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漫话(5):全球最淡定的基金

        -PIXIU/小品文


  “西格尔常量”告诉我们,股票投资具有巨大的优势,长期回报远远超过债券、票据、黄金,而且表现出惊人的稳定性,股票的年收益长期保持在6.5%-7%之间。这意味着,初始本金1美元,经过210年(1801-2001),1美元的股票投资增长了103万倍。人们最喜爱的黄金会变成1.39美元,年收益仅0.1%,只是实现了黄金能战胜通货膨胀的基本功能,并没有多大的增值。如果把1美元现金放到2001年,在通货膨胀的步步侵蚀下,只剩下可怜的0.05元,最惨。这就是美国沃顿商学院西格尔教授的研究成果。

      既然股票的魅力如此之大,那么假如按照这套理论操作,买好后长期放着,不就成了躺赚吗?世上真的有人这么做吗?有。

  美国有一家基金成立于1935年,当时创始人一次性买了30只股票,建立了自己的股票组合。他立下规矩,除非不符合持有条件,否则谁也不能动这30个股票。到2015年,这家整整躺了80年的基金,净值涨了3159倍。也就是说,让100万元变成了31.59亿元!这家基金最近10年的总回报在同类基金中竟然排行前3%,打败了97%的竞争对手。因此,它被誉为“全球史上最淡定的基金”,也有人说是“全球最懒惰的基金”。我觉得叫它“西格尔常量的最佳实践基金”,也许才最为恰当和准确。

  下面让我们从头说起,说说这家神奇的基金买了什么样的股票?它的管理者是谁?他们为什么能做到如此超人性的淡定?

   一、30只股票,躺了80年

  这家美国基金的全名叫Voya Corporate Leaders Trust Fund,交易代码:LEXCX。为了方便记忆,后面我们以这一代码称呼它。

      LEXCX公司成立于1935年,当时一次性买了30只蓝筹股,构建了自己的股票组合。此后,在长达80年的时光里,先后经历了数次管理人的更迭,他们却一直坚守着设立之初选定的30家公司的股票,固定不变。

      如今,这些公司有的在历史长河中留存了下来(如杜邦、通用电气、宝洁等),有的通过并购或拆分成了新的公司(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甚至还有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有的因为不符合持有原则,而被移出组合(如柯达公司),目前的持股数是21个。

  首先,我们看一下这只“史上最淡定的基金”,业绩到底有多牛?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1)LEXCX基金的5年、10年平均回报率均超跃同期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2)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亏损幅度也小于标普500指数。(3)釆取买入持有策略,中间没有任何波段操作,照样能战胜市场。这就是它创造的奇迹。

      二、淡定淡定,再淡定

      在成立之初,LEXCX公司就立下一条契约:在基金存续期间,除非所买的公司发生破产、并购等,致使股利无法正常分配外,其他任何时候都不能出售原始的30只股票,也不能增加新的股票。如果一个公司暂缓股息或者面临被摘牌、破产的危险,那时才能卖。

      当时,正处于大萧条初现转机的时候,也是罗斯福第二轮“新政”的伊始,1929-1933年经济危机给投资者的惨痛记忆犹在昨日,让人不敢承担过多的风险。但LEXCX的创始人却提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他的初衷和构想是:既然这30家公司在大衰退中依旧保持坚挺,能够繁盛,那么即使将来在任何经济以及市场环境下,他们都会成功。”

      这个想法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简单朴素,一点儿也不复杂?

      后来的事实证明:如果有人在1935年买入这只基金1万美元,并长期持有,每半年将分红再投资,那么到2015年3月29日资产将增至3159万美元。如果当初投资33万美元,如今的身价已经上亿。

      1935年以来,美国先后经历了大萧条的打击、二战、石油危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海啸,但LEXCX公司坚持组合固定、一动不动的乌龟策略,历经80年的风雨洗礼和考验,成功跨越经济周期,击败了97%对手,并名留青史。

      当初,他们把基金的存续期定在了2015年,即80年后到期结束。然而,它的业绩实在是太过骄人了,结束了多可惜,为什么不让它继续自动运转下去呢?试试看。

      有人说,社会变化这么快,如今高科技层出不穷,互联网如火如荼,未来又是如此风云变幻,原来的股票是不是该换一换啦,补充一些新的进来?反正创始人也不在世了,不要那么固执守旧了,与时俱进才对?

