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观察 | 高延子:数字通证的量化交易

根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高延子博士2018年8月12日晚间在DAGA | Blockchain & AI (核心群)的在线语音分享整理。

高延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材料、程序化策略和区块链防伪。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郭老师提供这次机会啊,让我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下。程序化策略在数字通证方面的一些研究和具体的应用。那同时呢,也感谢大家这个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我们这次讨论。当然了讲座算不上主要呢,是跟大家汇报一下我在之前做这个程序化策略的开发时候的一些心得和想法。

我们今天的题目呢,叫数字通证的量化交易,那在这里边儿其实第一个就是关于通证的这样一个概念,特别呢是从程序化策略的角度,如何去看待这样一个通证。

通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我对于通证,今天想说的第一个就是:它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从哪里来?这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叫做通证对应的基础。第二,是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第三,是池子的封闭

(一)通证对应的基础

首先,我们说,通证,也就是这些token要有一个对应的这个基础,这也是我们通过前两年的数字货币,无论是从币圈儿还是链圈儿的发展,我们到现在冷静下来去看的话,好多的token,其实要有一个对应的这个基础。

这样一个对应的基础,其实我们从最开始看到的通过发行token进行融资,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的融资方式,因为传统的这些融资角度,无论是从最开始的天使,到后来的VC,然后再到几轮这样一个融资的途径,其实相对来说。性质上有不同,而且也有固定的这样一个时间节点,那我们说这个之前我们所看到的通过token去进行融资的话,等于说是从项目刚开始就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融资的这样一个方式能够很好的促进或者孵化好的项目这样一个产生,而且在后期每一轮资金的介入都有一个非常好的这样一个基础。

而且作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这样一个这个token的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因为我们的确权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这样一个基础。所以说,我们现在所看到可能之前有一些市场之中的这个乱象,但是,我们现在所看到token,如果说能够有对应比较好的基础的话,那无论是从投资人的角度还是从项目方他在去做事情的角度,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的这个方向,那这就涉及到了我们说token他到底应该对应什么样的一种具体的这种所谓的基础。

权利义务之间的关系

(二)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关系

当然,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比较好的一种对应方式就是把token和相应的服务去对应起来,不过我们是传统意义上,比如说这些代币他所对应到一些这个股权或者说对应到收益权都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如果说能够对应到具体的服务上来说的话,可能是未来比较好的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原因是什么?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第二个点叫做权利和义务之间的关系。那我们之前也看到啊数字货币的这个市场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这样一个因素,那其实这里主要就是。token发行之后,它所对应的这样一个项目,token项目方在后期要承担的这个义务可能是无限的一种状态。

如果是这种状态下在项目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相应的资金,放眼未来的话可能要承担无限期的义务。这其实相对来说就容易出现问题了。所以说,如果说能够有一个良好的退出机制,或者说一个良好的结束机制可能成为未来的发展的提供比较好的方向,也就是说,发行了相应的代币,这些相应的代币呢,对应了某些服务的提供,而随着服务的提供之后,那是不是就等于说这些代币又有时候可以直接销毁掉啊?那就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比如说举个简单例子,我们比如说一些相应的信息运算或者说信息记录的一个提供商,最开始有这样一个相应新的服务的这个产品的,提出通过这样一个产品的提出,发行了相应的token,获得了一定的资金的。然后呢,后期每提供完相应或者说一些服务之后,这些token就有回收回来了,然后把它销毁掉。这就等于说形成了一个闭环,有一个良好的退出机制。那这样的话就能够有效的避免我们刚才所看到的一个比较窘迫的环境。那是什么呢?就是一开始拿到了箱子钱,但是你看他未来你可能这辈子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或者说一直要做下去这件事情,那这个可能相应的还是容易出现问题的。

池子的封闭

(三)池子的封闭

如果说这个权利义务或者说这个退出机制能够处理好之后,那就涉及到整个环境未来。怎么样去比较好的发展,那就涉及到一个池子的封闭。那这里边池子到底要不要封闭?可能从监管的角度还是项目方的角度相应有所不同,一个池子如果是一个封闭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类似于航空公司对应的这个积分,或者说我们平时这个加油的时候加油卡的这样一个积分,那他相对来说是一个封闭的环境,这个积分你没有办法拿到市场上去进行交易。当然,现在有一些举措,比如说你可以在平台的这个商店去换一些大米,换一些水,这个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拿到市场之中去流通,因为什么,如果这个池子有一个溢出的现象,那会导致池子里的代币是谁发行的,那么发行方不就可以多发一些?

