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是心不大,早就气死了

奇奇奶奶是我妈最交心的朋友,老太太今年72岁,大我妈12岁,六年前在当时共住的小区里认识,都是来北京帮儿子看孩子的农村老太太,第一次聊天,两人相见恨晚,从此一直联系着。

在北京,这种外来带孙的老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她们没有主动权,儿女们搬家,他们好不容易建立的友情也得经受着考验,不舍老地方也没办法,奇奇奶奶跟着儿子从昌平搬到海淀,我妈从昌平搬到西城,后来又跟着我搬到郊区。

虽然两人平时打电话,去年开始聊微信,但这几年,这两姐们儿能创造出见面的机会真是不容易。奇奇奶奶年龄大,行走不便,只能我妈去找她,那边老人时刻留意儿媳妇动态,确定儿媳妇何时不在家,这边老人跟我协调时间、规划路线去长途跋涉会朋友。

我一直都很支持她们建立联系,给奇奇奶奶交过几次电话费,鼓励她跟我妈多聊天。这俩人在家庭中都长期处于被压迫的地位,自视卑微,互相汲取力量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从我妈嘴里可知奇奇奶奶心胸非常宽大,我妈却敏感脆弱心眼小,我觉得我妈需要多跟这位老太太交流来影响她自己。

今天,受我妈之托去还奇奇奶奶的老年证,老人为我一个人做了一桌子菜,我非常不好意思。盛情难却,在饭桌着边吃边跟她聊天,才知老太太一生磨难真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

从她记事起,就是抱着弟弟去上学、干活,12岁辍学成为专职劳动力,照顾身体不适的父母,所有农活没落下过。

没几年,和同乡的奇奇爷爷结婚,穷得没粮食,男方举家搬到东北,婆婆生了10个孩子,她的到来跟现在的月嫂保姆没差别。而等她生第一个孩子时,不敢声张,忍着剧痛在十几个人睡觉的大通坑上默默生下,全家人半夜睡得没一点知觉。

奇奇爷爷脾气不好,虐待了她一辈子,一来气就打她,暴打之后,还要把家里能摔的东西都摔了。还有个爱好——嫖,更可恨的是,当他没钱嫖时,会不分任何时候逼迫她行房事,包括生孩子做月子、平时来月经。这个男人从来没把她当过活生生的人对待过,可她竟然坚持了一辈子。

本来穷困的日子,因为作主的男人的嗜好更是紧巴巴。她一共生了四个孩子,这四个孩子从小都护着她,跟爸爸势不两立,可是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两个大闺女嫁人了,大儿子也娶媳妇儿了,老幺跟前三个年龄间隔大,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坚持读书。她的生活没有什么好转,只是决定了为自己找条宽慰之路:信佛。

这个信仰不断帮助她,准确地说是麻痹了她,她决定探索另一种活法,如果男人折磨死我,我就等于是开心地解脱了。如果折磨不死,我就要善待一切人,我的钱是大家的,我的东西是大家的,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大家的。我要看开一切。

老幺是个儿子,已经中年的奇奇奶奶,让他回山东老家读书,反正都是穷,听说那儿的教育抓得紧。孩子升初二时独自转学到山东,寄住在农村姥姥家,在山东初中+高中读了五年,高考回东北考试时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小儿子高兴,命运第一次转变了。

然而,大二时,家乡突然发大水,一切都没了,家、地、粮食都没了,本来就从来没吃饱过,天灾更让小儿子的生活雪上加霜。还好学校主动组织捐款资助,儿子请假回了趟家,把1000元留在家里,因为父母哥哥姐姐的家都在危难时刻。

老太太讲这些经历时,很淡然,一直提小儿子,可能是因为没有小儿子,我们今天就不可能在北京见面聊天吧,奇妙的缘份。可是小儿子娶的媳妇儿,是另一个魔头,对老人的精神虐待残忍。

小儿媳经常骂“猪头”“狗脑袋”“老不死的”,老人从来不还嘴,可是孙子(奇奇)一直都是老人帮着带的,在这之前保姆跟媳妇儿合不来,女儿、大媳妇都来伺候过小儿媳妇儿,都与这位“不一般”的女人合不来,老太太60多岁离开老家,来到北京就这样一直待了6年了。奇奇爷爷呢,耳朵几乎听不到了,只知道自己吃饱出去浪,有机会还会出去嫖。

我说“您的心真的太大了。”她说:“我要是心不大,早就气死了。”

我见过她小儿子,很实在的一个人,脸看上去30多岁,实际上41岁了,眼睛里能看得出有灵气,不像是受女人迷惑的二愣子。而且他靠勤奋能干,在北京奋斗了四套房子,外地一套房,头脑很灵活,事业蒸蒸日上。

我好奇地问奇奇奶奶,他们两个人是怎么认识的,才知道一个不健康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婚姻观影响有多大。

小儿子当年顶着贫困、爸爸反对升学的压力,考上了北京的研究生,一起考到北京的还有两位女同学,其中一个从本科就青睐他,找各种机会找他帮忙做些小事情。这女孩的室友,没错,就是现在的奇奇妈,注意到了这位踏实能干的小伙子,也看上了,了解到他的贫困情况后,给他送各种东西,请他吃好吃的,很快就表白要一辈子跟他。

小儿子直接坦露家庭的贫困,没有条件考虑这些事情。这女孩就各种追,放假直接从南方的家里直接杀到男孩东北老家,主动狂轰下,小儿子同意了。确定关系没多久,还没毕业,女孩拉他领了结婚证,趁假期回她的老家匆匆办了婚礼。当他后来发现女孩人品性格并不合意时,他还是决定忍受,因为他想要一个温暖的家,他受够了原生家庭的不幸福。

我问奇奇奶奶“你怎么知道儿子的这些想法的。”,她说,儿媳妇儿是什么样的人,他自己全知道,他也知道我一直忍着。有一次喝醉酒回家,一直给我磕头,说对不起,我躲哪儿,他就朝哪儿磕头,一直说对不起。

他说儿子很少喝酒,只是应酬时不得不喝,但儿媳妇不喜欢他喝,会做出不合情理的举动:当着初次见面的亲戚把儿子酒杯里的酒泼地上,这还是第一次去儿子的老家;还会在电话里听说他应酬时,把家里所有的礼品酒全拆封了,一瓶一瓶倒入马桶。

老人说,其实她曾经反抗过一次。有一次媳妇对着她骂了句“你妈的”,她反抗了,告诉媳妇儿,你平时骂我猪狗我从来没说过你,你怎么可以骂我的老人。媳妇儿晚上竟然主动给她磕头认错,口口声声地说“你儿子喝醉酒才会给你认错,我不喝酒也给你认错。”以后,果然不骂“你妈的”了,只是继续骂着“猪脑袋”“狗脑子”“猪记性”。

我听到这些后,很不舒服,但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心可能大到没有边界的人,想写下来奇奇奶奶的故事。

走的时候,她又给我一箱土鸡蛋,纯天然的,是东北老家大儿媳妇和闺女平时给她攒的,我拒绝,她坚持着。回到家,老公数落我。打开箱子发现每一颗鸡蛋都用废纸精致地包着,一共120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