼睛就灰蒙蒙的!我在心里暗暗决定,晚上一定要给我们家老王打个电话。

下午从阜阳回来,六点多给家里打了电话。是侄子接的,还没有吃饭,老吴在做饭,老王在睡觉。听到侄子说这几句话,我就隐隐约约觉得蹊跷,因为平常家里不是这样的!老王接过电话吐出第一个字,我就听出来是感冒了。说已经挂了四天吊水,已经好的差不多了。我也没有放在心上!今天晚上给姐打电话才知道,老王昨天下午就到阜阳住院了,是病虫症,腰部被大面积抓伤,高烧不退。

妈一直都是这样,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从去年腿疼到拄拐,再到现在又一次住院!此刻的老王肯定正躺在病床上呻吟,您可知道离你六七十里外的儿子,也躺在床上翻来覆去。

越长大,越发现老王鬓间白发。越长大,越体味生活之维艰。长得越大,离老王的距离越远。

老王病了,我真的不想去看她!

2015年10月28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有老王

文/尘一粒

子能养,亲常在。

这是我二0一五年的新年愿望,也是我今后最大的愿景。

母亲度过了一个甲子有四,回顾母亲这六十多年的生活,唯独一个苦字。

母亲的生日是四月初八,刚好是我们镇上庙会的日子。母亲刚出生不到四个月就断奶了,姥姥和姥爷便一起到邻村下地种田。母亲的奶奶在那个年代只重男轻女,太姥姥抱的是母亲的哥哥我的大舅,徒留母亲在地上滚爬。时值仲夏,母亲在太阳底下蜷缩一团,肚皮都能贴在大腿上。等姥姥回来,看到嘴唇干裂的母亲,端来一大碗凉水,竟能咕咚咕咚喝的一干二净。姥姥心疼的泪流不止。

母亲差不多七岁时,恰逢“过贱年”。吃的是各种我记不得的野草和树根,剥光了一棵榆树的皮,还吃过稻草的根,而且是和稀泥一起吃下的。母亲也曾偷过邻居家的蚕豆,一边摘蚕豆一边往嘴里送,吃饱了再摘一口袋回家给家人吃。当时乡亲们还流传着一句“癞蛤蟆打哇哇,四十天喝疙瘩”的顺口溜,期盼着粮食丰收能吃上新面粉。母亲只有一件衣服,所以穿的是“过水干”洗了就能穿,从来不知道两件衣服替换穿的感觉,也不知道衣服上没有四五块补丁的感觉。母亲也经历过“文革”,知道些“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的口号”,也曾见人批斗过一个叫洪金昌的人物。这些便是母亲婚前最深刻的记忆。

母亲是二十五岁嫁到吴家的。母亲的婚姻,用母亲的话说“真没想到能在老吴家过一辈子”。父亲年轻时是“野人”,成天成夜的不归家,一直在他所谓的朋友家里,三五个人东跑西逛不着家。父亲曾经是个“蛮人”,对母亲使用暴力不说,竟拿刀霍霍逼吓母亲。爷爷奶奶对母亲亦是十分苛刻,素日里母亲是干的多吃的少,分家时只给母亲一蔴篮子麦,别无其他的了。母亲在老吴家受气,连夜跑回娘家,第二天姥爷要吵着让母亲回来,有时姥爷竟会动粗赶母亲回来。母亲无奈只能哭啼着回来,一路上泪流不止,在村头擦干眼泪才敢进村。若不是西院的三奶还有前院的姑奶的帮衬,也许母亲真的和父亲过不一家人。

母亲一生共有七个孩子,只养了我们五个。小时候我是姐弟五人中最不听话的一个,没少惹母亲生气。别的不说,我吃奶的时间是村子最长的孩子,有九年的光景。我小时候挑食,只拣好菜好饭吃,饭菜差一点便与母亲赌气不吃了。母亲每次做饭前都会征求我的意见,即便如此还是不能满足我的无理要求。想想自己小时候,真觉得自己很“混蛋”!从小到大只有三姐最乖,没有让父母操心,其他的四个是一个比一个能给母亲找麻烦,惹母亲生气。大姐九月十三的突然离世,更给母亲带来巨大的伤害。人生有多少痛苦的事我不知道,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却又落在了母亲的肩上。母亲的心很小,容不下这痛苦的世界。

