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之书《这样读书就够了》

      去年砸了4位数在各平台上买课买书,从时间管理、职场技能、声乐教育到育儿、家庭收纳等各个门类,没有二话,全部拿下。做家务时听,开车时听,洗漱上洗手间时也听,每天早上起来,睁开眼就是浏览各平台上有什么推课软文,买课让我获得精神圆满能力猛增的快感,即便到了深夜疲惫不堪昏昏欲睡了,我也还是能抖擞抖擞精神边刷牙来边学习。

      用一具肉身对抗信息大潮,夜不能寐的人啊,尽管还活着,可是怎么越学越焦虑,越焦虑就越想这填补四处缺失的认知漏洞?我想,我是病了,得了一种叫信息松鼠病的病。

      松鼠病病菌来势凶猛,仿佛是在知识付费这几年,大家的虚弱体质都被攻陷了。记得上学时,我们听课,笔记,记忆历史朝代和数学公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标准化考试中成为了应对题库的答题高手,也完成了从童年到青年的体格思维成长。可是,成年后的我们仍然是不会读书的。据说这个世界上每天超过4000本书的出版,纽约时报一周的信息量相当于莎士比亚时代一生的信息量,面对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的学习方式还停留在古老的工业时代,我们仍习惯性拿真空学院式教育中习得的方法论来看待学习,于是,书看了很多,课听了很多,懂得了那么多道理也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而不管听课、读书、 还是有效地输入碎片化信息 ,都是在检验着我们是否具备学习的元认知,建立了知识管理中的底层逻辑。

      那什么是学习元认知呢?七年前赵周老师在《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中就给出了他的解答,而如今,他的拆书帮已经成了全国最大的学习爱好者自组织,即便公众号泛滥、知识IP辈出,社群学习普及的今天,拆书帮的全国拆书家仍能周期性组织小组讨论学习,根据本书中的片段知识,应用三张便签,引导学习者联系自己的经验,拆解出自己的案例,加工出自己的应用,从而提升相应的能力。     

      那这三张便签是什么呢?


      先看第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表述知识。这一张便签,要求看完书后,基本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毕竟成人学习中连考试都不存在,而通过完整表述,我们发现“以为懂了”与“真正懂了”之间还是存在差距的。在复述中,我们不要止于对自己"说明白“了,还要进一步化繁为简,做到能把八岁的孩子和80岁的老奶奶都”说明白"。

      第二张A1 便签: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这张便签就更厉害了,它能将新知与旧知串联,引领你与原有知识经验体系碰撞出一系列火花。在这里,不得不提著名的库伯经验学习圈,从经验到行动,  库伯经验学习圈将成人学习的闭环结构表露无疑:这种建立在情境目标之上的,包含着自我导向、解决问题驱动力的学习生态系统,远比单一理论更重要。 

   

      而我的体会是,通过第一轮的自我语言复述和第二轮的自我经验链接,对于书中或课程内容的印象就更深刻了,不知不觉中又重新梳理了一遍自我认知,以慢为快,都是实实在在的收获。

      第三张A2 便签:以后我怎么用。正所谓知行合一,在最后一张便签,我们要根据SMART原则,制定相关的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你可以贴在家里的冰箱门上,提醒自己所学知识是否已经落地致用。在书的一开始,作者就已界定:拆书帮的三张便签适用于那些解决实际工作生活问题的致用性书籍,所以读这一类书,必须走到实践反思这一环才算是到达整个阅读旅程的终点。

    在学以致用方面,将读书威力发挥到极致的人当属陕西长河实业公司的董事长高鸿鹏老师。高总在28岁时开始创业,到45岁时,他的企业就已经完成了千亿元的投资,连续五次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从2003年开始,高总每年读100本书,到了2005年以后,每年阅读量甚至达到了300本,这300本书,他是怎样读完呢?

    那就是“不贪多”阅读法,他认为一本书里只要能理解一句话, 牢记一句话, 用好了一句话,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在服务了。比如 高总早年在读完管理学大师 德鲁克的书后,他就每日践行书中“一次只做一件事”的效率法则至今,他重视知识的内化与实践,这也是高手读书与初级学习者的差别所在,善于读书,勇于实践,才能让知识生产力实现指数级增长。

      从三张便签到高总的“一句话读书法”,再到学习金字塔里的实验室数据,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在学习中绝对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听课做笔记层面,而是要化知道为做到,实现真正的认知突破、能力跃迁!


      当然, 三张便签是形式载体,我们也可用不同的三张便签走完这个流程,比如我的长年读书听课习惯,都是做WORD笔记,那么现在在我的笔记模板上,也加入非常重要的、红色字体的“我的体会”、“我的实践”部分。

      同时还有一张读书学习闭环清单也是最近自己所创,清单中项目根据学习内容可增可减,但复述、个人经历、输出致用等核心部分,我都会一一履行。



    我想,以上所有关于《这样读书就够了的》的学习体会,也算是爱学习的我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书写的一份求生清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