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认为最艰难的日子,将会是未来最珍贵的记忆

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你前行

1

大家都喜欢把七月叫做“黑色的七月”。高考可能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日子。 我家有个小表妹,正在经历。所以,总是愁眉苦脸,如临大敌。我安慰着她,却好像已经不记得十年前我是怎样经历的,只记得2005年的夏天格外的炎热。那时的痛苦、挣扎和疲劳,好像已经灰飞烟灭。让我记得更清晰的,似乎还是那些分别时不舍的眼泪。现在想起来,却也觉得那段日子甜蜜又美好。

大三那年,我决定考研。于是开始了比鸡起的还早,比狗睡的还晚的日子。看过的书做过的题可以装好几个纸箱子。也曾为了在图书馆占座位天没亮就去排队,也曾在自习室一待就是一整天。虽然最后的结果差强人意,但那段日子,至今难忘。那种为了一个目标努力,单纯的努力,放下一切埋头向前冲的感觉,再也不会有。想起安静自习室里的风扇声,心里还有那么一丝的触动。

后来,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我成为了公务员备考大军中的一员。为了不在家闲着难受,白天我就应聘到电台去上班。晚上要去上公务员的培训班,还要复习做题。因为工作忙,有时候贪玩,爸爸妈妈觉得我不好好复习,没少吵架。好在后来我顺利的考上了公务员,但那段日子,确实让我觉得委屈又难过。现在别人问我当时复习的辛苦时,我总是笑的很淡然。如果没有那段经历,我怎么会如此珍惜现在的生活,怎么会对自己那么有信心。哭过,才知道笑起来有多美好。

上班以后,单位非常忙。刚大学毕业的我一点工作经验都没有,却恰逢老会计退休。于是,什么都不懂的我在一个星期内接下了主管会计的工作。自己做账,跑财政,做决算、预算。自己去医保、社保办事。碰过的钉子,挨过的白眼不计其数。有一天大清早我走在路上,眼泪一个劲的往下掉,不是委屈,而是觉得无助,第一次觉得那么无助。好在,几个月之后,我拿下了工作,得到了所有人的好评,可这其中的血和泪,只有自己知道。现在觉得,每个人必须逼自己一把,否则你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我感谢那段日子,因为让我快速成长,让我变得更坚强。

和男朋友吵架的时候,也是失恋的时候。那时候觉得天崩地裂,每天都生无可恋。但在所有人面前还要表现的乐呵呵,其实所有的眼泪只能自己咽下。白天上班的时候,心里焦躁的像一只小猫在抓,可是什么也不能耽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抱着手机哭成泪人。当时觉得肯定过不去了,可随时时间慢慢推移,一切都已经淡然。我也突然醒悟,感情并不是我生命中的一切,他只是锦上添花的附属品,并不能主宰我的生活。也因为那段经历,我更加爱自己,也明白了靠谁都没用这个道理。

这些过去的时光,看起来都是那么艰难。现在想想,也还是历历在目,虽然已经没有了痛彻心扉的感觉,但却依然能够感受到那时的无助和挣扎。所有过去时光中的痛苦,现在想起来却也能会心一笑,成为了那段时光最深刻的标志,让我永远不忘,我的青春有过这样的经历。

你现在认为最艰难的日子,可能是你一生中成长最快的日子,因为艰难,所以让你无法舒适的懒惰,所以才让你学会、懂得很多东西。在最短的时间内,成长为那个最成熟的样子。

2

爸爸离开我已经三个月了。刚开始我还敢动笔写一点东西,可越往后,却越不敢去触及。总觉得只要不去触碰就可以假装没事。

为了不让大家担心,不让妈妈伤心,我尽量的让自己忙起来。画画、写文章、做公众号、录音做节目…我让自己的生活满满当当,似乎充实了就没有时间去想。

好像也确实是这样,日子过得很忙碌,每天白天上班,晚上下班以后不停的忙,总是在半夜才能躺下睡觉,疲劳的精神来不及思考什么就睡着了。

三个月就这样过去,时间好像并没有冲淡什么,只是大家都习惯性的隐藏这件事情,隐藏自己的情感。虽然我还是会在那条熟悉的路上黯然神伤,虽然我还是会在听到急救车声音的时候心里一疼,可我越来越觉得我应该好好活着,为了爸爸好好活着。

