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高薪工作,简历你写对了吗?(我呆过阿里、浪在蓝标)


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hi你好~我是丽丽曾,我的工作先后经历过:湖南日报新媒体运营、阿里巴巴运营、一下科技-秒拍运营、蓝色光标文案策划。


一、个人经历

我曾经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来了解简历怎么写,搜集到不少简历干货。做过简历相关PPT,也在给朋友们分享经历的时候提及过写简历的注意事项。今天总结下,个人觉得:这份写简历攻略,对初入职场、应届生和大四生的帮助会很大,欢迎大家和丽丽一起学习成长,也欢迎分享给朋友们:)

丽丽现在23岁。总的来说,这几年自己是一个不断发现、寻找的过程。主要因为工作的公司在不同城市,所以踏遍了北上广深杭,浪遍大街小巷。丽丽是个爱折腾的人~ 浪漫的鼓浪屿、乌镇的温柔乡、横店的宫殿林立、香港的西环码头,伴随着我工作的脚步都先后体验过。


二、写在写简历之前

1、什么是简历?

简历是作为应聘者的我们写给招聘单位的一份个人简要介绍。在公司和我们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公司没有足够的渠道了解我们,而简历就是公司与我们之间的桥梁。丽丽觉得工作五年后,就应该是工作来找我们,而不是我们去找工作。

那么现在,我们怎么搭建好这个桥梁才能获得面试的通行证呢?当然是要通过简历展示一个有独特风格的个人形象(小技巧:展示的形象最好符合你想应聘岗位的需求)。

2、简历三个部分

大家都知道简历一般分为三个部分:个人信息、个人经历和其他补充。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们就像货架上的一个商品,要做的就是通过简历上的个人信息被公司认知,通过个人经历被认可,通过补充的其他方面拥有被购买的可能性(这个购买就是指的被公司面试)。

3、写简历前考虑好三个问题

写简历前先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定位好了吗(喜欢或者想要做什么)?对过去成就的总结好了吗(即做过什么)?将来的计划是什么(能做什么)?


三、简历

1、个人信息

个人信息由简单的自我介绍和期望职位构成。这个部分一定不能太啰嗦!

简单介绍姓名、来自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和联系方式就行,目前所在地、成绩、性别、年龄、民族、籍贯、政治面貌等可写可不写(如果公司明确要求写就写)。

姓名和学校如实填写就行。如果应聘职位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系,写上主修的专业课。这样,你在一开始就和非专科出身的其他应聘者拉开了差距有木有。记住一定要写联系方式!一定要写联系方式!一定要写联系方式!

如果你出远门找工作,写你目前就是在公司所在的城市,因为可能会出现看到你是外地人,HR觉得面试不方便直接不给面试机会的情况。如果你就是在本地找工作,那当前所在地就可以不写了。

成绩拔尖的同学就把成绩优势展示出来(采用某某课多少分,考试成绩是专业的前百分之多少形式,写百分比比你直接写第几名更能展现出你的优势),体现学习能力强。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就不要把那刚刚及格的成绩写简历上了,放上去反而给HR留下不太好的印象,大部分公司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看中你过去的成绩。

性别的话放了寸照,一眼能看出来,没放寸照就写一下。其他信息根据公司和个人需要写或者不写都行。


记住简历可是寸土寸金,有限的空间要放上最重要的信息,不要浪费空间在无价值的东西上。


期望职位写清楚,给公司留下用心投这家公司、目标明确的好印象。这好比找女朋友,你连想追什么样的女生都没个大概的方向,盲目去追一个女神。当她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女生时,你说不清楚,又怎么能找到呢?

招人就像考试,有类似于答案的标准,来考核你是否适合这个职位。如果你把想应聘的职位写出来,在写简历之前了解职位,了解应聘的职位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在接下来的简历和面试中都重点展现这些,那就像考前看了标准答案,再去参加考试那么轻松了。

面试官和HR如果招了一个不合适的人进公司,就是他们的工作失职,会被上级呵呵哒。所以他们在找人的时候肯定会根据岗位需要从众多应聘者中选中那个最合适的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自己打上各种标签,证明自己是那个最合适的应聘者,当然前提是证明的依据必须真实。



2、个人经历

关于个人经历我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分为三种情况来分析。分别是比较少参加活动和实践的朋友(零基础)、积极参加实践的小牛(有一定经验)和在实践中取得过突出成绩的大牛(经验丰富)。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要在写简历前梳理好这几年做过的事,想明白我前面提到的三个问题。这是一个酒香不能巷子深的年代,经验丰富的同时,也要掌握表达技巧,告诉别人你的闪光点。


