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访谈九-后浪奔涌:访谈陈嘉谊》听课记录


热场:观看小视频《看见》

存在即是完美,技术的进步给更多的人看见的机会,认真生活的人——我们是世间的尘埃却是自己的英雄,幸福的人总是多一分宽容!

向后浪学习、向年轻人学习。

当吴虹校长问到:明天是什么日子?我一下子回忆不起来明日便是原来高考的日子,15年前自己也即将走进高考场。

咖喱访谈线索:高  大  上

从高考谈开,大学,上班。

如果高考可以重来你会怎么选择志愿?如果可以重来我想依然会选择老师吧!然而高考只有一次,时光不会倒流,尽管如此,依然可以选择学习自己想学的、选择想成为的自己,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口,但高考却带给我不一样的人生。

访谈:

“高”——高考

Q1:高考前的感受如何?

A1:轻松,父母对自己比较放松,考完准备赶快去看球赛。

Q2:如何选择志愿的?

A2:上海,选择上海的大学。

Q3:上大学时有什么想法?工作之后有什么梦想吗?

A3:上大学时没什么想法,梦想逐渐清晰。《职来职往》节目的感受“我没有能力去决定自己生命的直度,但我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来到互加之后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上大学时,梦想是在百度、Google上留痕。

“大”——大学

大三与互加结缘,关于入职面试,与沪江阴差阳错的缘分;大四毕业比较坎坷,当下需要完成的和自己憧憬的事业不一致中毕业,毕业思源——不忘本;2019年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创业“导师”分享(“倒师”),实际上互加也是一个创业项目。“从一个瘦子到一个胖子的成长历程。”

Q:选择了什么专业?从事的专业?

A:通信工程专业,遗憾,大二选择专业时还太小,根据分高的专业选,没有考虑到自己是否喜欢、未来想要做什么,回头看起来是比较草率的。

山顶学院——把课程送到教育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选择专业时的迷茫,且不知道自己为何迷茫,喜欢连接青少年朋友,分享如何选择专业,在大学时把许多精力放在了学生工作和实习上面。

关键词:社团SCOPE  演讲、人和人的连接,和学长学姐学生涯规划,成为学长时会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帮助自己和他人提高。

实习:种子计划  源自于SCOPE学长的推荐,参加种子计划,“来到中种子计划的人都是不安分的人。”——创业心、少年气。定下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不觉得以“前浪”“后浪”来区分,分新秒异的时代,如何起舞浪尖。感受到互联网教育的力量。

择业:互联网教育    教师的价值辐射全区的教育,乃至全国的教育。认定的事情,当下可能看不到未来是什么样子的,路是探出来的。成为沪江的员工。

从专业选择的迷茫——社团——实习——互加,真正下潜到了源头,从迷茫到清晰的过程,高考选专业只是因为想来上海。当自己拿到四项奖学金时,自己在思考: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是成为学霸,还是什么?为了看清楚自己想要的而去实践:志愿者、陪伴父母在监狱的孩子、参加社团、参加学生会、谈恋爱,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在实践中目标越来越清晰,从“什么都想要的混沌中,但什么都不知道”的状态到日渐清晰的过程。

U型理论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不是直线,从咖喱的历程可以看到从大学到毕业时需要一个过程的。


老师在自己选择中帮助最大的地方:李志芳、任剑琼、吴虹对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三位老师。李志芳——追求极致,跨界的印象,在大一参见新生训练营,听到李老师的讲座《创造可预见的未来》印象深刻,感知正在生成的未来,创造因而遇见,预见方能遇见,在SCOPE、李老师身上学到的是“让别人成功,让自己伟大。”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社会的价值。

任剑琼——“让别人伟大”的人,种子计划服务了上百个大学迷茫的年轻人,让年轻人清晰自己的目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自己生命的辜负!”尽管毕业了很久,作为一个受益者依然在不断的转发,目的就是分享让更多的人受益。用自己的每一份辛苦,看到别人的改变,让乡村的教师、孩子们看到互联网教育的勃勃生机。种子计划——“服务更多人的使命!”实现更广泛的社会价值,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的来到自己的身边。

人生的第一站:从SCOPE——种子计划——互加

Q:为什么把马斯克作为偶像?