母亲的身体近来每况愈下,现在竟不能走路了,只能依靠拐杖挪行。最后两个月一直忙于学校的工作,没有时间回家看母亲,只是通过电话跟母亲聊天。前几天回来看到母亲的苍老和行动的艰难,不禁心头一酸泪水夺眶而出。回来这几日一直在责备母亲,隐瞒病情没有告知儿女,无法得到及时医治,如今只能靠人背着。

每念及桑梓养育之恩,忧伤不已,恐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我最害怕的事,我不知道如果没有母亲的陪伴我能不能勇敢的自己走下去。虽然母亲从来没有教我人生智慧,也没有教导我仁义礼智信的道理,但我总能觉得母亲是一个有力量的人。能吃苦、知退让、肯容忍、不计较……这便是母亲。

母亲这辈子有太多的不容易,我只想能够给母亲一个她想要的晚年。我没有一颗发财暴富的心,也没有一条大富大贵的命。就目前而言,我最害怕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只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家人健康平安,给我尽孝的机会。

2015年2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妈

文/尘一粒

很久没有今天感到如此心痛.....

离开家又有两月有余,离家越久念家的情思越深,对家的牵挂越浓,尤其是对妈妈的思念更是如此!回忆从前,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男孩。从小到大我都在妈妈的翅膀下长大,在姐姐哥哥的关心下无忧无虑的成长.....

回忆小学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用自己的双腿走到学校,而是我的姐姐们把我一路背到学校!路途是如此的遥远,但她们却从未把我扔下,我的书包也是我的姐姐们替我背着,就这样一直到了三年级!那时候,我们一起上学  放学,一家人围绕在父母身边,感觉特别的幸福  美满!然而,现在的我们却分布在天南海北,很少聚在一起,家里也只留下了孤独地双亲和一个幼小的侄儿.....

小时候,我是一个特别不听话的孩子!那时候,爸爸经常不在家,我不听妈妈的话总是惹她生气。记得在一个寒冷的冬季,雪下得很大天特别特别的冷。早晨要上学的时候,妈妈给我穿上厚厚的棉衣。可是,我感到特别的不舒服。于是,拿了一件夏天刚买的短裤,哭闹着非要穿这个。妈,担心我生病不允许我穿。倔强的我一直不起床,大喊大叫的要穿短裤!妈妈很无奈,最后她拿起棍子打我。我,光着身子围绕村庄跑了一圈又一圈.....最后,是邻居把我拉进了屋里。回到家里,我依旧不顺从妈妈    姐姐  邻居的耐心劝说,就这样我一直僵持着!妈妈对我已经无计可施了!这一天,我将终生难忘!妈妈被我气的昏死了!当时,邻居赶紧掐妈妈的仁盅,姐姐去厨屋弄盐水,哥哥在一直大声的叫着“妈妈..妈妈...”而我,却不知所措,吓倒得跪在地上,嘴里默默的叫着“妈妈..妈妈...”幸好,妈妈没事很快就苏醒了过来,不然我将会遗憾一辈子  后会一辈子    恨自己一辈子  ....是妈妈教育了我    给了我依靠      给了我温暖      给了我爱  ......

今天,我给妈妈打电话,可是电话的那端却一直传来的是“嘟嘟嘟....”的声音,迟迟得不到妈妈的回答!从上学期以来,我每周都是在星期五晚上固定给妈妈打电话。今天,很想和妈妈聊聊天!可惜,她却没在家!后来,我有给爸爸打电话,从爸爸那儿我才知道妈妈不在家的真正原因:妈去下地干活了!现在,爸爸每天去工地干活,侄子去上学,家里就只留下她一个人了!爸和侄子,只在家吃早饭和晚饭,中饭爸在工地吃,侄子在学校吃。而妈呢,一个人在家却不做饭!以前,我从来都不知道!!妈妈,一大早做好饭,把侄子送去上学就直接下地干活;中饭也不吃一直干到下午5点,等侄子放学把他接回家!每一次给妈打电话,妈总是问我还有没有钱  吃不吃得惯  是否吃的饱,可她从未关心过自己!!!

妈,给了我一切;而我,又给了妈什么?

2012年4月17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