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青蛇》:留人间多少爱,熨帖在你身边

欲,让人变的丑陋。

在法海的眼里,众生皆是丑陋的,因为他们被欲望吞没。

不变的丑陋,唯有禁欲。

欲被禁止了,心眼就灭了,看到的世界不过非黑即白。

遇到个蜘蛛精,二话不说,就废了对方两百年的修行。理由只有一个:妖,总是妖。

把所有的事物分裂开,一边是好的,一边的坏的。用这样的方式去面对复杂的世界,面对自己复杂的内心,简单多了。

但蜘蛛精的佛珠上散发的灵光,动摇了法海的执念。

难道自己错了?

放弃这个方式,更不容易,因为放弃非黑即白的面对这一切,意味着要看到自己内心的欲。

法海根本没学过如何调控自己的欲望,所以继续这个方法来应对,显然比较容易。

真的可以吗?

初遇两条蛇精的时候,发现她们在为竹林中产子的产妇挡雨。产妇脱下衣服包裹婴儿,原是一个母亲最本能的爱,在法海的眼里却成了色诱。

转身离去的法海,明明看不到产妇了,依旧觉得产妇脱下衣服,是在色诱他。

被看管的欲,哪怕一点火苗,都能燃烧。

白素贞想做人,修炼了千人,不过为了成为传说中的万物之灵:人。

小青不知道什么是人,她只知道,姐姐想做什么,她就去做什么。

可是她们只懂情欲。

下雨的屋顶,白素贞和小青缠绵着,任由细雨打在身上。如同情窦初开的少女,先从和同性朋友的耳鬓厮磨中,体验情欲的快感。

屋顶下,一屋子的人毫无顾忌的享受作为人的快乐。

性爱的初期,不分男女。即便倒酒的小丫头,也是会被跳舞的性感印度舞娘吸引。

小青跳到舞娘中间,赤裸着身体,好奇的看着这些人。没有羞涩,没有束缚,就这样扭动自己的身体。

舞娘被小青迷住了,这样一个尤物,管她是男是女,都不重要。

如同初生的婴儿来到这个世界,吮吸乳头体验本我的快乐,小青只想追求愉悦的满足。

白素贞还想做人,她模糊的知道人除了欲望的满足,应该还有其他东西。也许那个东西,叫情。

书斋中,明明念的是“红豆生南国”这样充满情感的诗词,许仙却不许学生谈情说爱。许仙一本正经的样子,在涉世未深的白素贞看来,应该是个人了吧。

接着就有了船上的相遇,虽然第一眼看中许仙的是白素贞,许仙第一眼看到的却是跳下水的小青。

这似乎注定了小青,会在许仙心中留一个念想。

那时的白素贞,还没有参透做人的真相。由着欲望驱使,直接倒在许仙怀里。这样一个美人,投怀送抱,十个许仙也挡不住诱惑。

小青虽然在水里,船上事情却一点也没看漏。原来这样就叫相处,简单的很。

所以当许仙来送伞,小青媚眼如丝,巧笑顾盼,纤纤素手握着食盒不肯松开。她看出许仙对自己着迷,觉得真是容易相处。

小青对姐姐的感情很复杂。

刚被姐姐捡来时,心里眼里只有姐姐,只想让姐姐快乐。姐姐带着她修炼,带着她学做人,教她各种听不懂的规矩。

只要变得象姐姐一样,小青就满足了。

本来世界只有自己和姐姐,后来出现了一个法海,现在又多了一个许仙。

小青发现,男人更能激发自己的情欲,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快乐之源。

而且每次她靠近许仙,姐姐就会出来赶人,姐姐和以前不一样了。小青突然明白,姐姐在防着自己。

比起以前在姐姐身边的小丫头,被姐姐提防着,仿佛也表示自己变的更重要了。勾引许仙,不但有趣,还能让姐姐紧张,小青觉得自己原来可以和姐姐较量。

许仙不过看着是个老实人罢了,第一次来她们家,就成为了白素贞的裙下之臣。