A:出生在不太幽默的家庭,由母亲带大,拥有特拉斯电动汽车、发明载人龙飞船。第一性原理,

从马斯克身上看到的归根结底是:你想做什么。


马斯克金句:上大学时,一直想参与改变世界的事情,现在我正在参与其中。

从马斯克的身上看到沪江创始人的影子,是一个梦想家,互联网能拉平教育的鸿沟。

梦想家,异想天开并不是坏事。

“网络扶贫、教育扶贫”获奖——能做,还要会梳理、分享。

获奖感言视频

团队奖项,优秀团队,2018年获年度沪江人,获奖年龄最小的员工。

访谈:看到2018年领奖的情景,有什么样的感受?

A:挺感动的,经济形势、世界局势对民营企业来说是挺困难的,但沪江的人并没有停止努力,2018年年初和今年疫情都是不平凡的日子,都没有一天的放松,我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好,没有想到2020年会遭遇更大的危及,但依旧没有影响到互加计划所做的事业,N4依然开班,或许就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力量。

吴虹:证书只是历史,但要获得团队的荣誉,最难的是什么?

A:时间不够。没有经过学校的人去了解教育是非常困难的、坚持也是困难的,但依然可以克服,然而时间不够却是克服不了的。


吴虹:对时间管理的要求,在当种子时大家的起点是一样的,后期的成长速度却是不一样的,从种子到大树的加速度体现在哪里?

A:未来想要达到什么的目标。累,但依然在做做更久,原因是:

第一是“野心”(Ambition),这是一个褒义词,举例科比的不容易和努力,想要做到的不是60分而是100分、120分,把所有弹药都打完。“狼性”,科比对自己的影响“你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吗?”“总是有人要赢的为什么不能是我呢?”,对自己的启示是“总有人要成功,为什么我不能把这件事情做成呢?”;

第二是“目标”,有时目标定得太近——跳一跳可以达到的目标,马斯克的电动汽车、飞船上火星是什么样的目标呢?“金字塔底端的创新”商业模式理论——如果我们不再把穷人看成受害者、看成一种负担,而把他们看成消费者。

eg.孩子上培训班的现实案例,是否能能够通过互联网实现教育的普惠,把知识分享给需要的人。未来如果建立起共享的机制,降低学习者的经济负担及信息鸿沟,相信学习者能获取普惠的教育资源。如朱永新老师的未来学校中的理论。

目标和野心决定了成长的速度。

小结:对自己下手狠,思考怎样:有狼性有野心。

推荐:山顶学院。

2219年的团队

平均年龄:95年的团队,不断的更新迭代,承担起了教育部援疆的使命。在过程中把自己的价值和生命变得熠熠生辉。“教育援疆”的项目。

平凡的团队,但却承担起时代的使命的团队。

影响人生的十段金句:十句十年

1.人生不能忘本,不能忘记感恩。——初中班主任

2.我无法决定我生命的长度,但我能决定如何延展自己生命的宽度。

3.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上大校训

4.总有人要赢,为什么不能是我呢?——科比,对自己职场的影响

5.让别人成功,让自己伟大。——SCOPE

6.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自己的辜负。——种子计划

7.

8.相信相信的力量。——吴虹 

看见看见的价值

9.改变世界、影响未来——马斯克

10.金字塔底层的创新

10句金句,10年人生,塑造自己的领导力,对自己的影响。“向死而生”每个人每一天过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走向死亡的过程,让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有价值,如何让自己的每一天发挥更大的价值,让沿途中遇到我们的每一个人的生命熠熠生辉。

“对于互联网教育的未来,你想通过自己改变什么?创造什么?”

咖喱——使命感、坚定的信念、向死而生的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