池子里的代币是由相应的项目方发行的,如果说池子不是封闭的,可以有一个溢出的动作产生的话,那么项目方发一些代币,那其实就可以不严格的理解成发行了货币吧。但是我们要知道发行货币这个跟信用的高低是没有关系的,它是一个性质完全不同的这个事情。所以如果说从这个监管的方向来看的话那池子肯定是要一个封闭的状态,可能相对来说,目前来看是一个比较合规的情况。

但这个就涉及到下一个问题了,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token。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到哪里去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其实我们可以想象。一开始,比如说,过去我们没有货币的概念的时候,比如说我这个家里养了一些牛羊,我想换一些布匹,那我就到集市上用相应的这些牛羊去换这个相应的布匹。但是后来大家发现可能有这个货币之后,这个物交换就会变得更加的容易些。

交易效率的质变

二、交易效率的质变

但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产生和相应的数字通证市场的产生,让我们可以看到交易效率有一个质变的可能。举个简单例子,可能咱们朋友们有的家里边儿这个有油田,有的家里边有金矿,这个时候,比如说你想买一些黄,我我把手里的这个原油,我跟你换一些黄金。如果说像这些产品全都可以把它数字化,或者说全都可以通证的话,那么其实就是一个闭环。之前就可以完成这样一个交易了,这样的话,整个交易的效率就会有一个质变。如果说像现在这种情况的可能跨了不同的国家,跨了不同地区。比如说原油市场它的交易时间是某一个时间段,黄金市场开市的时间又是另外一个时间段。同时也要先换成相应的这个货币,而且也可能跨了不同的这个清算体系,这个效率相对来说就不是一个很高效。

所以,如果想把交易效率带来一个质变的话,其实,任何一种产品,未来如果都进行上链,都进行数字化或者通证化,都变成一个相应的token,那可能我们在这个交易的时候的这个情况和体验就是完全不同。甚至我们可以大胆的假设,比如说,我们每个人都收获到自己的工资。我们做的可能是不同的行业,但是如果说有一个很完备的定价的体系,我们不同的人做不同行业做不同性质的工作,都可以定量相应的token。而这些相应的token也都可以有一个大家公认的和公平的兑换的这个体系,其实就像我们所看到币端的这样一个价格吗,那这样的话可能还整个交易的效率就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状况。

理想化的无操纵市场

接下来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了,假设,因为这人要达到这种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可能现在看起来相对比较理想化的状态。但是如果说假设可以做到一些相应的定价策略的提出,有一些相应的比较成熟的这种交易的。环境可能相对好一些,但这里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交易的目的,或者说这种纯交易的目的,也就是说我们说无论是资产还是相应的可定价的这个任何的一种概念,把它定价之后,应该是在市场之中,作为一个纯交易目的的这样一个标的。好了,那么如果说想达到这种目的,那就涉及到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理想化的无操纵市场,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太现实,就像我们比如说,它不是靠我们去大家签个字说,我们都不去操作市场,然后市场就会平稳的运行。只充当他交易市场的一个目的,这可能是不现实的。这样一种情况,那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成熟资金博弈市场,如果说有大量的成熟资金在里边儿博弈的这样一个市场,那他就可以达到一个纯交易的这样一个目的。所以,如果说要达到我们刚才所说的可能看起来比较好的这样一种状态的话,可能里边儿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创造出一个成熟资金博弈市场或者说一个比较好的土壤。

而这样一个土壤呢,无论从监管的角度,那等于说是要有一个相应的,对于市场之中,交易行为的这样一个识别。那因为你如果识别不出来的话就更谈不上之后的这个风险控制了。或者说相应的这个不同的商品啊,或者说不同的标的的发行商。我说叫做项目方也可以也要对于因为。你是这个你是项目方吗,你是这个发行者吗,你要承担相应的。这个控盘的这个义务,或者说维护市场稳定的这样一些这个责任那也需要有一个相应的。给你提供帮助的事情还有呢,就是我们每一个参与者,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希望这是一个公平公开。这个成熟的这样一个市场,其实所谓的成熟市场就是刚才我们所讨论的到底是一个。理想化的无操纵的市场还是一个成熟资金博弈的这样一个市场。

成熟资金博弈市场

与其说通过这种。可以理解为不可能达成的说让他这个无操纵因为什么,因为大家这个市场这种大大家都说这个。这个。钱从哪儿流财往哪发都是一个追逐利益的这样一个本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这个大家通过比如说签个协议,或者说大家这个。通过达成某些共识无操纵这个很难达到,另外一种如果说这个市场之中有足够大的体量。然后呢,足够成熟是资金在里边儿相互去博弈,那可能就是一个相应比较好的这种市场环境。