一位长辈对我说,这种失去的痛苦每个人都要经历,但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来的早了一点。这段日子对于我来说,可能是最难熬的吧,最起码现在觉得是这样。可人生无常,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每个人都经历过你现在认为最痛苦的日子。可能过去了,你才会觉得那段日子也没有什么。人就是这样,永远是正在经历的最难过。

过往的痛苦变成了你的勋章,让你不能忘怀,却也记得自己曾有过那样的日子。我们会由衷的佩服自己,在那段经历中,可以那么坚强勇敢。

也许若干年后,我再想起这段日子,会觉得感恩大于痛苦。我是爸爸留给这个世界最好的遗产,也是爸爸生命的最好延续。我会更爱妈妈,珍惜家人,努力生活,变得更好。

有时候,我们更会感谢那段最痛苦的日子,因为他,你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努力,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坚强和成长。

3

我家门前的广场,这几年总有一个小伙子在唱歌。从最开始的一把破吉他,到后来的一把电吉他、一组音箱,再到后来的一群人唱歌。我看着他不论严寒酷暑,每天都锲而不舍。

我之前从没有关注过他,每天都是匆匆路过。可有一天,他唱了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坚定的歌声让我一下子注意到了他。从那天开始,我习惯性的每天都要听他唱些什么。

我见证着他一点点的变化。从刚开始驻足的人很少,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定点到那里守候。从刚开始只有几个人给钱,到后来他都不再收钱,他坚持着也进步着。每个人都有过最艰难的日子,小伙子最开始唱歌的时候,也要遭受别人的白眼,也要过自己心里的那一关,可他没有放弃,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努力成长着。

现在,他有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就叫广场歌手,培育了一大批像他一样的爱唱歌的年轻人。有一次和他聊起来,我问他那段岁月会不会觉得苦,有没有想过放弃。他说的话让我很意外。

他说:“怎么会不觉得苦?可我却特别感谢那些年的苦。因为只有经历了苦日子,你才知道什么是好日子。每天醒来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我还活着,一天是这么美好。我今天还有好多事情要做,还有好多歌要唱,比起那些年在广场风吹日晒的日子,我多幸福!惜福是最难的一种心境,可我现在拥有了!“

是啊,没有经历过最苦的,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甜。没有经历过失败,怎么会知道什么是成功。

张柏芝最近频繁刷屏。这个两个孩子的妈妈曾经历过很多的失败和痛苦,艳照门就是最惨烈的一次。她的负面新闻也总是像她的美丽一样,被很多人记得和提起。那时候,她觉得自己肯定撑不下去了,可现在,她活出了自己应有的样子,给那些等着看笑话的人一记大嘴巴。

当年的汤唯,因为《色戒》一脱成名。可伴随着片子被禁,她被雪藏了。对于一个年少刚出道的女演员来说,这是最无法承受的。那段时间,没有人说梁朝伟,可所有人都在说这个女人不怎么样。汤唯没有解释什么,只是默默地离开,努力的深造,终于厚积薄发,一举成名。现在的她,幸福的要气死所有人。

有同样经历的,还有舒淇。舒淇也是年少时一脱成名。这之后,她为了之前的这些经历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代价。她失去很多机会,也失去爱的人。在拿奖的时候,她哭着说:“我会把脱掉的那些衣服一件件穿回来。”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几年。虽然现在她也很幸福,可我想起那些日子,却还是心疼这个姑娘。她也曾柔弱,从没想过去伤害任何人,但她所经历的这些,却深深伤害了她。

可是,她们三个人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就是在事过境迁后都能泰然处之,都说曾经那段痛苦的岁月成为了现在最宝贵的财富。张柏芝说曾经经历的那些,让她更加珍惜家人,也感恩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在身边。所以,要更加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汤唯说,没有那段经历,她不会知道人生还有这么多种可能性。她不会知道人在逆境中有多大的忍耐力和爆发力,也不会有那段求学的经历。要是那样,可能也就不会有她现在这样知性美丽的气质。舒淇说,没有那段经历,她不会知道,这条路这么难走,不会知道成名太快不一定是好事情,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最善变的就是人心。

如果没有那些经历,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现在的自己有多幸福。所以,现在你认为最艰难的日子,将会是未来最珍贵的记忆。因为痛苦,所以深刻。所以会让你记得,你在这个世界上走过一回,留下过什么。

就像那位广场歌手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得,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Oh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Oh,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你现在认为最艰难的日子,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在未来的日子指引你,让你再有爱的勇气,带你走向光明。

走到你期待的未来后,那段日子,就将会是你最珍贵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