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高冷的区块链始终都是割韭菜的工具

如果区块链始终走在隐秘的路上,那么,或许它永远都是一些人割韭菜的工具。这是我对区块链行业的中肯劝告。因为无论一门技术多么领先,如果它无法让更多的人所接受和了解,那么,它始终都有成为营销工具的可能性,区块链同样如此。


直到有一天,一位读者在后台的留言印证了我的判断。这位读者告诉我们,他在寻找一位区块链项目的合伙人,并且问我有没有兴趣。


抱着认真对待每一位读者留言的态度,我和这位读者建立了联系。


于是,这个读者开始给我讲述了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异常强大的创富计划。


首先,这位读者问我在哪个城市?在我告诉他我所在的城市之后,这位读者开始询问我的工作,在我告诉他我的工作之后,他沉默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他给我发来了他的区块链创业项目。


具体来讲,他是用区块链技术做一个自媒体平台,让现在每一个自媒体人都成为公司的股东。合伙的方式就是我投资20万元人民币,可以获得公司20%的股份,并且,当年蔡崇信在阿里巴巴什么职位,他就会给我什么职位。


看到这位读者庞大的商业构想,我有些不知所措。为什么呢?首先,我不想失去成为下一个蔡崇信的机会;第二,我感觉他有些用他的智商来衡量我的智商,特别是衡量我这个长期关注区块链的观察者的智商。


虽然区块链技术的确是一个很强大的技术,它能够重塑传统的行业和传统的商业逻辑,但是,所有的这一切应当建立在一个靠谱的技术,靠谱的商业模式基础之上的。

 

如果仅仅只是拿自己的智商去衡量别人的智商,抑或是用自己对区块链的理解来衡量别人对区块链的理解,抑或是将区块链看成是一种坑蒙拐骗的工具,很显然,区块链对他们来讲不是一种新技术,而是一种愚昧无知的表现。


后来,我想通了。


我所遭遇的或许正是当下整个区块链市场正在发生的。从当初试图为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到后来的资本寒冬,再到最后的人人喊打和避之不及,区块链用自己看似高大上的存在建构起了一道戒备森严的高墙。


高墙之内的人们,兴趣高涨,激情四射;高墙之外的人们,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于是,在高墙上出现了一大批骑墙者。他们在区块链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市场状态里看到了投机的可能性。紧接着,他们开始用区块链来引诱那些抱有幻想的人们。当这些骑墙者的行为汇聚在一起,最终演变成为当下人们对于区块链的基本认知——坑蒙拐骗的工具。


如果仔细分析造成这种困境的根本原因,我更加愿意将其归结为区块链的高冷和封闭。


区块链的高冷最终让它面前的所有的技术都是渣,并且不屑于和互联网技术以及传统行业产生任何联系。另外,它的高冷同样让它缺少了和用户的交流和沟通,很多人对于区块链的理解还仅仅只是停留在早期那个野蛮生长时期的固定印象。


而区块链的传播同样仅仅只是局限在一切相对较为小众的论坛和聚会上,并未真正成为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概念。最终,所谓的区块链仅仅只是区块链本身,并没有真正实现普适化。


区块链的封闭最终让它无法建构一个可以与诸多行业产生联系的生态系统,更加无法建构一个区块链行业与其他行业联通的桥梁。即使是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洗礼之后,我们对于区块链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区块链本身,区块链的应用也是相当小众。


缺少了与外界有效的联系和沟通,所谓的区块链其实正在演变成为一种相对孤立的存在。这种状态同样为那些试图通过区块链来行骗的人提供了机会,借助外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不了解,不熟悉,诸多打着区块链的幌子开始坑蒙拐骗的所谓的区块链项目开始出现。


于是,很多和我一样的受害者同样开始出现。


对于处于深水区的区块链来讲,必须改变这种状态,真正让区块链回归大众,回归主流,才能让区块链真正成为一个能够给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带来增长新动能的存在。


除了像BAT那样的科技巨头们不断进行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之外,我们同样要打通区块链内外的高墙,真正让区块链成为一个不再神秘,不再高冷的存在。


其实,每一个技术从萌芽、发展到成熟,或许都必然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正如数十年前,互联网刚刚萌芽时那样,当马云做中国黄页的时候,同样有人说他是个骗子。改变这种偏见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将自己封闭起来,抑或是将自己包装得如何高大上,而是要真正从行业和用户的角度来思考,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它,看懂它。


只有人们真正了解了区块链,真正看懂了它,人们才会逐渐改变当下对于区块链所形成的神秘、高冷的既定印象,最终让区块链行业变成一个可以改变行业的全新存在。


如果区块链继续保持神秘和高冷,它与用户、行业之间的高墙越砌越高,或许,它永远都只是人们割韭菜的一种工具而已。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行业观察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