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黄龙之旅

我曾在画册上见过无数次九寨美景,却一直无缘身去感受一番。在好友玲的邀约下,我们明知道此时并非是游览的最佳季节,还是踏上了旅程。

旅途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所幸天公作美,日光从天边倾泻而出,一扫往日的阴霾,我们也顺利游览了叠溪海子与若尔盖草原(具体见文章《旅途第一天》)。

旅途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九寨沟。

前一晚我们是住在川主寺的,于是我们6点便乘坐旅游大巴往九寨沟走去。

也不怪导游把时间安排得那么早,如今是雨季,进出九寨沟都在交通管制,若不早早地排队,等到了景区都不知道几点了。

这一天不若昨天般阳光明媚,自始至终都伴随着细雨霏霏。

一路上,车子宛如行在雾中,四周丛林环绕,仙气十足,山间玉带天成,蜿蜒曲折,端的是一派秀丽好风光。

到了景区,我们分成小组,自行游览。

九寨沟的景点呈“Y”字型分布,可在入口处乘观光车至主线,再沿主线而上至诺日朗中转站,分别游览左线与右线的景点。

与九寨的初次相遇,虽阴雨绵绵,倒也别有一番风情。

细雨中,我们撑着伞一边赏景,一边前行。

雨水的冲刷令九寨的水稍逊于晴日,但依然清澈澄明,每到一处,那湛蓝的水都令我们惊叹不已。

游览完树正沟一线,我们乘观光车到达左线终点——长海。

这是景区内最大的一片海子,到达这里,我的脑子里一下涌现出好多形容她的词汇:湛蓝、深邃、静谧、宽广……

我久久地凝望着,眼前烟波浩淼,远处群山叠翠,这样的美景,足以让旅人停下脚步,忘记归途。

我以为,长海的水已经足够美,到了五彩池,我才发觉自己的认知有多浅薄。

这里,应该就是九寨沟景区水色最美的地方了吧。

五彩池的水,正如其名,绚烂夺目、色彩缤纷。

她呈现出如宝石般透亮的蓝色,但又不只是蓝,她如同睛空般明朗,又如同星夜般璀璨,让人只要看到她,便会铭刻于心、一生难忘。

我在这里流连往返,频频驻足,只为多看她一眼,再多看一眼……

游览完左线的风光,我们又开始了右线之旅(由于2017年“8·8”地震的影响,右线目前只开放了五花海与珍珠滩瀑布)。

五花海的水与之前看到的不同,她呈现出的不是蓝,而是碧绿。

这一弯碧海,如翡如玉,在雨水的掩映下又多了几分婉约。

我们撑着伞游览其间,雨伞如湖畔绽放的花朵,万紫千红点缀在碧海四周,又是另一番好风光。

接下来的游览的珍珠滩瀑布,是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之一,片尾曲处师傅四人牵着马走过的镜头就拍摄于此。

瀑布的景色已足够确壮观,西游记这个强大的IP又为此处注入了满满的怀旧情,瀑布下方的观景台还有“孙悟空”、“猪八戒”与游客们合影留念。

我仔细看过,瀑布上方并未有石阶之类可供人通行的道路,想来当年剧组的演员们淌着水拍下的经典镜头实属不易。

记得还有花絮说“白龙马”在这里还滑倒了,当时看报道时只觉得不容易,现在到了现场,才知道是这么的惊险。

右线游览完毕,我们又回到诺日朗中转站,去往诺日朗瀑布。

此处瀑布也很壮美,只是少了故事的加持,纯粹地观赏自然风光。

这样一番游览下来,九寨的景点基本走完,我们带着不舍离开了景区。

晚上住在九寨沟,雨季的游览让我们都有些困乏,便早早地歇下了。

旅途第三天,按照原计划,我们的行程将会是是上午游览黄龙,下午回成都。

然而计划哪有变化快,昨日的雨导致沿线多处塌方,我们虽一大早就排好队准备出九寨沟,却还是因为交通管制等到临近中午才得以放行,直到下午才到黄龙景区。

黄龙海拔高,容易让人产生高原反应,同时景点位于高山之上,需要登山游览,更令这段旅途变得不易起来,幸而可以先坐一段上行的索道再步行。

这一日依旧雨不停歇,我们仍是撑着伞,一边登山,一边游览。

我们最先到达的,是有“人间瑶池”之称的五彩池。

由于昨天看过了九寨的水,今日再看黄龙的水就稍显逊色了点。

我尽量让自己忘掉昨日、只看今朝,水便逐渐显得灵动了起来。

一层层的叠水清澈如洗,就这么在眼前铺展开来,让人恍然生出一种“此景之应天上有”之感。

是啊,这里与我们印象中的仙界有着一种莫名地契合,再加上阴雨的天气让四周云环雾绕,更显几分仙气飘飘。

看来,“人间瑶池”的称谓还真是名符其实。

我们沿着山间道路拾阶而下,沿途的风光多为叠水,间或有瀑布掩映其间,秀丽中又带着几分壮美。

整个黄龙景区的景点不算特别多,但全程游览下来也要花上不少的时间,等我们出了景区,已到了晚饭时间。

本来我们是游览完就直接回成都了,但这两天的雨令回程的道路惊险万分,高速已经封路,今日无法再行,只能先回到川主寺临时住一晚再走。

旅途第四天,高速仍然未通,只能选择绕行红原草原,比正常的线路多走200多公里。

细雨使窗外的景色变得迷蒙起来,我已有些看不清那草原美景了。

行至中午时分,天降大雪,令我们这一车人都不由得惊叹不已。

我们在一个服务区稍作停留,看了看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

这片广袤的草原,是曾经红军长征过草地的途经之地,之前只知条件艰苦,今日到了此地,才知原来真实的场景远比艰苦二字更难以想象。

经过红原草原后,气温逐渐上升,窗外的景色也慢慢清晰了起来。

这一天,整整坐了12个小时的旅游大巴,我们终于回到了成都。

这一趟九寨黄龙之行,也许去的并不是时候,但我并不后悔,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这一趟我已很欣慰。

更何况,我终于能亲身体会什么叫“九寨归来不看水”,她令我不停感叹着,水居然可以如此绚丽多变,也令我不断感受着,这场美丽的视觉盛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