那如果是这样的话呢,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针对数字货币这样一个市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特点,那这里边儿可以总结出来几条第一呢,就是二十四小时连续交易第二呢,就是跨地区。跨体系,而且在这里边儿呢,是需要相应的做事的这样一个情况,那么在这里啊,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是这个股票市场。那股票市场我们都知道,可能一天呢,这个上午两个小时,然后呢,下午两个小时。或者说在前两年股指期货,还有的时候09:15开盘,那可能再多个十五分钟,那这基本上就是一天的。这个教育时间。你这个量啊,其实我是可以承受的。那,或者说呢,我们在可以看到咱们可能有些朋友做过这个相应的呃,这个期货这个或者商品的一些交易。

连续交易

那么,如果说这方面的话,那比如说你在交易的期间,你肯定不能随便跑出去取个快递呀,上个厕所啊,因为这个市场之中,瞬息万变呐,那比如说你这个这一天在这个合约。这个交易的过程之中,那你可能要出去办点事情,那你要么把仓位平掉那要么呢,做一个这个这个锁单。那基本上是这样一种情况,但是只要你基本上一天几个小时。交易的时间段能够维持在这个行情前边那就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是我们看到数字货币市场二十四小时交易。那当然我们说有没有其他二十四小时交易的外汇也是。但是我们看到外汇市场所做的无非就是做一些套利。或者说或者说做一些短差,那你需要去操作的时候你去操作,不需要去操作的时候。那不看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是数字货币不一样,因为他是一个资金博弈的市场,而且是连续交易的这样一个市场。

无论是从监管的角度还是。项目方的角度还是每一个参与者的角度呐,那比如说最简单,我作为一个市场中的参与者,那我不能像炒股票那样。开始的时候我就在那儿看着不开市的时候我可以去休息原因,什么,因为他是二十四小时连续交易的。那我怎么说一天不能休息,因为在这里边儿呢,她是一个连续交易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说那。对于程序化策略的这样一个方向,就有了一个比较大的需求。

套利策略

三、套利策略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啊,现在这个市场之中,大家都把她叫做量化交易,而且呢,发展的时间比较长,那针对数字货币市场的这种量化交易呢,我们看到比较常见的一些搬砖套利。或者说呢期限的逃离。或者说不同合约的这些逃离那其实相应地这些都可以归纳在套利的这样一个范畴,也就是说。可能针对同一个比对。在不同的交易所,因为可能这个盘口的价格有所不同,那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有可能某一个交易所的盘口价格比较低,那你可以比较低的价格把他的卖单给买过来。然后另外一个交易所的盘口的这个价格可能相对高一些,那你可以在一个比较。高的价格也就说他的买单,价格比较高,你可以在这边儿买过来在那边儿卖过去。去赚取他的这样一个差价这个呢,就是相应套利的这样一个行为。

而这个套利呢,既可以是在交易所之间也可以是比如说同一个币。它针对不同的其他的币,比如说我们说啊,这个某币对比特。或者说某币对以太坊。那就是等于说两个不同的币对儿吗,那这两个币对之间,也有可能。出现一个差价那把这个以太坊对比特币的这样一个币对的价格,作为一个中间的桥梁,给他连接起来,他进行这样一个运算,然后呢,通过这种这个程序化读取价格然后寻找机会,然后下单完成来赚取这部分的这个利润。那这个呢就是我们所说的这种搬砖套利,那还有一些呢,就是期货和现货之间它的这个价格波动。也会出现一定的不同,所以说也会出现套利的机会。而像其他的那种,比如说,有一些呢,有这个远期合约,有一些有近期合约这里边儿也存在一些套利空间。

套利空间

但是这一块儿来说其实呢,他是受限于连接的交易所的API接口。他和你这个发送请求频率。会有一定的限制,然后呢和当时和网速的快慢也会有一定关系啊,然后呢和不同服务器之间的这样一个。信道的畅通,也都有相应的这个关系,那么在开发的过程之中呢,其实策略的逻辑难度啊并不是那么高,但是配套的这些功能,它必须要非常的完善。原因是什么那也就是说,我们刚才举例子了。可能一个币在两个交易所都有。这个交易所和那个交易所之间的这个买单和卖单的盘口之间出现了这种套利的空间读取出来之后。下单。但在这个过程之中,有可能。某一个单子就消失掉了那有可能那你在一个交易所下单成功的另一个交易所下单,没有成功,这样的话。哎呀,这个套利行为是不是就是一个失败的行为啊。

因为现在市场之中呢,参与套利的这个人,或者说机器人或者说团队是比较多的,所以说呢,那这个。能赚取利润的。时间,然后呢,利润的空间也就相对比较小,那如果说出现,比如说这种下单不成功。或者说下单一半儿。成交,一半儿没成效,那就有可能导致亏损的,或者说反正这个。一个赚不到钱的这种状态的,所以说这就是传统的一些量化交易。

