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章: 捉奸


接着《斗战圣姑》那一章。

宋蕙莲死了,孙雪娥吓坏了,跪在吴月娘的面前,吴月娘走到哪里,她就跪着跟到哪里,央求不要把她和宋蕙莲打架的事儿说出来。

吴月娘告诉西门庆:宋蕙莲因思念来旺儿,一时想不开自尽了。西门庆的反应是:恁个拙妇,原来没福。

注意:西门庆并无任何悲伤,只有性没有情就是这个样子:死就死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和丢失一双手套,一顶帽子没什么区别:最多可惜一下。

情这个东西,不是随便就会动的。没有情或许少却许多悲伤,但是一具空空荡荡的肉体,在这世间穿行,活上百年,又有什么意思。

所以在电影电视里,那些不死的吸血鬼们总是深情款款,虐心至死,他们活的太久,因而洞悉活的意义。

西门庆平日里对宋蕙莲嘴上抹蜜,心肝宝贝儿的叫着,无限宠爱的模样儿,都是假的,不经大脑的虚情假意。


判断真情和虚情假意其实很容易,只要不是傻子,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这也是宋蕙莲当初求西门庆放来旺回来的原因)


不过能用嘴巴说出来的,都不是深情。

 《神雕侠侣》中,杨过遭逢强敌,命在旦夕之间,小龙女神态自若,只等杨过被绝情谷主用带刀钩的渔网勾住,自己也就扑在渔网之上,与他相拥而死。想到此处,心下泰然,觉得人世间的愁苦就此一了百了,嘴角不禁带着微笑。

金庸把这段情描写的极好,情到深处便是生死相随,无需废话。

县衙也收了一张上报的帖子:西门府上夫人请客,看管银器的丫鬟宋某某因失丢一把银壶,怕主人苛责,自杀谢罪了。

什么叫生命轻如鸿毛,宋蕙莲做了诠释。

宋仁的棺材铺近期生意很好,连西门庆府上也来购买棺材,宋仁高兴地嘴巴都合不拢:死人好啊。有人偷偷地告诉他:你闺女死了!

宋仁忙跑去地藏寺,拦住不让火化大闹,说西门庆强奸自己的女儿,而女儿贞烈坚决不从,被逼至死,要去告他。(想象力很丰富)

两个公人,一条索子把宋仁拿到县里,说他打纲诈财,倚尸图赖。当厅一夹二十大板,打的鲜血顺着大腿往下流。又让他写了一纸供状,再不许到西门庆家缠扰。可怜的宋仁,年纪大了,又受了这重型,加上气恼,回家大病一场,一命呜呼。

两条人命,消失地无声无息,就好像从未出现过。

西门庆的心情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在狮子街又开了一家大的绒线铺,生意兴隆,日进斗金。应伯爵给西门庆推荐了一个人做掌柜,此人叫韩希尧,原文这样描写他:性本虚飘,言过其实,巧于词色,善于言谈。许人钱,如捉影捕风;骗人财,如探囊取物。(不过看起来倒是真适合做生意)

家住在县东街的牛皮巷(名字很贴切),他自从做了掌柜,需要经常夜间看店,于是并不天天回家,他有一个弟弟韩二,和嫂子王六儿早就勾搭上了,大家都很高兴:这工作能挣钱还与人方便。

谁知道这牛皮巷中有许多无业浪荡子弟,看王六儿每天涂脂抹粉的在门口招摇,很风骚的样子;可如果去撩撩吧,她还张嘴就骂。群众们都很愤慨,同时眼睛是雪亮的:“我们一看你就觉得有问题”。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这帮小伙子就当起了私家侦探,很快就发现了韩二和嫂子的奸情。

明朝对于通奸的法律规定是很严厉的,一般抓了现行后打100大板(参考:一般情况下20大板可以打的人鲜血淋漓,30大板基本上就一命呜呼了),所以,这帮人是一心要为民除害啊。

一日中午,韩二和王六儿插上了门,在房中酣战正激之时,一大群人如同天兵天将一般,突然出现在现场,韩二想跑,被一拳打到,两人的衣服都被没收,用一根绳子绑着拴了出来,前往县衙。

牛皮巷轰动了:好精彩的画面啊,马上挤得水泄不通。大家都评头论足:啧啧啧….

人群中有个老头问身边的人:“他们怎么了,光着身子绑一起?”“叔嫂通奸。”老者说:“那一定得严惩,叔嫂通奸都是死罪,要判绞刑!”

旁边有认识老者的,这老者名气很大,叫做陶扒灰(扒灰就是公公通奸儿媳),儿子一连娶三个媳妇,都被他扒了(我总觉得红楼梦中描写的扒灰灵感便来源于此)说道:“你老人家深通条律,像这小叔养嫂子的便是绞罪,若是公公养媳妇的是什么罪?”

那老者低着头,一声儿没言语走了。(不要脸能到什么境界,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尊重绝对不是因为其年龄,恶人一样会老,仍然为老不尊、倚老卖老、侍老成凶。)

这个小插曲就看出:社会风气沦丧到什么地步。

写到这儿,我就想起前不久到处被疯转的文章。先拿木心先生的那首诗来作名字:从前慢,一生只爱一个人。(诗只是文学作品,抒情而已)

然后举一个白头到老的例子来对比现在:人心如何不古,世风如何日下。

我特别讨厌看这类文章:许多人做一辈子夫妻没有离婚并不是因为什么爱情,可能压根就没有爱情,甚至连亲情都没培养起来,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凑合再凑合,实际生活烂得简直不堪入目。

又不知道内情瞎感动什么?


而且,我更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从前,从前到底是什么时候?


我一直非常疑惑。

且看下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