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为何而战? ——《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剧情向影评

相较于其他游戏改编类电影,作为宣传向前传电影的《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故事结构清晰,世界观完整,与游戏联结不算特别紧密,基本不需要什么背景知识的积累就能看懂,对普通观众和游戏粉都很友好。

简单来说,影片讲述了一个魔法中心国家和一个军事中心国家之间的战争故事。

魔法国家热爱和平稳定的生活,靠着魔法水晶的力量建起城墙,一心想守护逐渐缩小最后只剩王城的国家(这一设定让鱼酱莫名想起进击的巨人,这种步步后退的战争颓势也预示了必定会惨败的结局)。

军事国家穷兵黩武,凭借强大的科技军事实力以及恶魔的力量,不断向外扩张领土,有着称霸世界的野心(反派的这种设定表现出人类对科技潜在可能的担忧和恐怖,在很多作品中都可以找到类似的设定,比如宫崎骏动画《天空之城》《哈尔的移动城堡》等,都将反派设定为类似的高科技工业化军事化势力)。

魔法国家虽然势力单薄,但是由于拥有魔法水晶的建起的城墙以及依托国王魔法勇敢战斗的部队“王者之剑”的保护,暂时抵挡了军事国家的进攻。其中,魔法水晶是借助古老的守护神的魔法来驱动的,并且使用前要经过王室血脉认证。而王者之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精英难民,他们借用国王的魔法来守护国家。国王一旦死去,魔法水晶的效力和王者之剑的魔法都会失效,自然无法抵挡军事国家的进攻。此时的国王已因操劳和过度使用魔法而垂垂老矣,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担忧。

就在这时,军事国家提出了让魔法国家割让领土获取和平的协议,老国王迫于无奈就答应了,不料却中了军事国家的圈套,引起国内人民不满的同时,也为敌人敞开了大门。魔法国家就这样在内外交困中失去了魔法水晶,国王也在战斗中为了救公主和男主,被王者之剑的叛徒将军所杀。国王死前将魔法戒指托付给公主,让男主和公主一起去找王子(也就是游戏的主角)。

国王死后,所有的王者之剑都失去了魔法,叛徒将军使用恶魔的力量协同敌国开始对魔法国家进行大肆的烧杀抢掠,就在魔法国家即将倾覆之时,男主使用魔法戒指在老国王的帮助下,以自己的生命,获取了一夜魔法使用权,开启了魔法的力量,并得到了历代魔法国家守护者的帮助,与叛徒和恶魔展开了殊死搏斗。

最终男主在黎明前杀死了叛徒将军,一脸帅到爆炸的小表情望着共和国冉冉升起的太阳微笑道“这样死去倒也算不坏,好好统治吧,年轻的王”,为魔法国家赢得了未来,也为王者之剑的故事画上了句号,为接下来的游戏做了很好的铺垫。

作为一部宣传向前传电影,鱼酱认为《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算得上一部佳片,甚至让人发出“电影大厂何苦做游戏”的疑问。在故事的架构和冲突的处理上,FF15也堪称一流。不论是国王做出签订和平条约的决定前对其身体状态的细节表现,还是男主好友决定退出王者之剑前层层叠叠的情绪积累,都做得十分到位,丰富的细节铺垫和恰到好处的情绪表达让王者之剑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显得有血有肉,鲜活可感。在这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人物的行为和决定都显得自然可信。

一些评论中主要抨击FF15的点就是说剧情进展太快,有些难以理解男主最终放弃生命的行为,何况也只是保住了戒指和公主,国家也还是被毁的一塌糊涂。如果从男主守护的是什么这个角度来数,或许确实是这样,王者之剑的口号是“For health and home”,而男主及没能守护住大多数人的健康,也没能守护住自己的家园。男主的国家早已亡了,拿着微薄的薪水,为了这个新的国家拼死拼活,却也是出力不讨好,作为他国难民,常常受到本国人的歧视和敌对。

这部片子可以说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是一种从开始就注定失败却又不放弃抗争的个人英雄主义。说到底,这部片子一直都在反复辩论着“我们究竟为何而战”这一中心议题。故事在一番激烈的打斗中开头,男主的朋友就抱怨薪水微薄还要卖命,而后又通过长官的命令喊出王者之间的口号“For health and home”。

男主的朋友在战争中失去了双腿,十分不值的说“我们所参加的一切战斗都是徒劳的”,事实上,在付出努力却看不到希望时,我们也常常如此自暴自弃。

然而事实确是如此,在魔法国家的战争颓势中,国民们过度依赖魔法水晶的保护而不思进取,当男主被派去看守城门时,同为看守的本国人民竟然不顾王者之剑的牺牲,说出了如同闭关锁国一般的愚民之见,“我们不需要你们这些外来移民,上蹿下跳,充英雄”。在边境上,许多靠捡垃圾过活的百姓甚至根本不关心敌国会不会攻打过来,只要可以捡垃圾为生就满足了。

克劳死后,男主的朋友彻底崩溃,选择离开王者之剑,这并不是因为他贪生怕死,而是因为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徒劳,即使拼了命也无法扭转战争颓势,无法保护所爱的家人。

而男主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他惦念着自己因无法保护而死去的妹妹,即使使用的力量都是从国王那里借来的,也要拼死保护自己的梦想与未来。为了他所相信的未来,不惜放弃生命,让更多人得到他理想中的家园。为了自己坚信的未来,在面对死亡时无比释然,格外从容,简直令人泪目。

就让我们走进影院,倾听那些在未来黎明前死去的英雄究竟为何而战!


喜欢我的小伙伴,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

也欢迎分享和赞赏❤

关注镜子的万事屋,精彩不容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