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芳华的年代遭遇一场集体谋杀 || 电影 《芳华》背后

文工团排练大厅高高悬挂着马恩列斯毛的头像

《芳华》这部电影的内涵很多,青春,军旅,战争,爱情,但是不好意思,我看到最多的还是人性的,人性里的恶。

青春芳华,却为什么看不到别人的善良?

是别人为你作的太多,就不去珍惜吗?

是你太优越,把别人的善良看作软弱吗?

或者是,青春芳华年代,恰恰灵魂里的魔鬼被放出笼?


何小萍初进文工团穿了林丁丁的军装想寄给父亲一张军装照

电影中有一句萧穗子的独白:“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说的是何小萍。6岁时父亲就被打成右派关进了农场,她不敢承认这份亲情,姓了别人的姓。在家里受尽了继父的兄妹的欺负。在部队,她依旧成为众人捉弄霸凌的对像。只有她,在刘峰下放的当天去送行。

弱肉强食,这一点,在一个小小的文工团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前半部分何小萍在文工团里的戏,看的我很恶心。虽然青春芳华,荷尔蒙飞溅,却掩不住自私和攻击的本性。美丽的外表下是藏污纳苟的灵魂。

小萍拿了林丁丁军装到照相馆去照相。就这件事,都可以成为人身攻击的题材。

还有“胸罩事件”,晾衣绳上乳罩里露出两个填充的黄颜色海绵,就被指责为女人的败类。在众人冷漠、嘲笑的鼓励之下,小芭蕾甚至当众撕扯小萍的衣服。让一个少女尊严扫地。


垫了海绵的胸罩

小萍因为身体经常出汗,也成为一个笑柄。说她浑身都是溲味,没有人与她伴舞。

在一次文工团出演《草原女骑兵》时,她拒绝出演A角。被下放到野战医院。

好人刘峰的境遇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去一趟北京,回来他为战友大包小包捎东西,修表,能办的事都办了,不能办的事也办了。

没人吃的饺子皮,刘峰吃了。

猪跑了,喊刘峰,猪跑了!

上级给他进修学习的名额,他让给别人。

战友结婚,他自己买材料帮忙打沙发。

没有人愿意与小萍伴舞,他说,我来!

这些好,没有人记得。直到摸胸事件暴发,被下放到越战前线。没有人记得他的好。

刘峰因为“耍流氓”,不再适合标兵模范称号被下放

最后小萍的疯,刘峰的伤残,这都是前因。

集体主义思想年代,冰冷的制度机器,这似乎是悲剧的根源。

但这只是一层。制度不好,难道每个人在善恶面前眼睛也都瞎了吗?

记得韩寒说的一句话:“他们都是时代洪流里的浮萍,甚至冷暖都不自知。”

人性里的恶如魔鬼被释放出来,张牙舞爪。制度不过是打开了笼子。

电影也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大家要这样对待小萍。或许就是因为小萍是弱小者,没有后台。

不是那个年代不能分辨善恶,是不愿意。在集体无意识的力量下施恶,有一种快感。让内心的野兽出来撒欢,在弱小者面前,这是最好最安全的机会。因为制度的高压,他们不会再有别的机会。

从中学生的霸凌事件上,可以得到解释。受了老师家长的气,没处发泄-----找一个农村来的个子小的,揍一顿。

如果说刘峰的遭遇是那个特定时代的疾病,那么改革开放后的海口,城管滥用职权和暴力,又算什么?

无论芳华青春有多美,都无法掩盖灵魂里的恶。

饱满的青春肉体,华美堂皇的军营背后,是丑陋的人性。


青春芳华,没有何小萍

在观影过程中,这种美与丑的对比非常强烈。致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拒绝和厌恶。

哪里有芳华?不过是一场集体谋杀事件。芳华背后,群魔乱舞,冷漠而残忍。

刘峰被下放,没有人出面说一句话,除过小萍,没有人为他送行。这就是世相。

开始我也恨林丁丁,自私,残忍,冷酷。后来发现其实都是一样。只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


疯了的小萍一个人在草坪独舞蹈

而电影最成功的地方是克制。所有刘峰和何小萍受到的冷暴力谋杀,都是静水深流,在歌舞升平中展开。没有批判,没有审判。文工团的慰问演出依旧进行,政委抚着自己的胸口说,有的战士受的伤不在身体,在这里。显示出集体强大的关怀。尽管这时候精神失常小萍默默地离开大厅,一个人在草坪上孤独起舞。抚慰了谁?没有人去关心。文工团解散的一夜,大家依旧哭成一堆,大醉一场,拥抱告别。仿佛这一切都未曾发生。多年以后,圈地的圈地,经商的经商,生儿育女,回忆起来,只有芳华,谁也记不得有青春在当年毁灭过。


文工团解散的散伙饭

人性善恶并存。文明就在于把人性中善的一面激发出来,把恶的一面约束住。而罪恶的制度正好相反。

放在一个集体中也是如此。如果一个集体让好人难做,放纵恶,那么一定也离终结不远。

上帝死了,是撒旦的芳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该词为非格律长短句,未按任何词谱填写,任性随意,不属于任何诗词体裁。 景翩小亭榭, 花染旧楼台。 沐春风十里,...
    易词斋主人阅读 1,413评论 162 124
  • 还是晚上在别人的提醒下想起来,今天是点点的生日。 倘若去年你没有去世,今天也十岁了,亲爱的宝贝。 从你去世那天开始...
    哟哟糊阅读 434评论 0 0
  • 倦意乏心头, 早春人自瘦。 迟阳接远木, 日暮最多愁。
    林树安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