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量子玫瑰

“好久都没有到过这么多的星星了,好漂亮啊!”余航静静的坐到吕乐旁边。

  许久之后吕乐轻轻“嗯”了一声。

  这声音如空谷幽兰,让人倍感舒适,余航深呼了一口气压制自己不平静的心,“你看到的是金星,八大行星之一,是夜空中除月亮外最亮的行星了。”他在一旁解释道。

  “哦,那天上还有别的恒星吗?”话音从吕乐的身后传来,她依旧在仰望星空。

  余航则顺势躺在草地上,头枕在手臂上,明亮的夜空透露着似有似无的光,像他此时平静的心不起半点波澜,银白色的月光洒满了半边的萃英山,清冷不含一丝温存,清风徐来的夜里让人舒适的想要安眠。“西北的云层薄、地势高、污染少,好久都没有看的到过这么多的星星了,几乎挂满了天空。”余航说道。

  “其实大部分的星星都是恒星,他们本身就有巨大的能量,发光发热照亮了这冰冷的宇宙。”

  “离我们最近的是4.2光年外的半人马座比邻星,就在那。”余航用手指道。

  吕乐顺着余航的手看去说道“姥姥小的时候告诉我星星眨两下眼睛表示生气,眨三下就是开心。”

  “你现在看到她“眨眼”发出的光都是她四年前发出的,如果有人在上面冲我们喊话,我们现在听到的都是他四年前喊出来的。”余航继续说道。

  “还有一些恒星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但他们发出的光也曾到访地球。这些恒星即使我们现在看到了,但它们可能在很早之前就死去了。”

  吕乐的美目看着躺在草地上的余航,不知是走了神还是入了迷。

  “也许哪天,我们就会收到地外文明的信息,他们的‘信鸽’飞了几千万年甚至是上亿年,可能他们的恒星早就熄灭塌陷了。”

  “如果他们还活着呢?”吕乐问道。

  “即使我们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向他们驶去,即使不考虑宇宙的膨胀,至少也需要同等的岁月。那个时候地球上又经历了多少代,又有谁还记得那些出行的人。说句玩笑的话,人总是在进化的,这么多年过去以后,我们可能都不是同一物种了。”

  “人类就真的没有希望了吗?”

  “其实你也不必在意,在人类不知道太阳系之前,不也繁衍了几十万年吗?咱们又有谁能活到那个年代?”余航说道。

  吕乐没有发现她坐的位置离余航越来越近,余航也没有发现他几乎枕在了吕乐的腿边。吕乐低头差点撞到余航的脸,他们四目相对,气氛瞬间暧昧起来。吕乐瞬间羞红了耳朵,她屁股蹭着草地背身转了过去,留下余航一人尴尬的躺在她身后,余航用手支撑着地慢慢坐了起来,吕乐感到余航就要起身离开,又立马问道“余同学,你知道人死了会去哪吗?”

  “嗯?”,余航楞了一下,他没想到吕乐会问这种问题,“天堂或者地狱?”余航说道。

  “还有别的答案吗?”吕乐的脸色黯淡,静静地问道。

  “别的答案......”余航慢慢陷入了思索。

  “天堂和地狱都是神话里面的,那么在物理上有答案吗?”吕乐问道。

  “我也不清楚,但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量子态的话,那么人的灵魂也可能是量子态的。”

  “什么意思,余同学你可以说清楚点吗?”

  “如果一个人有灵魂,那么灵魂在肉体死亡后便处在量子态,就像是沈老师课上讲得薛定谔的猫,处在死亡和存活之间。”

  吕乐眼里竟噙着泪珠激动地问道“那他活着还是死了。”

  余航对吕乐的情绪波动略微吃惊,他又说道:“不知道,即死又活吧?”

  “哦。”吕乐失落地说道。

  “你小时候遇见过鬼吗?”

  “嗯,什么意思?”

  “就是突然感觉背后有人,但转身却发现什么都没有。”

  “不清楚,可能吧。”

  “如果量子假设成立的话,那么人在死后处在量子态,介于死亡和存活之间,实体和虚幻之间,他存在的范围很大,整个地球甚至整个银河系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出现。”余航顿了顿继续说道,“如果你爱的人去世了,机缘巧合下他就可能出现在你的身后,静静的看着你。”

  “我能看到他吗?”

  “不能,也唯有整个世界安静下来,安静到只有你一个人存在,没有第三观察者的时候,他才可能出现,如果你看到他,同时,你也让处在叠加态的他塌陷到唯一的状态——死亡。”

  “那种曾经出现在身后的熟悉的感觉,会是你吗?”吕乐在心里问自己,曾经背后那熟悉的感觉,此刻让吕乐的心狂跳不止,她不知道自己是害怕还是恐惧,“你还活着对吗?不是幻觉对吗?”她是多么希望他还活着,多希望再看他一眼。背后那熟悉的感觉越来越近,她仿佛已经看到他微笑的脸庞,那温柔的目光。

  吕乐鼓足了勇气,带着期盼和说不上来的一丝失落,转身。眼前却是余航略有发呆的脸,眼泪终于一粒一粒地从眼眶里滚落出来,她不愿擦干,也不愿停止哭泣,很快,上衣湿润了一片。

  “你.....你没事吧。”余航看着眼前的泪人,心里一阵刺痛但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手忙脚乱的从兜里扯出来一张又一张纸巾递给吕乐。

  吕乐意识到自己情绪的失控,转身站起来就往宿舍楼走去。余航在原地挣扎再三,起身喊道:“我看过一篇小说,女主在死后同样化身成量子态,她给男主留了一朵玫瑰,一朵量子玫瑰,你不要看他,他肯定一直陪着你呢。”

  吕乐突然停下奔跑的步伐“谢谢你余航,你是个好人。”

  “不客气!”余航冲着吕乐挥手大声喊道,“你是个好人?嗯?”余航从甜蜜中惊醒,“我被发好人卡了?”他喃喃自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