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如何一步步从弼马温到齐天大圣,又成了斗战胜佛?

把孙悟空比作人,关键是自知、自信、自我成就。
石猴初入世的孙悟空,天赋异禀、出类拔萃,不需要自知,甚至不需要他知,在平庸的众猴面前,高低立现。盲目的队伍有个稍明白的就是猴王。
悟空投胎不仅自带天赋,还自带责任感。猴王当久了,队伍活得没他久,看生死经离别,还是要找办法找出路。拜师学艺,熟练了技术,心思还没学透。加上金箍棒,鸟枪换炮,本就出色的他,稍微闹听闹听,竟让上层建筑起了注意。
招安,任命弼马温。
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那些对自己不自信的人背后谗言,没有玉帝传统思维定式地仓促决定,孙悟空会不会一直做个弼马温,从一百八十级弼马温,做到一级弼马温,再升个小官,安稳过了这一生。我想很可能会。这时的孙悟空不自知,聪明不智慧,外在的东西玩得比较转,却根本没想过自己追求什么,天赋给他的责任心、能力等等,都成为了稍有经验的神仙为玉帝出谋划策来利用他的双刃剑。初为弼马温的悟空凡事尽心尽力,这把双刃剑倒是发挥了神仙考虑到的单方面作用,可责任心极强的悟空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开始散养天马等等破坏原有规矩的举动,正是这把双刃剑的另一面。不自知的悟空,并不知道自己的责任心和能力只是在被利用,而利用他的人只是希望他发挥前面说的单方面效用。如果索性一开始知道自己在被利用且知道要被利用的方式,恐怕悟空也不会越认真把事情做好越触犯这些圈子里的神仙。
谁知道天庭也有江湖,只允许一头入海,不能容忍任何内部的波澜。孙悟空自然而然被排挤了。天赋没给悟空带来心智,过于赤子之心的他,只拿真心赌明天,谁想明天月亮照沟渠。像一段感情,用情越深,受伤越深。悟空用心之深,受的委屈更深。要是我评论,是受的侮辱更深。闹了半天,上层建筑没比底下好哪去,照样是一群庸人自扰、安全感奇缺的兵,跟着一个经验流、投胎高级流的大boss。
回花果山,找存在感。
天庭里不乏当时孙悟空那样技术熟练的人,缺的是悟空那样有责任感,有点天赋的新血液,而花果山却不一样,更盲目的猴子们,需要的最完美的领导就是孙悟空了。技术卓越、责任感强、又有头脑的悟空,一定被众星捧月,捧到与天平齐。悟空也是上过天的人,天的高度也就那样,并不是知人树人的高端场所,也有江湖也有争斗,更有不堪,说自己齐天也不过分。
自封齐天大圣,宿命。
我也在想,就这样当个山大王,带一众小猴,世世代代直到结束这段轮回,孙悟空能不能做到。我想不能。这会的孙悟空已经在自知的路上走了一半,对自己外在的能力有了认识,好歹知道了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怎么样,要是不往前走,不去探知自己内心的需求,或者说是命运的指引,那回头就是万丈深渊,膨胀而爆炸。悟空选的是后一条路,不继续探究自知,在猴子猴孙的赞誉声里,伴着各路魔兽的谄媚,膨胀再膨胀。三界总不敢放任这个炸弹。大闹天宫,早晚的事。
五百年炼狱,九九八十一难,修炼功成,斗战胜佛。
唐僧是个好领导,具备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善用价值观等多项技能。为什么孙悟空被误会了那么多次,还是没像在弼马温时期那样最终另立山头?玉帝不像唐僧这样会用价值观来管理,孙悟空在玉帝那感受到的是不信任,哪怕有一丝迟疑,那都是对自己责任心的巨大否定。而唐僧向来用自己不杀生不破戒的重点来充分稀释每一次的不信任。悟空杀了强盗,唐僧怨他破戒杀生,却又表达理解和感谢;闹得最凶的一次,就是白骨精了,唐僧还是暴露出了不信任,伤了责任心爆棚又不谙世事的悟空的心,最终还不是梨花带雨地解决了。玉帝没做到的,唐僧做到了,呵护住这颗责任心,悟空才有更多的机会在这条路上自知。否则,不断换路走,像翻尽世间书,却不识一个字,事倍功半。
自知的过程艰辛苦楚,又必不可少。自知而自信,而不自大,而自我成就。上面说的任何一个阶段,孙悟空都可以自我成就,成为斗战胜佛这种证书完全可以在任何一阶段颁发,而关键节点正是悟空自知而自信的达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那日天寒地冻,张有才走在风中。 有人突然出现,微微一笑很倾城,张有才看那人手执尖刀,衣衫干净,声音清冽,悦耳动...
    林陌鹿阅读 1,102评论 16 18
  • 第一期 我第一次遇见大圣的时候,他正在去和天兵天将决战的路上。 那时他意气风发,桀骜张扬,从妖怪的嘴里救下了我,在...
    旧书摊的杂志落了灰阅读 4,085评论 10 23
  • 整理文件 阅读 百词斩 读诗 收拾卫生 老公生日准备礼物 keep 学习会计从业资格证 收集八下古诗
    早睡早起的习惯阅读 113评论 0 0
  • Charles的❤️的情書。我常懷有一顆流浪的心,即使到了年過半百也時常夢想著浪跡天涯。但是,一覺醒來又回到了現實...
    courtlike阅读 168评论 0 0
  • 《与孩子共享自然》D3 读而思 2017-10-18 【Laura小晓】8/23 孩子对大自然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
    遥远晓然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