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你怎么还不快乐!?”|治疗你的过年焦虑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孝田

1

打开知乎,输入关键字,“过年”,你会发现与“过年”出现频率相当的词是“不快乐”。

为什么过年就应该快乐呢?过年与不快乐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有人告诉我,过年了,家人团聚了,当然应该很快乐呀;过年了,吃到家乡的美食了,嘴巴和肠胃都得到了满足,当然应该很快乐呀;过年了,发年终奖了,有钱了当然应该很快乐呀。

是的,既然有这么多快乐的原因,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感受不到快乐呢?还在知乎上苦苦寻求不快乐的原因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人、对事的期望水平被我们人为调得太高。

我们对“春节回家过年应该很快乐”这件事期望的太高,我们对“过年和家人团聚很快乐”、“能吃到久违的家乡菜很快乐”、“过年发年终奖很快乐”等等一系列的事情期望的太高。

太高太高的期望让我们失去了快乐的资本,殊不知,很少的事情能够让我们肾上腺素飙升,我们的大脑已经适应了家人的团聚、家乡菜的可口以及每年不变的年终奖,我们的大脑已经生出了锐角,对高频、强烈的刺激才会有动于衷,比如做爱,比如跳伞蹦极等等

2

有无数网友说:我过年很焦虑,焦虑的我都不想回家了。

不知从何时起,春节成了我们无比害怕的传统节日,我们怕家里一大堆三姑六婆的追问。

“买房了没?结婚了没?生小孩了没?年终奖发了多少?”

我们怕家人无限的期望,我们怕朋友非理性的期待。

期待着我们在一年的时间里,可以完成一辈子才能完成的事情;期待着我们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期待着我们这些灰姑娘找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

试问,世间哪有那么多的白天鹅?哪有那么多的白马王子在等待着你这个灰姑娘?

但社会就是这么现实,你改变不了别人对你非理性的期待,新春佳节的时候,每个人注定都会迎接别人的评判,无法逃避。

有收获的人回家自然是“衣锦还乡”,满堂欢喜;而对那些没有取得多少成绩的人来说,只能是强颜欢笑,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增添几丝阴云。

别人也只管你赚不赚钱,成不成功,却没有人在意你快不快乐。

快乐与否,只能靠自己,你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被别人的态度和眼光所绑架,对别人过高的期待你只需要微微一笑。

3

网上有一个段子,每次到年底,都要被网友翻出来调侃。

我2017年的目标是搞定2016年那些原定于2015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4年要完成2013年计划的诺言。

调侃归调侃,80%的网友都会中枪,都会戳中没有完成计划的痛点,虽然回家过年了,可是对自己的期待没有完成,势必会有些不甘,尤其是家人,还会和去年的自己对比,更会让自己感受到一种无力感。

这个时候,自己像中了邪一样,会把上一年的愿望放到下一年来执行,来实现,并且为了弥补自己上一年的不努力,会把愿望增加一些重量。

其实这个增加了重量的愿望大多数是不理智的愿望,是在非理性的环境下作出的,一年的时间就能够实现的几率很小很小。

这些人是悲哀的,别人对自己要求太高,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自己,但你不能把自己逼在墙角,不给自己呼吸的空间,你应该看到更多自己需要去做的事情,制定一个自己掂一掂脚能够够到的目标,制定一个小目标,而不是假大空,无法实现的目标。

4

不期待回家过年寻找快乐,不在意别人非理性的期许,放低对自己的期望,这是你回家快乐过年需要给自己准备的礼物。

当你回家后并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眼光时(有没有车、赚了多少钱),你是快乐的,当你用心与家人沟通感情,与家人分享一年里的所见所闻时,你是快乐的。

人生最基本的意义是先让自己快乐和幸福起来。

日子总是越过越好的,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你总是在进步的,只是你要求太高。

告诉自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像孩子一样享受与家人一起过年的幸福。

(韩大爷读写训练营-东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