趋势性策略

现在的情况,那就是市场之中,大家比较熟知的cta策略。最开始是在这个生命激活里边儿那等于说是这种趋势性策略。和转折性错觉之间的这样一个差别,但是这个呢,现在。主要分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呢,是通过大家对于市场基本面的这样一个分析。去做一个产品的组合,然后呢去进行这样一个相应的投资。然后另一个方面呢,就是通过这个。一些技术分析的手段去对相应的产品,标的进行分析,去找到她,这里边儿获得利润的这样一个空间,那在这种情况下呢,其实。这个是一个我觉得未来比较大的这样一个方向。

四、数字通证市场

那就数字货币的市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现在有这样一种现状是什么呢,就是。一方面可能项目方在发行代币之后有的发行代理之后呢,有的是可能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关注这样一个市值管理的行为那导致这个币价格。走势啊,会出现一些看起来不太好的这样一个情况,另一方面呢,可能我们都知道大家节奏都比较快,那可能还没有没有办法完善这件事情或者也没有考虑到这件事情就会出现。我们所看到的市场之中,前段时间有新闻所报道的。出现了这些如何交易所啊项目方案啊,或者说然后呢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一些不太愉快的这种事情。

市值管理

那现在呢,基本上大家这个。所看到这些市值管理。那基本上也就是说做一些相应的流动性的管理做一些盘口和盘口深度的这样一个情况,我在这里边儿呢,其实存在一定的。这个套利空间因为什么,因为可能,我们每个人交易习惯不一样啊,其实啊,有好多市场参与者,它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每天去盯着这个盘面,所以说他在这里边儿可能就在他随便认可一个价格挂买单,广买单。那这样的话就很有可能导致不同交易所之间不同关联币对之间的这样一个价格呢,出现这些套利空间。那在这里边儿呢,是实实在在,现在市场之中所存在的。可以获得这个利润的这样一个环节。

但是整体来看呢,现在依然是处于一个数字货币二级市场的初级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从今年年初来说的话,这个整个市场之中的行情。都是一个不太好的情况,那你想去年的话大家基本上。这个做的方式都是朝上去做,通过。低位吸筹高位出货做到这样一个短差的效果,而现在今年来看的话,那基本上都是一个。这个。这个直接向下去做了这样一个情况,那这个市场环境啊,也有一定的关系。那么我们看看从这个监管的角度需要什么,需要有一个相应的,对于市场之中,风险的一个识别。风险的控制。然后呢识别市场之中,是否有一些相应的。恶意炒作价格然后呢去这个相应的这种这个扰乱市场环境的这些。程序化的这个功能,因为你靠人去识别的话,这个是很难。

风险控制

然后另外呢,就是从交易所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它需要有一个相应的分析策略。而且我们现在也看到有一些交易所也和一些这个做分析的。团队合作。比如说把某些币给他进行一个分级,那这样的话呢,其实我们看阿成其实成熟市场的很多事情啊,其实都可以呃,怎么讲呢,这个。加以借鉴,而且呢,在借鉴的过程之中也要呃,针对数字货币市场进行相应的这个改造。那这里边儿那也就是说。如果说交易所的话比较成熟的交易所,那要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这种分析的策略。

而且像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未来,如果说数字通证的这样一个市场能够达到我们所说的比较理想的这种状态的话,一个对交易效率带来质变的这样一个状态的话,那他是要要是一个成熟资金博弈的这个市场那是必须要有我们现在传统市场所看到的。这个无论是基金。还是这个游资还是所谓的牛散。都需要有一个相应的参与。但是结合我们所说的数字货币的这个市场特点,二十四小时跨地区跨体系那这里边儿这个对于交易的频率阿,有各种各样的状态。然后呢,对于交易的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这样一个要求,所以说呢程序化的这样一种方式,可能是未来呢,比较大的方向。

未来方向

在最后呢,那就是从项目方的角度,我们说。市值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什么,因为举个简单例子,并不是说。这个不做什么事情就会一直停在那儿,而是说。整个市场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对任何资金都是开放的,所以说呢,我们作为一个项目地负责人的话,那么我们要对自己的项目负责,同时呢,是不是也应该对于所发行的通证有相应的这个负责任,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呃,这样形象化的去理解。市场之中有很多程序化的机器人,并不是说我们没有做动作他就不会来攻击我们,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相应的防御和控制的这样一个能力,这样,这样才能在市场之中啊,一直运行下去。

那这个呢就涉及到相应的这个。程序化定价策略的这样一个开发,我们说程序化定价策略啊,其实更多的是从资金的博弈角度去看待。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股票市场里边儿有相应的这个技术分析,然后呢,在这个期货商品市场之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这种技术分析手段,那我们可以稍微想一下,这些技术分析手段,他们做的事情是什么,他们是在分析市场之中。有的可能是单向市场,有的可能是双向市场,他们在分析市场之中,资金的流动情况。其实有一个概念,相信咱们有很多炒股票的朋友都知道有一个概念叫做。庄家的腰眼。那是什么意思呢。

