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五分钟 > 搬砖两小时(二)

这几天工作上遇到了一些棘手事,起早贪黑搞定了,这里落下的文章,后面接着写回来。

如果你还没看过这个话题的第一篇,建议你先去看看:《思考五分钟 > 搬砖两小时》

不过话说回来,这几天处理的问题,正好就印证了我的想法:思考五分钟 > 搬砖两小时,待我慢慢说来。

本人在一家电商公司工作,而电商行业你们懂的,简直就是互联网行业里面最苦逼的分支,大部分员工都是搬砖狗,特别是大促期间:运营人员每天搬砖选择爆品和渠道对接,设计人员每天搬砖撸图,开发人员每天搬砖修复bug,等等……而我作为项目部门,本质上也是搬砖,只不过因为工作需求,不得已必须想方设法优化工作流程。这次就是这样,按照我们长时间的做法,各个运营人员自己掌握设计需求提交时间,设计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做好了就给前端,然后前端再去搬到页面上。这套方法很灵活,平时走的还不错。但问题就是,大促期间……嘿嘿,十几个活动页面要你撸,结果都是在活动上线前的一两天设计好给到前端……撕逼大战在所难免。

双11和黑五的惨痛经历,大家终于发现,这事情由这个流程里面的任何一个人来把控都搞不定,必须要找到第三方来管理,嗯,也就是我们万精油部门——项目管理部。也就是说,大家在大促活动页这件事情上,按照原有的方法埋头搬砖搬了这么长时间,才想到,得换个方式来做。好嘛,作为第三方部门,我管你爽不爽,大刀阔斧地改变了流程,分析了原来方法的弊端,分析了我们资源的情况,分析了需求的细节,各处沟通交流,终于整出来一套流程和排期。时间日期清晰明了,工作量合理分布,皆大欢喜。

可是为啥,我们在这个原有流程上搬砖搬了这么久,现在才抬头思考:靠,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其实就是我们懒,思维上的懒,已有的方法能做,只是做的不太好,但花点时间也能搞定。我们每天按照原有方法搬砖的时候,缺少了一种思考的习惯。自己是搬砖狗,所以认为这种思考的事情和自己没关系,而又正是因为没有去思考这些问题,一直都还是搬砖狗,如此反反复复。

我一直在尝试改变这些,并且鼓励身边的人去改变。按照我自己的思考习惯,整理了一套思考问题,并且每次都以这个顺序来思考。下面我尝试列一下,并以上面这个活动页的例子加以备注。

1.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要解决什么问题?——管理这些活动页是为了优化整个组织效益,优化流程,解决资源冲突问题;

2. 这里面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矛盾?——设计图扎堆最后一天给,开发时间不够,而没有排期管理,资源使用上没有错开进行;

3. 现有的方法能否高效处理问题?——现有的方法虽然灵活,但不适用于密集的大促期间;

4. 那应该怎么样优化方案?——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排期管理;

5. 第一步要做什么?——了解需求细节,和每个活动页需求方沟通,了解资源池情况,和每个设计和开发沟通;

6. 接下来要怎么做?——建立管理模式,建立排期管理,并且严格执行,并不断校验修改;

7. 如何验证这个方法是否更高效?——收集流程中各方反馈并分析其中所优化的内容;

8. 如何不断优化?——优化和变革不能停滞,当新排期流程已经固定化后,就进入新一轮搬砖模式,那时候,也应该抬头思考五分钟,把1-8这一列问题再问一遍;

这一套问题顺序,平时我在很多问题处理上都在用,很多内部管理优化方案就是这么一个一个出来的,现在手头上新的问题(一个资料库系统的内部使用推广),我也是开始这么做的。我也懒得去包装什么思维模型理论,什么学习方法理论了,我喜欢以最简单直白的方式把问题和方法呈现出来。

好了,不知道你们工作中目前遇到了什么问题?你是不是还是一样在按照原有的模式在搬砖,你是否有去问自己,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建议读到这里的搬砖狗们,都尝试按以上这套思考顺序,想一遍自己手头的工作。

其实如果大家有什么类似的问题,也可以留言给我,我来帮大家分析分析,反正我喜欢思考问题。

明天我可能会再细化这个话题,也可能会新建一个话题,还没想好。


本人尝试以话题的方式每天和大家讨论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并带来思考。请看我之前的文章:

《思考五分钟 > 搬砖两小时》

《游戏玩得好,人生也能高大上》

《游戏玩得好,人生也能高大上(二)》

《游戏玩得好,人生也能高大上(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需要整理一份资料,你胸有成竹,因为你知道该怎么做,你花时间收集好数据,然后又花了好多时间整理格式,完成了任务,感...
    车干德里克阅读 260评论 5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记第一次大理自由行 彩云之南,梦的彼端。对云南的憧憬,从小开始就有了,也许是因为那里的风花雪月,也许是因为那里的酒...
    夏风HLM阅读 939评论 0 5
  • 高效的秘诀:对事讲效率,对人讲效果 001 对事 做事想高效,有一狠招:放权。 比如说,你想...
    熊师娘阅读 382评论 0 2
  • 今天,我去万密斋中医院看望了我的老战友刘新秋。 前几天,在微信中,刘新秋的夫人张汉珍告诉我:"刘近日病情加重,吞咽...
    肖建东阅读 45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