做人和相处,其实很简单的嘛,小青觉得这根本没有什么需要学习的。本来嘛,白素贞也并不知道如何成为人。她点燃了许仙的色欲,就以为这个男人爱她了。

一边和许仙云雨,一边望向小青,用眼神告诉她:我已经成功的做了人。

所以后来小青学她的样子,去色诱许仙,白素贞并不生气,小青也并不觉得羞耻。只有许仙,因为他原本就是人,所以吓的慌里慌张。

白素贞一本正经的教导小青,人是要从一而终的,所以这个男人你不能碰,你可以找其他的老实人去相处。

其他男人有什么意思呢?姐姐在意的是许仙,痴缠的也是许仙,只有抢走许仙,姐姐才会在意自己。

白素贞不生小青的气,因为她以为许仙已经被自己收服,所以由着小青闹腾。可是她发现自己错了,许仙喜爱的是她的美色,自然也容易被小青的美色吸引。

一旦发现许仙也在意小青,白素贞自然不能容许小青和自己继续生活下去了。

教小青撒谎骗许仙,其实也是因为她已经学会了撒谎和隐瞒。

本我的小婴儿是不需要撒谎的,只要享受快乐,并视为理所当然。直到有一天,小婴儿长大了,知道自己的欲望并不能随意的说出来、表现出来。于是,谎言就来了。

让小青撒谎,她说比吸了雄黄粉还难受,她不明白为什么人要学会撒谎。

因为她要抢走许仙,就是为了给白素贞看的,她本来就没想要隐瞒。她对许仙并没有感情,她只对白素贞有感情。

可是白素贞对许仙动了真情,而她和小青五百年的相依相恋也一样放不下。这本不难处理,无奈许仙并没有真情,他对白素贞和小青,都是色欲。

发现她们可能是蛇精,许仙吓的扭头就跑,还是街坊们说他的娘子多么好,才让他回忆起往昔恩爱的点滴。

白素贞可以为了许仙,冒着生命危险夺仙草;小青可以为了白素贞,拿自己区区五百年的功力挡法海,她们才是有情的人。

色欲会让一个人沉迷,但只有情感,才会让一个人忘记自己,为了所爱去牺牲。

法海怕是修的假道行,他放过了小青,还提出匪夷所思的要求。要求小青色诱他,理由是助他修行。

一个人是有多渴望被引诱,又有多害怕引诱成功,才能想到这个让自己的超我暂时能接受的理由。

如果能挑动法海的情欲,那比从引诱许仙更有成就感。因为第一次小青想去找法海的时候,姐姐立刻沉下脸阻止她。

小青懂得,法海是连姐姐这样的人,都不敢去相处的。

姐姐做不到的事,如果自己可以做到,比得到十个许仙还让人高兴。

所以小青毫不犹豫就同意了法海的要求,第一句话,便显示了小青比白素贞更高的勾人功力。

小青说:“可是我没什么定力,我怕你还没乱,我自己就先乱了。”

在法海这样的男人面前,示弱是最好的招数。这场定力的比斗,法海注定要输的。小青从懵懂无知中,已经学会了洞悉人心,只是当时的小青,还差最后一步方能成人。

这最后一步,就是痛苦!

许仙醒了,白素贞愉快的扑向自己的相公,可是许仙却本能的吓一跳。然后强撑起笑容,才迎了过去。

悬浮于水面的法海,在小青的攻势下,沉入了水中。

姐妹俩在这一刻心意相通,小青看到白素贞和许仙缠绵在一起,虽然无奈但还是接受了。她选择将许仙还给姐姐,把注意力放到身边的这个男人上。

看到小青和法海在一起的白素贞,满足的微笑着,她以为这大约是最圆满的结局。

小青对法海说,没想到你是我的第一个男人,可惜我们却都没有人类的感情。

这句话有两层含意。

之前的许仙,小青并未放在心里,也从未和许仙有什么实质的肌肤之亲。她做这些,不过是故意给姐姐看的。

法海再装的一本正经,终究是乱性了,才会成为小青的第一个男人。

小青以为法海无情,可许仙才是最无情的。

欢愉过后,法海无法面对自己,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把对自己的愧疚和失望投射出去,放到小青的身上。

