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缘何会横遭不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飞缘何会横遭不测

李君山

关羽、张飞都是三国时代猛将。曹操谋臣程昱评价关、张二人均是“万人敌”!这两人最后均身首异处,一为孙权部将所杀,一为自己手下而害。

张飞确有万夫不挡之勇。当年刘备兵败,令张飞断后。张飞带20余骑,在长坂坡挡住曹操十万之众。

刘、关、张食则同桌,眠则同榻,义同君臣,情如手足,兄弟情深。兄弟三人性格迥异,关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张飞“爱君子而不恤小人。”

张飞敬恤“君子”,一者表现为攻打西蜀刘璋时,遭遇巴郡太守严颜顽强抵抗。后来城破严颜被俘。

张飞断喝:“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

严颜毫无惧色,慷慨激昂,正气凛然,责问张飞:你等无礼,侵夺我州;我州只有断头将军,无有投降将军!

严颜视死如归的无畏精神赢得了张飞的敬重,亲自上前把他身上绑绳解开,延请为上宾,待以殊礼。

另一件事情便是巡视耒阳处理庞统一事。当时庞统投奔刘备,因为庞统貌丑辞傲,不受刘备待见,被刘备打发到耒阳做县令。

庞统到了耒阳只喝酒,不理事。百日怠政,积压卷宗,堆积如山。县衙内外,一片狼藉,张飞恼怒,便要责罚。庞统轻摇羽扇,一脸不屑。“区区小县,有何大事?”

说完,升堂办案,前来听审之人,挤满大堂。堂下众口纷纭,庞统端坐大堂,手握毛笔,刷刷点点,等到堂上声音渐息,庞统掷下判文,各自取阅,竟然毫厘不爽。

张飞连忙行礼,检讨自己唐突,差一点得罪先生,言称庞统有“万里之才”,要带回庞统,向刘备推荐。

但是,张飞对待手下刻薄寡恩,重则杀戮,轻则鞭挝。刘备则不止一次地劝戒他:

“卿刑杀既过,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

张飞置若罔闻,依旧耍酒使性,待手下如同牲口,非打即骂。终于,在刘备率兵征伐东吴时,张飞率领万名精卒,从阆中到江州准备与刘备汇合。

大军还没有出发,帐下将军张达、范强就乘张飞夜晚熟睡之时,枭下他首级,献给东吴请功。

张飞的死印证了刘备的判断。英雄毁于匹夫之手,历史上许多事情常常令人啼笑皆非。其中最令人唏嘘不已的就是成语“各自为政”的故事。

公元前607年,郑国出兵攻打宋国。宋国派华元为主帅,统率宋军前往迎战。两军交战之前,华元为了鼓舞士气,杀羊犒劳将士。忙乱中忘了给他的马夫羊斟分一份,羊斟便怀恨在心。

交战的时候,羊斟对华元说:“分发羊肉的事你说了算,今天驾驭战车的事,可就得由我说了算了。”

说完,他就故意把战车赶到郑军阵地里去。结果,堂堂宋军主帅华元,就这样轻易地被郑军活捉了。宋军失掉了主帅,因而惨遭失败。

这是一次最憋屈的失败,就是因为无意中得罪了一个身边之人,而令军队惨败,国家蒙受巨大的损失。

曹操为了防止身边人祸害,使出诡诈手段,威吓身边人在他熟睡时千万不要近身。晏婴善待车夫,终得车夫舍命相救。

伟大都是别人从远处看到的,软处都常为身边人洞悉。

对手常会从大人物身边小人物寻找突破口,吕稚谋凶韩信先找了韩信一个舍人诬告,让他百口莫辩,最终惨死未央宫。

萨迪说,不论你是一个男子还是一个女人,待人温和宽大才配得上人的名称。一个人真正的英勇果断,决不能用拳头来证明,尤其是对你身边人。

善待身边人,小则令你愉快,大则保你性命。不能善待手下身边人,这也许就是一代名将张飞可悲下场给我们的启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