庄家的腰眼

这好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它的运行。就不是一定有必然性,他会受到整个市场环境。还有这个价格走势的这样一个波动的影响。而且呢,其实好多主力资金在运作的过程之中,他也不是说我未来一个月就一定要照着某一个方向走,他是会根据市场之中的这种状况作出相应调整,但是不好意思有一些时候相应的动作,就是他的必然性是极其的高,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资金的运作到达了那样一个位置,不得不采取相应的这个动作。

五、程序化定价策略

这就是我们看到为什么这个有的这个市场之中的资金,它能够非常准确的。把握某些标的的这样一个走势,从而呢,从里边儿获得比较好的这样一种收益,那这个呢,其实就是从一个概率的角度去总结市场之中的这样一个直接运作的情况,我们都知道这个比如说。任何一个无论是。任何一个市场,包括数字货币市场大家打开这个行情软件啊都有价格成交量均线各种各样的技术指标。我说这些技术指标呢,那有的时候你不能简单的用一个技术指标,你要综合起来,更关键的是什么呢,找到她,这里边儿各种各样的这个蛛丝马迹去断定主力资金他未来运行的这样一个方向。

那其实最初呢,那就等于说从概率的角度总结出来资金运作的过程,在各种这个参数上体现出来的状态,然后呢,抽象出相应的模型。然后再进一步把他这个推升到。资金博弈之间导致市场之中表现出来的这样一个特征,那如果说能够把这些给他分析清楚的话,那其实反过来就等于说。可以反推回去,也就是说用某样一种交易的模型,持续一段时间,有可能达到某样一种。这个特定的这种情况。

交易模型

这个呢就是,我看到这个呃,程序化的定价策略,在市场之中应用的这个方向。其实在这里边儿在这个位置就要这个分开两条线儿了一条线儿呢,就是从算法角度另一条线呢就是从逻辑的角度。算法角度是这样就是他其实就可以把它理解成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传统的这种量化交易。也就说谁的算法效率高,谁的代码的效率更高,那可能呢,就能够抢先一步,把市场之中。瞬间就出现瞬间就消失了这种这个赚取利益的这个机会也给他抢到手。那另一个呢,可能就是从逻辑的角度,我们说。这个每一个操盘手都有他自己的这个操盘手法有资金运作的这样一个方式,那这种逻辑呢,他到底导致的是整个市场之中的筹码的集中。还是筹码的分散。那这个对于市场分析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说有大量的模型,可以给他都定量化的分析出来,他在市场之中的这个筹码是集中还是分散。那相对来说呢,就是我们所说的这个程序化控盘的这样一个策略,那他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呢,也就是说。筹码集中对应的什么呀,底部。筹码分散对应的是不是就是一个。顶部的这种情况,所以说。如果说能够通过程序化的交易完成我们之前所看到的所谓的主力资金控盘的这样一个动作,那在这个数字货币市场。那可能为我们的未来,我们是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成熟的资金博弈的这个场景。还是呢,这个我们作为参与者在这里边儿能够很好的去进行这个交易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应用场景

那么说这个定价策略啊,他作为一个基础的功能,它作为一个内核,可能有比较广的这样一个应用的前景,而且能为我们所说的创造一个,成熟资金博弈的这样的土壤。给我提供一个相应的比较好的这种帮助。那第一个呢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可能这个呢,是需要有一段时间酝酿的事情就是这个。这个官方的数字货币的这个推出那其实在这里边儿可以想象的是。然后我们肯定都是希望这个这个既然是作为一个官方的数字货币。那他就用用作支付的手段是比较好的而且呢,我们这个也可以看到从市场之中,无论是之前。我们所看到这各个相关的主管领导的谈话。或者会议记录我们都可以看到阿,那是等于说是有一个可能要取代这个M0的这样一个动作。

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必然要维持相应价格的稳定。好了,那就这个就回到我们刚才提到的一个概念啊,就是无论是这个官方的数字货币还是我们所说,刚才所提到的那个说这个原油,黄金。是否都可以数字化是否都可以token化,然后呢进行这个交易,那要达到这种状态,那就必须让她是一个纯交易目的标的。那他不是说我们理想化的时候他无操纵他就是无操纵啊,就比如说我们这个现在在提到的这种。这个官方的数字货币,那不是我们说他。用做交易支付,他就用做交易支付。然后呢,你不要有其他用途,不要去炒作,那这个不是我们这个说就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状态,因为什么。