      公司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创始人在经济大萧条、市场情绪一片悲观之时,毅然成立基金,并且一次性选中这30只蓝筹股。除了时机把握的好,他选股的眼光、投资的思路完全是超级大师的水准。我们应该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才是向他致敬的最好方式!

      就这样,LEXCX的存续时间又延长了85年,最新的到期日是2100年。后面的做法还是不调仓不交易,自动运转,一直懒一下。

  三、组合里有什么秘密

      这只基金被称作“全球最懒的基金”,自1935年成立起买入的30只股票从未卖出过,如今变成了21只。这不是因为主动卖出变少的,而是因为有一些公司发生了兼并收购,或者因不符合持有条件才被移出。那么,组合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1、行业分布

    在21只股票中,工业、能源、原材料三大行业合计占了整个组合的一半多,消费行业居于第二位,占比17.45%。

  2、十大重仓股

      最新持仓情况如上,前十位的个股占总组合的比例为72.43%,依次是:联合太平洋铁路、伯克希尔哈撒韦、埃克森美孚石油、普莱克斯、雪佛龙、宝洁、霍尼韦尔、马拉松石油、杜邦、维亚康姆。

      从最初买入的30只个股里,我们可以大致看出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LEXCX创始人的长期战略考虑,他一直在寻找那些可以支付股息,并可以繁荣数十年的蓝筹股。(1)重仓当时炙手可热、又代表了社会进步的工业和能源行业。工业行业多达8只,还有4家铁路公司(托皮卡和圣达菲铁路、纽约中央铁路、宾夕法尼亚铁路、联合太平洋铁路)、著名的通用电气公司。(2)医药、消费品行业也占了相当的比重,有8家公司入选,它们横跨食品、烟草、百货、化妆品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柯达、西尔斯百货、宝洁等如今依旧闻名全球的大公司。(3)此外,组合中还有包括美国钢铁在内的5家原材料公司、以哥伦比亚电气为首的5家公共事业公司、后来合并成为埃克森美孚的3家石油公司,还有1家通讯公司。

  3、为什么选择这些行业和公司?

      设立者希望通过选择那些几十年能够持续增长,并且红利优厚的蓝筹股公司,以对抗时间的洗礼。因此,他筛选股票的条件更侧重于长期性的指标,如公司的品牌、口碑、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其次才是短期性的财务指标。这一点和当时的大多数基金不同。

      当初,在许多人看来,铁路、能源等行业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但后来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在2005年出版的《投资者的未来》一书中指出,铁路、烟草和能源公司,恰恰是自1950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几类股票之一。由此可见,早在“西格尔常量”被发现之前,LEXCX的创始人就极富战略眼光,早早把它们揽入了怀中。他的眼光是非常独到与深远的。

  4、原始组合中还有柯达公司,它不是随着胶片的衰落而失败了吗?

  在上世纪30年代,柯达公司就以制造相机和胶片闻名于世,后来又拓展到影印机、医疗影像诊断等行业。1997年2月18日,创出历史最高价格94.25元,之后一直逐年滑落。但1977-2008年柯达公司一直保持着每年4次或2次现金分红的政策,为投资者带来了相当丰厚的回报。2010年,柯达公司因不再符合持有条件而被移出组合时,股价已降至10美元之下。即便如此,由于过去的高额分红,早已让基金的持有成本为负,所以说柯达公司后来的衰落,对组合没有形成负面影响,只是少赚了一笔钱。这就是柯达公司的情况。

  5、30只股票,80年,一直持有不变,似乎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我们又怎么能否认一个事实呢?LEXCX的策略是成功的。它向我们证实,选择大的绩优蓝筹股一直持有,在长达80年的时光隧道里穿越,并不是一片黑暗,而是光辉无限。

      由此,我们不得不承认,“西格尔常量”不仅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发现,而且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实践、可执行的好思路。

      6、LEXCX的业绩如此亮丽,是不是因为它增持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沾了巴菲特的光?

      最早,LEXCX的组合里没有一只金融股,201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却赫然在列。为什么?事情的经过如下:

      自1935年以来,LEXCX基金原始持有3家铁路公司:艾奇逊、托皮卡、圣太菲铁路。1996年,它们与伯灵顿北方铁路合并,成为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公司。2009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260亿美元的收购价,实现对伯灵顿100%控股,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由此,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被动加入LEXCX的组合,成为唯一的一家金融股。

  那么,是不是因为沾了股神巴菲特的光,才让LEXCX的业绩加快了增长呢?