第一种情况:没什么经验

是最难写简历的,从这种开始说。我经常被问类似于这样的问题:“我也没做过些什么,一直在打杂,觉得简历上没什么好写的啊”。要是你是这种情况,那就好好回忆下这几年的时间都花在什么事情上面。找出做过的事情和想应聘岗位之间相关联的地方,一边回忆一边用发散性思维写下来,之后根据你的需要,对内容进行选择填写。

比如说我想投互联网相关的广告策划一职,那我就梳理好做过的线上、线下策划经历,然后挑2至3个重要、影响最大的策划写下来。然而做策划也不能只局限于策划这个点上,还要体现出其他有利于做好策划的技能,例如写我会摄影、会PS,还会其他图片、视频软件的使用,我还有强大的资料搜集和资源整合能力(并用数据、事实证明能力强)等,这些梳理出来的技能是有利于做好策划这份工作的。我习惯性搜集优秀策划案例,并进行了分析、消化和总结,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策划的方法和技巧,这些写在简历上也都会加分。

不要说没什么经历写不好简历,关键看你有没有用心想努力写好。你不仅可以写和职位相关的爱好,还可以从曾经做过的事情中挑一些相对优质的当成作品来展示(面试带上纸质档或者电子档)。你看,我就这种情况来说怎么写简历就写了五百多字,你竟然还说还不知道怎么写简历?


第二种:有一定经验的小牛

做过的事情很多,有不少东西可写。当你是这种情况,就要有条理性、有逻辑地在简历上展示你做过的事情。

在写简历前,把实践经历都写在草稿上,找出应聘岗位重视的能力,然后把相应的实践分主次地写到个人经历中(建议把对应聘职位来说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经历放最前面)。我在搜集简历干货的时候看过一些反例:把做过的事情全部堆在简历上,没有重点,也没有条理性,很难让人在第一时间看到他想表达的内容,这样会给HR一个没逻辑、没重点的印象,可能导致简历被秒杀。有一句话叫过犹不及,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第三种:取得过突出成绩的大牛

写起简历来就得心应手了,把你的努力有重点、有逻辑地写出来,清晰、准确、专业地展示给HR和看,从而获得更高的起点。

你从来不会在简历这一关被用人单位刷,建议大牛们直接有针对性地去投几家你最想去的行业顶尖公司,用事实和数据在简历中说明你用多少成本、多长时间(记得写上起止时间)做成了多大的事情(写项目名的时候加粗),让HR在看见简历的时候最大程度地肯定你,最快速地了解你的有点,脱颖而出。

大牛们采用精投的方式,能更大限度集中发力。建议简历中体现出对公司的热爱、重视,以及想和大家共事的渴望。我想一个有能力、热情和挚爱公司的年轻人会被很多人喜欢。



3、其他补充

说完了个人介绍和经历,接下来就来说一说如何写为自己加分的补充部分。

在简历中,个人经历是用来说明优秀,这部分补充的是为了说明你适合这个职位。从你的爱好、习惯中寻找与职位相符的部分,再次强调岗位意向,为自己创造亮点和记忆点。

和职位相关的个人作品等都可以放在这个部分,记住要放最有价值的信息


四、总结

说了这么多,其实无外乎在简历中突显这三点:我是最适合的人选、专业精炼、做事和态度靠谱。写简历是找工作的第一步,要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定下目标公司后,就好好加油! 

还有,简历写一页就够了!简历写一页就够了!简历写一页就够了!

祝大家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生活因为工作更加精彩~比如说我现在在蓝标做文案策划,就发现自己更喜欢文字了,接下来我会从有趣的角度,总结一系列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活方法。

西湖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至 跨专业、学校不知名or专业冷门的同学应该如何写简历?--刺猬实习课堂笔记NO.7 | 资深专家亲授简历技巧...
    八田贝阅读 4,910评论 7 94
  • 本文预览: 源代码分布 OOP(面向对象编程) 和 GP(泛型编程) STL内核基础:操作符重载与模板 分配器(A...
    alex_zhou阅读 1,541评论 1 2
  • 提到“读书”,我想几乎所有人内心其实都是渴望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的,但大部分中国的学生被国内的教育制度“读书就是为了...
    Tom教练阅读 681评论 7 5
  • 作者简介 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1924年1月1日—)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
    白明Colin阅读 994评论 0 1
  • 晚上独自一个人坐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究其原因是下午从女朋友家回单位,在汉口站中转时没赶上最后一班车,我到达检票口的时...
    阿小不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