盯盘很难

因为这个市场对你开放对我开放。对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这个机构资金他都是一个开放的状态,那么我们可能想法很好,让他作为一个支付手段。但是是不是会受到市场之中。其他的人。这样一个冲击呀,那么他是否会过来想把它炒做成一种类似纪念币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说,在这里边儿。那可能就会出现。相应的这个问题了,那如何去这个维持这个比价的稳定那还是那句话,我们总不能请好多人好多团队,我们。这个倒班儿去做这个事情吧,而且呢,我说市场之中,现在。大家都在用这个程序化的攻击的这个手段,那你靠人去盯这个盘面,然后在指挥这个这个操盘手去下单的话,那这个是一件这个非常难以实现的事情。

所以说就要有一个智能的操盘的这样一个相应的这个机器人在这里边儿完成相应的动作。所以说呢,那当然我有时候也在想可能未来。那你现在这个我们都看到这个那现在我们都看到这个USDT是公司发行的,但是谁也不知道背后是谁。那可能未来呢,比如说这个日本发行相应的JPT。欧洲发行这个EUT,然后英国发行GBT,那我们可能未来也会有相应的这种代币呐,未来的市场之中,可能我们看到的是好多机器人在互相之间。去进行这个这个相应的攻击和防守的这个动作。所以说那谁的机器人更加完善,谁的机器人。有更强的防御能力,有更强的攻击能力可能呢,在市场之中就会作为一个主导的角色存在,而且更关键的不光是这个。

完善的定价体系

如果说这个联防的防御不住的话,那可能在市场之中都很难去生存下去。所以说这个呢,是一个,一个比较完善的定价的体系。他存在的这样一个价值。那另一个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啊,现在其实有好多数字资产的交易平台,那这样一个交易平台,其实我们说。一个平台吧,他要提供相应的服务,那我们说无论是面对项目方的,这个角度。还是面对平台参与的投资者的角度,那其实呢。这个我们更希望平台能够承担起对于市场之中,或者说至少在你平台上的这些币对的一个监控。管理服务。你至少不能让他出现很大的这样一个,这个风险。也不能出现这个恶意炒作价格恶意这个操纵市场的这种情况呐呐。这里边儿第一步,是不是就有一个相应的监控的能力。

而这个监控能力呢,其实这里边儿有一个矛盾这个矛盾是什么呢,就是如果说。记录每一个账户每一笔交易,把所有信息都记录下来的话,那其实。那是肯定能够分析出来,这里面是否有一些小动作在里面,但是呢,这和我们所说的区块链给我们所提供的。匿名可信的这样一个这个这种共识他及时相是。相互矛盾的一种情况,那么我们能否通过识别。部分账户信息。特殊账户变动。特殊交易的情况,然后呢,从而就识别出来市场之中。是否存在某些移动的这个情况,那其实我觉得呢,这个是可以实现的情况,为什么,因为。我们刚才所说到的这个这个比较成熟的技术分析的方式。那么我们不是说我知道主力账户。可是我不是说我知道主力下了哪些单,而是说我仅通过。

寻找蛛丝马迹

仅通过市场之中的可能当天的成交量技术指标相应的变化,露出的蛛丝马迹。然后呢,从概率的角度去看一下这里边儿是否有相应的问题,那如果说有一套完善的策略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情况的这个。抽象出来的模型去便利市场之中时刻在运行着的这些币对的。情况的话,那就可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这个监控的这种效果。

还有呢,这里说的最后一个啊,就是叫这个非金融标的的这样一个定价。其实在这里我觉得更准确的应该叫做非标准品的定价。因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啊,这种相应的今儿很难找到市场之中有标准品。如果说什么叫标准品,比如说我买一瓶可乐的可能是一个标准品,我吃一包薯片儿,他是一个标准品,但是比如说我这个我们。那平时喝的茶叶。然后呢,这个喝的咖啡咖啡豆啊,或者说喝的红酒,然后相应的这个烟。好多这个商品呢,他其实。都不是一个非标准品。甚至呢,比如说这个我们想给孩子买个尿不湿那都得要成为这里边儿的这样一个专家,那如果说能够有一个非常完善的定价机制,把我们所说的各种各样的产品,该怎样去定价,也就是说,每一种产品如何去数字化如何去通证化那这是一个能说第一部的事情另外一个是什么呀。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所说的不同产品之间他们该如何去有这样一个价格的标定。其实。那就可以类比那个我们所说的币对的价格该如何去进行这样一个制定那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这种事情。

展望未来

六、未来展望

那今天最后一个方面呢,就是这个我眼中所看到的这个未来。那当然这个也是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也欢迎大家这个这个批评指正,那这个。首先我说一下我这个接触到区块链这个行业。有一个非常深的感悟,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之前都说这个。比如说别人这个领导跟你说什么事儿,你做好眼前的事儿啊,这是一个层次。那你在做好眼前的事情的基础上能否想一想我怎么样把这个事儿办得更好,这又是另一个层次。但是在我接触区块链之后呢,我发现这两个层次还都不够。只有在这两个层次上边儿再看到未来。这样一个未知的领域,你根本不知道所踏出去的下一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但是就是敢大胆的去看未来那一步,并且呢,敢这个大胆的去在未知的领域。

