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唐诗三百首》019:孟浩然《春晓》

文 | 谢小楼

01

中国的古诗词中,流传得最广的,我觉得就是李白的《静夜思》,王维的《相思》,孟浩然的《春晓》。

这三首五绝,语言浅白,大家看一遍就能读懂记诵,韵味悠长,值得大家反复品读,所以自然传诵极广。

今天我们就读孟浩然的《春晓》。

02

春晓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晓:早晨,天刚亮的时候。春晓即春天的早晨。《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不觉晓:不知不觉天就亮了。闻:听见。啼鸟:鸟啼,鸟的啼叫声。“闻啼鸟”是“闻鸟啼”的倒装。

春夜熟睡,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醒来时,到处是鸟儿清脆的叫声。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夜来,昨夜,来是助词。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回想起昨天夜里的阵阵风雨,不多少美丽的花儿被风雨打落?

03

我们赏诗,经常会看到一个词——韵味悠长,但是到底怎么个韵味悠长,似乎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我,则希望把这种解读落到实处。

那么,这首诗是怎么韵味悠长的呢?

首先,看这首诗中的关键转折,诗人选取了清晨睡起时刹那间的感情片段进行描写,春睡醒来,正是诗人思想活动的启始阶段、萌芽阶段,是能够让人想象他感情发展的最富于生发性的顷刻。

诗人醒了,但他并没有起来,而是听到了四处的鸟叫,春天的勃勃生机通过听觉传达至诗人的心灵。然而,诗人没有继续写醒来后的情景,而是诗笔一荡,由鸟啼声联想到昨夜的风雨声,又由风雨声联想到被风雨打落的花儿。

这个转折很耐人寻味。

很多人再读前面两句的时候,都会觉得诗人昨夜睡得很好,因为诗人是自然醒来,而且醒来后听到的是生机勃勃的鸟啼声。但是,如果睡得很好,那他怎么会听到昨夜的风雨声呢?

要知道,诗人特意提到昨夜的风雨声,那便不是诗人在酣睡间不经意听到的,而是这风雨声已经触动了诗人的情感。

我们也许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一个风雨萧萧的夜里,失眠了,思绪随着风雨飘荡,然后不知不觉入睡,如果没有什么事的话,我们也许同样会在鸟啼声中醒来。

所以,这首诗写的才不是什么喜春惜春的情感,而是诗人昨夜的情思。

那么,诗人昨夜再想什么呢,其实,人的内心活动是复杂的,诗人躺在床上,被风雨声所触动的是一种情绪,并没有具体的的对象,而只有大概的指向,所以,诗人用“落花”来隐喻这种情绪。

落花,可以指青春的逝去,可以指一切美好事物的消逝。

其次,这首诗韵味悠长的地方还在于它情感的复杂性。

读后面两句,有诗人对美好事物消逝的惋惜,然而你回头前面两句,却又是众鸟啼鸣的勃勃生机,诗人在春睡醒来之时,昨夜的情思未过,今朝的新绪又来,两种情思交织,形成独特的诗境。而这种独特的情感体验,也只有刚刚睡醒之时才会有。

诗,一般都有特定的主题,有的就专写对美好事物的留恋,有的就专写万物生发的喜悦之情,而孟浩然这首《春晓》,选取了清晨睡起时刹那间的感情片段进行描写,巧妙地将两种情绪糅合在一起,悲喜莫名,我们只有不断地咀嚼,才能体会其中的情味。

《唐诗解》有云:昔人谓诗如参禅,如此等语,非妙悟者不能道。

04

我读这首诗,看了诸家的解读,却都不甚满意。

有说这首诗是写喜春惜春的,前两句喜春,后两句转而惜春,可是,这些都是解诗的套话,看到鸟啼,花落,嗯是春天,前两句情感积极,便是喜春,后两情感消极,便是惜春了。这是解诗的文字,不是解诗的情感。

一个诗人的内心活动,是敏感而复杂的,我解诗,是代入诗人那一刻的内心活动,去感受诗人的情感。

当然,我解的也不一定对,欢迎大家批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第一性原理英文是First Principle, 本身是物理学的一个术语。通俗的讲就是要认清事物,必须要回归事物的...
    RealStudios_Zee阅读 714评论 2 1
  • 先说发现的结果。 “流传的健身练习腹肌的视频没有什么卵用,大肌群训练才是硬道理。” “其它视频的营养价值普遍很低,...
    小畅写程序阅读 860评论 6 19
  • 0、要在烦躁中磨砺自己的意志和耐心;1、对任何人都要有耐心,用美德约束自己的言行;2、无论如何都要对家人礼貌,把家...
    rebirth_2017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