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后的老年生活PART1

Part1 二者的不同天差地别


有人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总是回忆从前,那就说明这个人已经老了,至少从心理年龄这一方面来说。但是回忆并不是都是美好的,而且经过细致考究的调查来看,人类美好的回忆总是会轻易忘记。反而那些能够留在一个人记忆的,往往比较惨痛的、让人一想起来就悲痛万分的、经过自己多重美化的回忆。

裴路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他自己正站在洗手间的镜子面前,洗手间的灯光很亮,让他能够清楚地看见自己的每一个毛孔,这样他便能够看见自己那可悲的表情。洗手间外还是纷纷扰扰,该拍领导马屁的仍旧继续,刚入职不久还放不下那些从学校里带出来的腼腆的仍旧守在点歌台前,假意淡笑迎合着这一切,但其实谁都看得出来,那是格格不入的一类人,他自己也是这样一种人,所以他尿遁来到了洗手间。

但就是在这样奇怪的关口上,裴路却想起来了伊西。细算起来两个人分手已经分手五年有余,他自认为不是一个感情至上的俗人,但至今也没能忘记伊西他自己也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或许是还爱着,也或许还恨着。裴路用冰凉的水冲了一把脸,把胡思乱想全部归于自己多喝进胃里的几杯啤酒,然后抖擞了一下精神,走出洗手间继续应付公司因为莫名的理由组建起来的聚会。

走回到包间这段时间好像都特别快,以至于裴路刚刚打开包间的门就想后退,但是理智告诉他这样不行,于是他弯着腰在尽力不引人注意的情况下回到了沙发上。领导们还在鬼哭狼嚎,一群捧臭脚的一边叫好一边斟酒,他只能一边看着手表的显示的时间一边观察着周遭的状况,以便知晓自己究竟能不能赶上末班公交。

男领导好像看出裴路的心思并不在聚会上,于是给了老董一个眼神,老董心领神会放下斟满酒的杯子就坐在了裴路的身边。

“光喝酒有什么意思啊!来来来!你们几个新来的,董哥教你们玩掷骰子!”

老董话音刚落,在领导身边的一位女孩就凑了过来:“呦!董哥,这都几百年前的游戏了,文学组的都是年轻人,这老掉牙的游戏还用你教啊?”

从领导人群里走过来的女孩名为周密,是比裴路几个人先不久进入公司的出纳,毕竟是管钱的职务,没过多久便和领导们熟络了起来,如今和进公司三年的老董说话也开始变得随便了起来,但老董也是个直性子,再加上周密这丫头还算是聪慧,基本同老董混了个半熟,所以这么说话大家伙都已经习惯了。

“就你话多!你们几个都过来!董哥给你们讲讲规则。”

其他人都充耳不闻,只有裴路还有点歌的小姑娘听得很认真,甚至游戏开始的时候,裴路还有些新奇的意味。但很快,裴路的那股新鲜劲就被消磨殆尽了,与刚刚在饭局上相比较的话,这个骰子游戏简直就是另一个劝酒大型游戏,几轮下去,裴路就已经数杯下肚了,一旁的老董看到时机成熟就开始旁敲侧击了。

“小裴,差不多就可以了,喝那么多领导也不会嘉奖你的,咱别喝了选个真心话吧!上个喝酒的人是小叶吧?来来来,指定我们裴大作家来个真心话,大冒险喝酒太多就对身体不好了。”

刚刚给包厢里的人点歌的女孩并没有听从老董的建议,而是在沙发的另一端挑眉试探着裴路的态度,裴路恍惚中看了看女孩的眼睛,然后摇了摇头,果断地拿起一杯酒灌进了已经膨胀了好几圈的胃里,翻上来的酒气让他有些胃液翻涌的感觉。

轮到裴路掷骰子,酒精上脑竟然让他的手也变得不利索,一个不小心将三个骰子中的一个丢在了骰碗外面,众人起哄,他只好举手示意抱歉然后从台子上端起一杯酒再度投到自己已经快要溢出来的胃里。

“欸,小裴啊,你这做法不太对啊,不说了是上一个人指定嘛~~”

老董一边说着一边把目光挪向远在另一边的小叶:“小叶你愣着干嘛呢?快给我们裴大作家一个不喝酒的机会啊!!”

意图的明显已经呼之欲出,但另外几个人只是类似吃瓜群众一样,静静坐着然后微笑看着这一幕,好像这件事与他们并没什么关系一样。

“大冒险吧。”

在聚会上一共没说几句话的小叶突然出声,声音还不小,惹得在另一边的几位领导都忍不住侧目观看。裴路微微笑,然后将那杯啤酒一口吞进了胃里,随即像个没事人一样和周边的人说说笑笑,好像那股难受的感觉从没发生在他身上一样。

再次尿遁到洗手间之前,裴路经过小叶身旁,用极为轻的语气说了一声谢谢。他不知道只在工作方面有些交集的叶晓秋为什么要帮自己,而且那也可能并不是她刻意帮助自己,也极有可能是他想多了,亦或者是喝多了呢?

裴路走出包厢去洗手间的这段时间,新人组这边百般聊赖,无聊的周密开始揶揄起老董:“还以为能听到什么八卦呢,董哥功力还是欠缺啊~~”

老董大概是压着一股火,之后什么话都不说了,但凡是快轮到裴路掷骰子他便故意把骰子掷出骰碗,果然,不久之后,裴路还是被老董抓到了机会。

“真心话吧,给前女友打电话!”

此话一出,除了小叶之外,所有人都在起哄,无奈之下,裴路只好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但不知道为什么,电话拨通的一瞬间,他没了刚刚那种要命的急迫感了,反倒有些期待那个很久没能听到的声音。

“喂?裴路吗?”

看来他没换自己的电话号码是正确的,正如远方的她也一直用着这个电话号码一样。

“……嗯,是我……”

他回了回神,接过同事给的纸条:离开我之后,你过得好吗?

裴路脑子还没断片,于是自动将这段话剪辑了一下:“伊西,你现在过得还好吗?“

电话那边是长久的沉默,大概一分钟之后,电话那边才缓缓出声:“裴路,我们已经分手了,过得好与不好也已经不再相关了,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打电话来了。“

一席话把一圈围坐的人震惊,每个人互相观望着,瞬间一片寂静,于是整个包厢一半沉默,一半喧闹,画面违和到不行。

相反的是裴路淡定得很,好像早就预料到是这种结果,大概是因为他也曾说过一样的话,当时他是愤恨的决绝,而现在的伊西是冷漠的断绝,两者的不同天差地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了解背景,不要武断的去批判。 网路上有个故事:一位医生在接到紧急手术的电话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并换上手术服,...
    周明达老师阅读 208评论 0 1
  • 从火葬场回来后,我拿起妈昨天晚上洗澡时换下的内衣,衣服上还残留着妈的体味。我把脸深深地埋了进去。 我就...
    不飞翔不堕落阅读 380评论 0 0
  • 到了这个年纪,才明白含泪开车的人是多么无奈坚强的人! “谁不是含泪奔跑的人?……”,时过境迁,我们成了一群含泪开车...
    甜辣椒笑着哭阅读 258评论 0 0
  • 从深圳回到家到今天离开有10天了,这次就来纪念一下这十天里遇到的人和事。 到家里了自然就想赶紧放松和洗刷一下,于是...
    一棵桔阅读 159评论 0 0
  • 小李子,我没想到兜兜转转,最后喜欢的还是你。 我们的相识源于我们共同的朋友,我们的相知源于我的主动。 那年我初三,...
    一只卷毛毯的猫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