并且敢在这个未知的领域去踏出那一步,这个显得就是非常的这个重要,所以说呢,那我眼中这个区块链。他的这样一个未来的可能呢事相应结合起来的,这种情况儿在。这里边儿最关键的一个就是这种所说的。程序化交易,对于成熟市场的构建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这个核心的,他作为一个核心的技术之一,那第一呢就是呃,这个有一个比较高效的风险控制的这个体系。那就等于说市场之中各种各样的这个。资金运行的这种模型抽象出来能够识别之中,识别市场之中运行的这个情况。然后另外呢,就有强大的这种相应的策略,能够维护市场稳定的这种情况。还有呢,只有在这些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够吸引到成熟的资金参与进来,这里既包括主力资金又包括这个项目方也包括一些比较大的这样一个散户。

去散户化

那我对于这个未来的,其实一个想法,其实这两天啊啊,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有的时候碰到一些朋友就会聊你说现在这个市场环境。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投资品种。我冷静下来想一想,好像确实不是特别好找。那特别是针对我们可能好多人,是这个。从事某非金融行业的,然后在这里边儿又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研究某样一个标的,那么在这。在这种情况下啊,确实没有一个可以就是啊,我就随便一投,然后能够达到我的资产保值,增值的这样一个目的,那未来的话,我觉得可能市场之中,要有专业的这种基金的这种产品。而且呢,也不可否认啊,可能我们现在在走向一个去散户化的这样一个市场。

现在对于数字货币市场应该是一个这个。发展的初期,但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期,那我们说这个市场之中。无论从监管的角度,还是从项目方的角度还是从。散户的角度,她都在走向一个成熟的这样一个转折,那在这里边儿呢,可能我们每一个参与者。能够见证这样一个转折,都是。很幸运的事情,而且呢,在这里边儿,如果说能够在这个过程之中。去做一些这个针对某一个方向上做出一些,这个有价值的研究,无论是结果好坏啊,至少是作为一个借鉴可能对未来呢都有比较好的这种帮助。

以上的是我关于数字通证的量化交易方面。跟大家汇报的一些自己的想法。这里边儿那有一些很不成熟的想法啊,也希望大家呃,我们一起讨论。


提问互动

问题:

如果某个指标从理论上推导是一种形状的曲线,如何在交易过程中,让过程的数据指标形成的曲线贴合这个曲线。

高延子:

我在这方面滴做了一些尝试。那主要是通过阿竹指标的构建。然后呢,配合相应的都说比他。有小级别的指标,然后呢,有比他更敏感的这些指标。做一个调控的方式,然后呢,通过程序化的这个下单指令。走出这种相应的。这个情况出来。

程序化下单指令

问题:

也就是分层指标来调节?

高延子:

恩是的。比如说正常的这个要走出一个波浪的五浪形态。那在这里边儿呢,我尝试的是去应用均线。加上快递。你就说通过股价和均线之间的交叉以及乖离的情况。然后呢,去指导下单的这个过程。然后呢,通过kd指标在进一步去这个等于说。去限制阿价格的走势情况。然后这样的话呢,有时候。一个波浪的五波结构走出来之后对应的均线呢有一个相应的从这个多头排列空头空头排列到多头排列的这样一个电话,然后开机呢,也有这样一个三循环的结构走出来。

问题:

代币对应服务,直接改变或升级的地方有哪些?现在大多做代币兑换的,只是改变了一种交易方式?

高延子:

可以拿一个我们现在推进的项目跟您阿,举一下例子啊,就是正常,我们这个。这个央行所发行的可以叫纪念币。但是呢,这个私人公司发行的只能叫纪念章。然后呢就有公司发行的这个纪念章,然后呢,它这里边儿就需要的士需要防伪,这是我们传统的这个研究方向另一个方向呢,就需要有这个区块链的记录。那它记录的信息是什么呢,那比如说。男朋友买买这样一个纪念章送给他女朋友然后呢,可以在上面儿记录一句话。然后同时呢,这个可能不适合恰那就是英文场景,那可能这个这个女朋友这个纪念章。她可能还想在记录一句别的话。在送给另外一个人,比如说这个送给父母或者说两个人。这个未来有孩子了,再送给孩子可能都涉及到在区块链上针对这样一个纪念章的身份验证的。信息的这个记录。和更改的这个情况,那这里边儿呢,就可以比较完好的把我们刚才所提。

退出机制

那这个里边儿呢,就可以比较好的,把我们刚才所所说的这个退出机制引入出来,也就是说在。提供纪念章的同时发行一批相应的token。那可能的每一个token对应一次。在这个就是纪念章的身份里边儿记录信息的这个服务那你用一次服务就少了一个代笔。那如果说所有代理都用完了,那这也就不能再去。感谢里头所记录的这个信息了,所以说呢,前期可能相应来说。这一次服务并不是那么值钱,但是到后期呢,可能就是越来越值钱的这种情况。

那这样的模式的话,那等于相对来说啊,这个。他有一定的价格波动的这个空间,在里边儿,所以说呢寄存在投资。也存在投机的这样一些性质,那更是符合一个完备市场的要求。

问题:

现在好多做市值管理的,k线都基本自己做,背后有无违背交易准则?