  非也。伯克希尔哈撒韦被纳入LEXCX的组合后,2010-2015年的持股比重为9.27%,贡献的回报率为8.97%。而同期的3家能源行业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雪佛龙德士古、马拉松石油),持股比重为28.96%,贡献的回报率高达29.06%(近三成)。此外,3家工业行业的公司(联合太平洋、通用电气、霍尼韦尔)、1家家庭与安全行业的公司(FortuneBrands)的持股比重为19.60%,贡献的回报率最大,占比高至38.63%。

      由此可见,尽管组合中新增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但它的占比偏小,根本不算主导贡献。最有意思的是,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2010年在LEXCX持股的10个行业中,金融业贡献的回报率曾经成为唯一的一个负值。

      所以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加入,只是为LEXCX增添了一份传奇色彩。公司取胜的核心在于:创始人出神入化的选股水平、固定不卖的交易策略,还有美国的国运和股市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长市的大背景,这几条是LEXCX能够脱颖而出的关健。

      四、思考和启发

  1、不管市场如何涨跌,一直持有,是不是太傻了?波段操作,高点卖出,低点重新买回来,赚的钱不是更多吗?有这种想法的人比比皆是。

      也许,有一个故事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龟兔赛跑的故事。兔子聪明灵巧,跑的非常快,更会察言观色,见机行事,而乌龟呢?傻头傻脑,跑得慢,傻里傻气,又不知道看路,就那么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爬,但最终的结果是龟胜、兔败。为什么?这难道仅仅是因为乌龟更有耐力吗?其实是因为兔子自作聪明、过度自信造成的,它老是觉得自己比乌龟聪明。龟兔赛跑骄者败,目前全球各种各样的投资基金可以说不计其数,但业绩超过LEXCX的又有几何?LEXCX的长期持股、一动不动的策略,表面上看似乎是愚笨的、僵化的、不知道灵活变通,实际上却是大智若愚,背后充满了朴素的人间智慧。

      美国公募基金巨头-富达基金通过分析哪些客户的投资业绩最好,结果发现属于以下三类客户:(1)客户去世了,可富达基金并不知情;(2)客户去世后,潜在继承人为争夺财产而争斗,导致账户长期冻结;(3)客户忘记自己有账户,长期未登录。这三种人的共同特点是:“忽视”短期波动,坚持长期持有。

  2、大道至简,简为上策,简单的才是最实用有效的。如果把投资弄得非常复杂,只会让自己云里雾里,迷失大方向。无疑,LEXCX的创始人是简单的。

      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到,他当初一定认为自己选出的30个公司,个个是精品,个个会大有出息,个个会金光闪闪。随着时光的流逝,它们会越来越强大,会在漫长的岁月里越来越卓尔不群、熠熠生辉,而不是很快跨台倒下,否则买它们不就太傻了!

      那些以年为单位瞄准收益的人,相信的是天赋和能力;以3-5年为周期规划财务的人,相信的是胆识和眼光;以10年为单位思考财富的人,相信的是常识和复利;以更长周期看待财富的人,相信的是时代和命运。

  3、LEXCX的成功模式,在中国可以复制吗?有一个重要的历史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中国的证券市场创立于1990年,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假如1991年向深圳股票市场、上海股票市场各投资1元,一直持有到2013年,会分别变成12.81元、10.05元。也就是说,两个市场22年的涨幅均在10倍以上。

  有人说,为什么我连3倍、5倍也没有做到呢?如果让LEXCX基金的创始人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他一定会这么说:“因为你的想法太多,没我简单,而且我从不报怨,相信未来永远是美好的!不是吗?”

      4、长期投资只有四个字:选好、拿住。选行业很重要,选公司也很重要,选对了公司,能不能拿住更加重要。

      在文章结束之际,我们还有最后的一个思考:假如LEXCX的后继者改了规矩,经常换股,结果又会如何呢?围绕这个问题,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重点介绍频繁换股,炒来炒去,到底会得到什么?敬请您的关注。



声明:文章内容旨在探讨研究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