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什么时间点跳槽腾讯最合适?

以下内容均属个人观点,不代表官方数据,不代表腾讯任何立场,如有内容不适请联系作者修正。


        大家好,我是内推君。最近很多朋友问我,什么时候找你内推腾讯最合适?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却有大学问,下面内推君就结合腾讯(以下简称鹅厂,比较亲切)的情况,给各位看官分析下一年中跳槽鹅厂的最佳时机。


首先,我心目中的最佳无非就是下面三个点:

1.抓住好的项目或机会

2.收益最大化

3.提高成功率


1.抓住好的项目或机会

        之所以把这个列在第一条,是因为内推君觉得相比起一些表面的收益,能抓住一个好项目跟对人是最重要不过的。我对好项目好机会的定义是适合自己的>业务有前景的(钱多的)>有晋升机会的。但好机会和时间并没有太多联系,因为互联网公司的迭代速度很快,不会等到固定的再制定招聘计划,而是看到哪里有机会就马上立项招人开始干。内推君的建议就是多关注鹅厂的业务动向,哪里是公司重点投入的业务领域,哪里就可能有好机会。当然,也可以关注内推君的优质项目推送。如果发现了绝佳的项目机会,不要在乎时间,赶紧跳就对了。


2.收益最大化

        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会一定要在某个时间点跳某个项目,这时候选择一个合理的时间点跳槽就十分重要了。收益最大化指的是能让自己多加薪、多晋级、多享受公司福利、少背锅,内推君把它叫踩点跳槽。下图是鹅厂一年中的几个重要时间点,橙色点表示重要程度高,绿色点表示重要程度低,对应的线横线表示事件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入职是不能参与该事件的。我们的目标是cover尽量多的事件,踩中尽量少的缓冲区。

【1月-2月】年终奖:拿年终的基本要求是12月15日前入职,当然拿多拿少也和工作时间有关。

【1月、7月】上下半年两次绩效考核:考核期内工作满三个月就可以参与考核,内推君的建议就是尽量参与多的考核,因为很多机会都是需要考核成绩、次数达标以后才能参与的。

【1月、7月】上下半年职级晋升:普通职级要求工作满半年,高级职级要求满一年才能申请晋升,这个时间跨度长,优先级不算太高。

【4月1日】年度普调:一年一度的全面调薪,参与范围是入职半年以上,即上一年10月1日前入职。举个例子,如果上一年9月30日入职,那半年后的4月就可以参加调薪了,如果是10月1日入职,那普调就要等到明年4月,即1年半以后了。

【4月】深圳户口:每年4月统一办理,要求在公司工作满一年,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7月-8月】RSU:这个虽然说比较佛性,可能聊offer时就谈好了,也可能根本就没有,但一年只有一次发放机会,想要尽早拿到最好在这个时间点前完成转正和一次考核吧。

【7月-10月】团建出游:出游一般在7-10月,在出游前一个月入职基本都能赶上,有些部门的出游还是十分给力的。

【10月1日】特别调薪:特别调薪不会覆盖所有人,一般是上一次考核优秀才会有,所以有一点是确定的,想要调薪你至少参加了7月的上半年考核。

【11月11日】司庆福利:每年11月11日是鹅厂的司庆,会发点什么呢,17年可是每人发了300股哦,想赶上至少在前一个月入职。

        根据上面的时间点,我们可以看出在9-10月或3-4月入职能赶上的事件比较多,9-10月入职可以赶上年终、下半年考核、普调。3-4月入职可以拿到上家公司年终、赶上上半年考核、旅游等各种福利。这两个时间点的权衡主要还是取决于上家公司的年终吧,少的话选择前者,多的话选择后者。下面我们再看看如果结合成功率,哪个月会是更佳的选择。


3.提高成功率

        除了我们自身的实力外,竞争激烈度和运气也是决定是否能最终拿到offer的重要因素。所以找一个职位相对多,竞争相对小的时间最佳。根据内推君的长期观察,发现每年春节后的一个月是鹅厂职位最多的时候,一方面是有部分人年后离职,另一方面是很多项目年后有新的招聘计划。但年后一两个月往往也是应聘者最多的时候,看下图就可以知道(17年除夕是在1月末)。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年前一个月是最少的,这个时候虽然职位没有年后多,但其实并不会少多少,很多项目都是长期在招人。所以内推君认为农历年前一两个月是不错的应聘时期。

        这里我们要注意,应聘时间并不等于入职时间,特别是流程长大厂,两者时间差往往可能有一到两个月。利用这个时间差,我们不就可以一二月应聘,踩着三四月入职了吗~ 当然,这需要与新部门先沟通好入职时间,不过一般leader都能理解的。


4.结论

        根据上面的分析,内推君认为在一二月应聘鹅厂,拿完年终后三月入职,既提高了成功率又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如果看到了很适合自己的项目岗位,什么时间都不是问题,毕竟机会可遇不可求。最后,想获得鹅厂内推机会或了解鹅厂优质岗位、干货推送的朋友,可以关注内推君公众号: echangneituijun。

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