高延子:

那我觉得这种市值管理呢,可能在现在看来。是市场的发展阶段。那是你说存在的这样一个这个特征那未来呢,如果说更加成熟之后,可能呃。他不是就是我们可以类比现在这个股票市场有相应的主力资金。那有这个相应的游资,然后呢,再有相应的散户,然后有大的基金小的基金,那大家在这里边儿的是一个。持续。相互。成熟公平阿,公平公开的这样一个博弈市场,我觉得这个可能才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市场尚未成熟

问题:

现在数字基金是不是还不是最佳时机?我现在也关注代币对应服务的落地,现在很多都是概念,最后落不下去,就成空气了。

高延子:

数字基金这一块儿呢,已经开始陆续产生了。其实我想借用咱们群里几个老师之前啊,总提到的一句话,我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叫这个。投资的。这不是叫叫的这个代币的冬天种树的春天,我觉得应该是属于这样一个状况。

其实我我觉得可以把每一个数字货币基金的都。都得做一个机器人儿,那现在这个赛场呢,可能大家开始陆续进场。那这个那如果谁先进场呢,谁就是站在那里被别人攻击啊,去进行这个对抗性的比赛,那后进去呢,可能就是进去去这个要找到自己。这样一个一席之地的这种状况。

这里边儿呢啊,其实一方面呢和就是权利义务的这个不对的,也就是说退出机制。等相应的可能不是太完善,有一定的关系另一个呢,可能市场之中,都要经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那我们还是希望这个成熟的市场能够。尽早地到来,然后呢,无论这个什么样的一个角色,我们在市场之中都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这种环境。

现在是种树的时候

问题:

好多做资管的,基本都是融币投资。高老师对数字基金和代币服务,目前接入有什么高见?

高延子:

那您客气了,我觉得这一块儿呢,可能现在是一个恩等于说。做相应准备的比较好的时期,因为,比如说,如果说将来。好的标的越来越多的时候,那个时候才开始。着手建立相应的阿,这种阿基金阿,或者说相应的这种。开发产品的话,那可能这个会不会稍微晚了一些,所以说现在正好等于说市场。正处在一个转折的阶段,那这一部分的就是未来,这一部分。那我们可能过了一年,一年,两年之后才看到这些,现在这个阶段的历史数据,可能。有更重要的这个价值。

而且我觉得这部分的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而且是需要比较大的工作量的事情啊,因为首先呢,这个传统市场的这些。你说这些经验是不能照搬的。那。一方面传统市场经验的。程序化的转化啊,这是需要很大工作量的,然后呢就是转化后的这些程序的回测。那因为市场现在这个毕竟历史信息是不太够的,所以说可能要。随着未来市场的发展去进行相应的实时测试,只有积累出一定的这个数据量之后。才能够这个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谢谢郭老师,也谢谢各位。




版权声明:

1.本文全部著作权归作者朱文迪独占享有。

2.任何个人或机构如需转载本文,无须再获得作者书面授权,但是转载者必须保留作者署名,并注明出处。

3.作者保留对本文的修改权。他人未经作者许可,不得擅自修改,破坏作品的完整性。

4.作者保留对本文的其他各项著作权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是在大城市,根本体会不到时间的宝贵,感觉不到生活的压力。 深圳,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李氏家族825阅读 255评论 2 0
  • 25岁的你,有很多理想,很多想做的事,可大多数时候你只是躺在床上玩手机。面对眼下的种种,你改变不了,又实在有梦。一...
    美丽太阳1298阅读 325评论 0 1
  • 中午和朋友谈业务,不知不觉到12点多了。朋友说,别走了,咱找个吃饭的地,我说,就咱们俩?是的,就咱俩,这样我们还真...
    我没有背景只有背影阅读 291评论 0 2
  • 自从开始写日记以来,我觉得每天可以写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感觉每天都是能量满满的,日子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先说说大大...
    MAY聆听诗语阅读 550评论 2 2
  • 红袖走进录音室,里面一片黑暗,阿无面对着控制台,戴着耳机正在专心致志工作。红袖听着自己的声音像流水一样涌出来,配着...
    桂鼠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