所以作势要杀了小青,却下不去手,不然以小青的道行是怎么都不可能从法海手底下逃脱的。所以法海对她,实际是有感情的。

但小青不管这些,她满心欢喜的跑回家,要告诉姐姐这件事。

因为对她来说,终于赢了姐姐。就好象永远跟在母亲身后跑的小女孩,有一天做了母亲都不敢去做的事情,那种兴奋感,无以言表。

姐姐却让她好好睡觉,真是难受。

没想到许仙却闯了进来。

许仙以为小青去勾引了哪个寺庙的和尚,他自然是急的,因为他一直以为小青也应该属于自己。

得到了法海,小青对姐姐无所顾忌,所以她想自己应该可以向许仙下手了。可是,脑海里却都是刚才和法海亲昵的场景。

谁心里真的有了谁,是容不下别人的。许仙其实对小青,已经没了吸引力。

可是看到站在门口的白素贞,对姐姐想靠近的欲望,和再也无法靠近的嫉妒,让她不能收手。

她们都知道,这一场斗法势在必行。

对于小青,是满心欢喜的。只要和姐姐在一起,哪怕和姐姐斗法,都是愉快的。

可是白素贞却满心痛苦,她知道不能留小青在身边了,也知道自己找的“老实人”其实一点也不老实。

但自己已经成为人了,有了许仙的骨肉,就要过人的日子。

但白素质知道,自己在人世守着这个男人忙忙碌碌那么久,却不如在紫竹林快乐。

所以她希望小青可以回去,替她继续在紫竹林快活的过日子,永远不要体会做人的痛苦。

如果没有法海,小青也许会带着疑惑回到紫竹林,或继续在人间寻找成为人的方法。

法海带走了许仙,白素贞必须去救他,而小青也一定会选择站在白素贞身边。这就是女人之间的情感表达方式,争斗和嫉妒,都是为了更紧密的和彼此在一起。

白蛇产子,水漫金山,都不如找到许仙瞬间让小青动容。看着这个男人的背影,她明白了姐姐的痛苦。

如果她不是总是忙着和姐姐比赛,可能她早就看到了姐姐的伤心。姐姐为这个男人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得到真情的回报,

法海沉迷佛法却又压抑自己的欲望,许仙沉迷色欲却是个最无情的人,姐姐沉迷情感却又放弃了自己。

最后白素贞为了保住孩子,还是被压在了雷峰塔下。小青杀死了许仙,为姐姐陪葬。

法海说她罪孽深重,小青已哀莫大于心死,淡然将金山寺那些死于大水的和尚指给法海看。

小青可惜姐姐,那么执着想成为人。

可是人如此无情,及不上她们两只蛇妖。这个空空荡荡的人世间,又有什么值得小青留恋的呢。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其实没有看懂,只记得音乐很撩人,女主角都很美。多年以后,才明白原来是一个充满色欲和情感的电影。所以很好奇,当年的徐克,真的是现在这个徐克吗?

想加入影心理读者群 请联系平台助理微信:xinliwanka,通关密码:我是读者。如果觉得我们的文章还有些趣味,或许还能给一些提点和帮助,欢迎点赞转发,或打赏支持主创。想跟进一步了解主创,可以关注微博:心理咨询师贾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雨迷蒙的夏季,不若同我一同阅读一番那西湖胜景边发生的故事,今天的阅读推荐是——李碧华的《青蛇》。 说起《青蛇》大...
    竹一姑娘阅读 796评论 0 3
  • 万川东注一芙蓉,骑驴漫上江岛中。 金山寺裹山,远望近观只觉得山便是寺,寺也就是山,难分彼此。 后山林木葱郁,野径通...
    陆星渊阅读 918评论 4 5
  • 她是仙子,她拥有最精致的面孔,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她拥有最绚丽的舞姿,漫天飞舞,挥动着水袖,吹散了桃花,败了杏...
    蕾酱的小时光阅读 435评论 0 3
  • 快到家门口了,许仙迫不及待的想见到白素贞,谁知道刚从马车上下来,就被人从背后偷袭,一棍子打晕在地,醒来时候...
    看山看水的大肥鹅阅读 763评论 1 5
  • 今天是爸爸妈妈来送我的。送到田奶奶那妈妈和田奶奶一起送我们到学校还要我妈妈走了。回来我一个人嘻嘻啊笑了今天来的早我...
    萌萌王诗雅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