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都很固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陈奕翰

小学时下雨喜欢冒着雨跑回去,会被两个人骂,一个是妈妈,另一个是住在附近跟我丝毫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老奶奶。路过老人家,见我头发湿了,她总会唠叨好久,她在说什么通常听不清,所以她说什么我都只能一直点头。

在我初中的记忆里,她仿佛一直都坐在门口从未离开过。在大多数时间里她总会出现在自己家的门口。

那时想该不会她家门口有什么东西把她沾住了,让她没法走。

在附近她是出了名的唠叨,附近的同学都怕她,在私底下骂了她许多遍,给她起绰号。

以前我不太懂,她总爱坐门口的原因是什么?小孩踢球她会上去说几句,小孩跑步她也会唠叨几句,刚开始觉得没什么,直到后来,附近的人都被唠叨怕了,不敢往这条小巷走近半步。

直到后来看到她孙女才明白,她是在等自己的孙女孙子放学。

有一天女孩背着包回来了,头发是湿的,衣服也有好几处都被雨水打湿。

老人走过去问,你去哪啦,为什么才回来,没有带伞?

女孩说,小雨而已,淋不死人的。

老人说,你弟弟呢?没有跟你一起回来?

女孩说,他没有那么快回来的,奶奶你也进去吧,别站在门口。

女孩进门了,老人没有跟着进去。

老人他孙子我认识,我们叫他小斗,当时在我们初中,是出了名的捣蛋鬼,一天没有给老师惹麻烦就不安分。

即便如此,老人对小斗仍然关系,最操心的也是他孙子,但这种关心会被我们常常忽视掉。

小斗想学单车却摔了到处是擦伤,老奶奶过去说了他几句,被他喊,烦人!小斗玩电脑太长时间,老人削了个苹果,被说,爱谁吃谁吃,反正我不吃。

老人都很固执,固执得很,被讨厌也没关系,哪怕被讨厌也要去做那些会被你感到厌烦的事情。

说了许多次,明明叫她不要等,她非要;明明叫她不要多管闲事,但根本说不听;明明叫她下雨天进去,她非要冒着被淋到雨的风险,在门外等;明明叫她不要瞎操心,但她仍然义无反顾。

住在附近的同学喜欢私底下说她坏话,因为当面不敢说,所以只能私底下说。一提到那条小巷,便有人擦嘴骂道,老不死在那,玩什么玩,到其他地方玩吧。

那时我们都还年少,不明白许多事情,同时很难分清对与错。

我们玩起了游戏,把老人想象成大魔王,故意在那附近瞎晃捣乱,她一来我们就跑。

不过被她抓到基本上会被唠叨上半个小时。

许多年以后,想起这件事情,都没法原谅那个时间段的自己,当时我是有多幼稚,会去做这种事情,我居然会对一个老人如此不尊重。

初中每当下小雨基本上没人会去选择打伞,因为学校离家近,跑回去很快就到。老人看到会唠叨我几句,我没听她在说什么,因为只是路过那里,这种唠叨声在初中里听了许多遍,虽然大部分都听不清她的话语。

老人她儿媳妇是老师,起初不知道,后来是听小斗讲的,知道后我十分惊讶。我不知道她在教学方面如何。

我不知道一个在家里对老人都不尊重的人,是如何当老师的,还是说所谓的老师只是只要考了教师资格证就行了。

小斗从小学时便学会抽烟,不读书,跟一些比自己大许多小混混到处混,所以旷课对他来讲是家常便饭。老师,学校,后来通通都不管他了。

有一次小斗跟同学吵架把人打伤了,赔了钱,他母亲打了小斗一巴掌,老奶奶心疼小斗跑过去护着他,巴掌不小心打在了老人身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人开始精神不正常,之后越来越严重,我只知道从那过后再也没看到在门口等孙女的老人。

大概过了一年多老人开始痴呆了,他们家人怕麻烦所以把她关在了一间老房子里,不让出来,每天一日三餐再去送吃的,因为长期没洗澡,头发严重打结。

刚开始是一日三餐慢慢的变成了一日一餐,后来干脆两天送一次吃的。

老奶奶在老房子里眼神仍然往外望,我走进过去,问,你在看什么?

老人隔了几分钟才说,我孙女啊,她就快回来了。

我看了看对面说,你孙女在哪?没有啊?

老人说,没有吗?我怎么好像看到她了,我孙女就在对面。

听到这里我眼泪一直掉,有些爱真的是一辈子的,但我们却总是去忽视。

我跟同学路过那里时常会分一些水果跟面包给她,后来发现她的牙掉得厉害,牙齿越来越少,只剩下几颗,再也吃不了苹果跟梨,分的全是面包跟水。

老人接过面包,因为没有多少牙,所以只能一小口一小口嚼了许久慢慢咽下去。我们在旁边看着,等她吃完再分她一个。

当时还年少的我们,很多事还不太明白,但那时始终不明白大人们的想法,他们知道我们经常接近老人之后开始叮嘱我们不要去那里。

我们都很听话,真的就很少去那,去的次数越来越少。

后来朋友之间开始流传着一种说法,那老人有病,一碰到就会被传染。我跟同学开始害怕去那,怕被传染,即使去了也只是远远的看,不敢靠近。

那天放学我犹豫了半天不敢靠近一步,道:“去不去的?”

同学说:“不是说会传染吗?”

我说:“不给面包她会不会饿死?”

同学说:“笨啊,他家人会给她送吃的啦。”

我们走了,再也没去那里。

半个月后老人死了,小巷一下子变得没那么安静了,人人私底下讨论,有人开心有人难过,毕竟从今以后再也没有等孙女的老奶奶,再也没有多管闲事的老人,再也没有同学口中的“老不死”。

我们看电影常常会被电影里的亲情,爱情感动得痛哭流涕,但现实中他们对我们复出的那一点一滴却从未被感动过。

有些事一旦做错,想再去挽回他,就真的是没有办法了。你可以去改正,但那些曾经深爱着你的人却都已经不在了。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你对他凶,忽视他,但他仍然对你好。

不要告诉我说没有,也不要说这样的人电影里才会出现。

你身边总是会出现这样的傻叉,只是他们对我们的这种好,常常会被我们忽略。只是他们对我们的这种爱,常常会被我们无视。

如今路过那里,老人已经不在了。

不过我仍然清楚记得她当时对我说的那句话,至今为止都记忆犹新,她眼角慢慢湿润起来,说,我好像看到她了,我孙女就在对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