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了,我的家~(二)也说原生家庭~()往事依依,依依往事

我的妈妈是非常勤奋且负责任的人。没有什么不良的爱好,从来不曾打麻将。说说我记忆中的几件事。

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

秋天,妈妈从地里回来,好几次都给我带回满满一饭盒,或者满满一草帽红色的酸枣。

夏天,我们那有一种梨,不大,但是皮薄,吃起来又甜又脆。即使天色已晚,妈妈也会给我摘几个回来。



每隔一段时间,妈妈就会到村子东边的小河去洗衣服。河周围是几座山,山腰上各有一个村子。其中有一个就是我外婆家。所以我们有时会趁着来洗衣服,去外婆家看一看。有一个夏天,我们洗完衣服,又去了一趟外婆家,返回时,天就快黑了。

妈妈挑着两篮子衣服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小路两边是田地,还有一段是浅浅的硫磺河。这里的石头被染成黄色,乳白色,水流就从这些高低不平的岩石上流过,没有被水浸泡的石头还是大青石。听说是村里的煤矿开采后,这里的水就变成了黄色。天长日久,石头也被染黄了。

过了这一段,仍然是小路,两边长满了高高的各种青草。妈妈换肩膀的时候,“你走前面,你去前面”,她一边换,一边说。我估计她是担心我的安全。

回到家里,妈妈照例要把洗好的衣服晾在绳子上。其实不是绳子,是废弃的米色,黑色的比较粗一点的电线,这种材料比较光滑,搭衣服更实用。妈妈先拿起来,再拧一拧,上电线前都会抓着衣服领子,裤子的腰使劲在空中甩几下,这样被拧过的衣服就比较平展了,用衣架挂起来后,妈妈还会再用手揪一揪,让它更平整。

若是床单被罩这样的大物件,妈妈常常会叫我搭把手,拉着四角撑一撑。妈妈拆洗被褥,我也可以帮她,那个时候估计我已经十几岁了。


有时候母亲要去看望外婆,走之前,她会把煤调好。这样我直接填火就好了。妈妈总是会把我日常要用的东西都准备好。记不清当时我多大了,我应该已经会调煤了吧,不过,妈妈还是不放心。

读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去了别的村子。那里的宿舍背阴的很,冬天就让我们铺着个席子躺在地上;脸盆里的水,第二天早上就成了结结实实的冰。我们只好一大早跑到当地的同学家去洗脸,免得老师说我们没洗脸,不讲卫生。

这样一学期后,妈妈不得已把我送到了外婆家上学。外婆家离学校不远,是一条宽阔的大块青石板路,稍有些高低不平。妈妈又是用担子挑着我的行李先拿回家,整理一番,再帮我送到外婆家。

现在我还记得,妈妈高大的身躯,前面挑着个很小的红色木箱,我们一起走在回家的大路上,有说有笑的情景。

五年级发生的事还是挺多的。那时我第一次留长发,妈妈担心给我买的黄色橡皮筋挂头发,就学别人在皮筋上缠特制的线。皮筋套在手指上一动一动很快就缠好了。这大概是妈妈为了我的美,做的不多的一次努力。


妈妈对我要求还挺多的。其中一项就是不准留长指甲,“你手指长,指甲也长,不适合留长的”,所以人生三十多年里,从未留过长指甲。

坐在床边,不准把腿摆来摆去。妈妈说这是她小时候到她外公家,外公给他们定的规矩。这下好了,全用我们身上了。也好,长大了我也开始讨厌坐在那里腿抖个不停的人。安静坐着多端庄!


每年过年前,爸爸妈妈都会一起打扫屋子。上五年级前,我中午回家还会见到,所以可以帮帮忙。后来上初中,上师范,又上专科本科,好像已经不记得帮他们打扫屋子,抬家具了。

11年夏天,哥哥结婚前收拾过。后来这些年妈妈也不在家里过冬天了,所以基本没有好好打扫过。妈妈前几年还念叨,说是想打扫。我总说新房好了,你就住新房吧。去年春天夏天秋天,妈妈还住了大半年,腊月去外地给哥哥他们看孩子。

那些全家出动,院子里摆满各种家具:橱柜,衣柜,写字台,床……绳子上晾着被子褥子,椅子上放着枕头的乱糟糟的情景再也没见过了。


外,一篇    小小抱怨

每年婆婆家打扫卫生的时候,我还在学校上班,有时候逢着周末也会回来,但我已经不是主力。

我们在学校的宿舍,我一般是春天去了才打扫。去年,妈妈和我一起扫的,今年,我只扫了半个房间。老公不给力,我也没办法。自己揭起褥子,踩上书桌、凳子,拆卸窗帘,自己拿到餐厅手洗,自己晾干,自己重新装上,他除了埋怨,什么都没有。看看区别多大。后来我又在某个睡不着的周末晚上,自己拉开木床,打扫灰尘,喷洒清洁剂,戴着手套用抹布全部擦干净地板。

又抬开简易放案板的地方——就是几张黄色旧课桌。下面很多面粉,估计是案板平时漏下的。下面两根横杆上,老公横着放了两块木板,我在上面放各种锅,压面机。

还有一张宽大一些的黄色写字台,下面左边是一个柜子,里面放满了书,所以特别重,另一边没有柜子,所以很不平衡。我费了很大劲才抬过来,打扫干净。又把平常洗碗,洗漱的地方那两张桌子,一张椅子上上下下打扫干净。稍微休息一下,又贴好早就买好的壁纸。这才满意的继续去休息。时间大概凌晨一点多。

第二天跟他说我贴好壁纸了,人家还说我贴得太高!总比你常常贴报纸好看吧!~()不识货!“谁让你打扫了,我又没有让你打扫!”哼,我自己想怎么样怎么样!你管不着!就你那给孩子洗了三件衣服,还发图片求表扬的样,能指望你干啥!不好意思,跑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尝记旧宅南有闲院,幼时吾家孩童玩耍处。怪草丛生,瓦砾间陈,虫蛾潜迹,蝶鸟扑飞,亦多有蛇蝎隐匿。时翻砖石,有小蛇昂首...
    费蜡斋阅读 839评论 0 0
  • 下午临近下班了,忽然小区群里沸腾了,原来三五邻居围观了我家花园,观赏牡丹。 今年栅栏爬满了木香、月季与小铁,所以路...
    风兮勇者阅读 193评论 0 1
  • 【按】不仅是“饥歌其事”,饱者,怨者、怒者、哀者,劳者、战者都歌咏其事。故而诗是通过个人感情的抒发来反映历史...
    东篱文集阅读 1,177评论 0 1
  • 我把许多细碎的心愿 穿成长长的一串 把夜晚当成长长的针 一针带一线 伴随着时钟的滴答 精心编织 一世的梦 是谁说的...
    如伊老师阅读 385评论 6 14
  • 一、什么是成本? 做选择后你所放弃的那部分价值 二、原始社会有没有成本? 有,只要有选择,就有成本 三、谁决定了你...
    爷有蔓草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