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一生追逐名利,而世间无我,一切皆成泡影

不知道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存在吗?如果我存在,那什么存在是我?

我先说出我的观点:我不存在,也不需要存在。

首先我想强调一下,在这篇文章里,“我”“你”和“他”( 方便起见,我不区分性别,所以不使用“她”,希望女性朋友不要误会,绝没有歧视的意思,实际上我非常尊重女性)的含义是完全对等的,只是角度不同。同时,我也不再使用引号,应该不至于造成困扰。下面言归正传。

人的自我意识是动物中比较特殊的,虽然也有大猩猩等动物显示出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识,但还是不足与人类相提并论。

那么我们经常提到的这个我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你可能以为这个问题很简单,可是你再仔细想一想,你真的能给出一个清楚的答案吗?怎么样,是不是要好好想一想?

这里,我不考虑灵魂存在的情况,因为我不确定灵魂是不是存在。我只从物理上或者说肉体上考虑我的存在。我们分两种情况讨论,一种是空间上的,另一种是时间上的。

一、空间上

一般情况下,我们提到一个人,是指这个人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整个物理的身体,即肉体。那么,是肉体的全部吗?这个还真不一定。

我们习惯了默认一个人是指这个人的全部身体。我们说一个人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显然是指这个人的整个肉体。

也就是说,我们默认他是指的他的整个身体:头颅、四肢、躯干、五脏六腑,所有的血肉、骨骼、毛发,以及身体里没排干净的屎和尿。所有这些物理的东西构成了他。

仔细想一下,也不是绝对的。如果这个人拉一泡屎,尿一泡尿,剪掉一些指甲,剪掉一些头发,你不能说他就不是他了,我们还会认为他还是那个人。但很显然,离开身体的那些东西就不能说是他的一部分了。这就告诉我们,如果这个人失去一部分东西,他可能还是他。

如果失去的不是屎尿屁这样没用的东西,他还是他吗?假如这个人失去了一只手。显然,虽然这个人没有原来完整,但我们还是认为他是他。

你可能会说一只手太少了,如果失去的再多一些呢?假如四肢都失去了。

汉朝刘邦的夫人吕后将戚夫人做成人彘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戚夫人被砍掉了四肢,装在一个坛子里,但还活着。可见,即使没有四肢,我们还是认为是这个人。

再进一步,如果这个人只剩下一颗头颅,身首异处,那你认为哪一部分是他呢?

这种情况是不是有点不好确定了?你可能会说,这个人的头没了,也可能会说,这个人的身子没了。前者你认为身子是他,后者你认为头是他。

现代科学认为意识产生于大脑,所以如果头颅能单独存活的话,我会认为头颅是这个人,这个人的大脑也会这样认为。

假如这个人只剩大脑了,像缸中之脑的情况,这跟一个头颅的情况差不多,我还可以认为大脑是这个人,虽然这听起来可能有点荒谬。

科学家已经证明左脑和右脑负责不同的功能,如果把左右大脑分离,各自都能存活,那么哪部分能代表原来的他呢?会不会出现两个他?好像很难判断。

虽然一开始我们认为他应该是这个人的整体,但是当他只剩一小部分的时候,我们认为他是这一小部分。再一想,这一小部分也不是他,他是脱离了他的身体的一个非物质的东西。

二、时间上

如果我说在受精卵形成之前,也就是我们以为的一个生命开始之前,这个人是不存在的,应该不会有什么争议。那么在受精卵之后呢?

我想也没有多少人会认同精子和卵子结合那一刻他就存在了。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人的存在与否跟这件事息息相关。虽然他长大成人之后与那个受精卵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但是他就是从那个细胞开始的。

那么问题来了,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呢?

这个时间好像也很难确定,但是在某个时间以后,在出生之前,或许是胎儿成形的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认为他存在了,虽然那时他还没有自我意识。

出生之后,他从一个婴儿长到成人,再从年轻到年老,每天新陈代谢,组成身体的会有很多变化。他每天吃饭喝水,环境中的很多物质变成他身体的一部分;他身体的一部分也变成废物排出体外,还给了环境。那么他还是原来那个他吗?

你或许听过特修斯之船的故事。说是有这么一艘船,经年累月,有些船板腐烂坏掉了,就换新的,最后所有的船板都被换了一遍。请问,最后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如果不是,那么在什么时候它不再是原来的船了?

单纯从物质的变化方面看,特修斯之船的问题和人生长变化的问题本质上是一样的。我们一般认为,一个人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不会认为他变成另外一个人。可是从物质变化方面看,船不是原来的船,人也不是原来的人了,使我们认为他们还是他们的是另外一种非物质的东西。对于人,也就是那个脱离身体而存在的东西。

总结

那么我究竟是什么呢?相信灵魂的人会认为就是灵魂。我不知道有没有灵魂,也说不上信不信。所以我不认为我是灵魂,我只是自我意识虚构的一个假象,它什么也不是,根本就不存在。

大概就像佛经里讲的无我,我并不存在。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也就没有了烦恼。我都不存在,也就不必执着和我有关的其他东西了。

我不是我,你不是你,他也不是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