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的好看就有水果吃!

化腐朽为神奇的科技

有则成语叫掷果盈车,说的是西晋时期河南人氏潘安的故事,潘安本名潘岳。据载:潘安出行时,城内的美貌女子便挎着装有鲜花和新鲜水果的篮子尾随马车后边,投花掷果,直到潘安的车上盛满水果。因而留下了“掷果盈车”的美丽传说。花美男潘安究竟有多美,据载,君生颀长而白皙,五官如花一般精致。《晋书•潘岳传》:“岳,美姿仪”;《文心雕龙》中写道“潘岳,少有容止”。“貌若潘安”是中国人对于一位男子外貌最高的褒奖

就是因为长的好看,潘美男有水果吃!想来,潘安定是每日以水果为食,补充了足够的维生素,皮肤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受到MM们的青睐,能够被“掷”更多水果,如此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长的好看不但有水果吃,如果卖相足够好,知名度、影响力、社会崇拜、财富等各种好处,会源源不断地涌来。所以,长得好看,想得到一些便利和机会,有时候真的不需要付出努力。

美国心理学家南茜·埃特考夫做过一个“善行心理测试”:预先在电话亭里放枚硬币,然后让一个漂亮和一个不漂亮的女人分别走近电话亭,向正在打电话的人问:“我是不是把一枚硬币掉在这里了。”结果有百分之八十七的人将硬币还给了漂亮的女人。而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将硬币还给了不漂亮的女人。两个漂亮和不漂亮的女人分别等在爆了胎的汽车旁,结果,漂亮的女人首先得到了帮助。将同一内容的入学通知书贴上不同女人的照片,然后丢在地上,结果被人捡起来重新寄出的是贴着漂亮女人照片的通知书。南茜·埃特考夫的结论是:人们的善行并不是平均分配的;人们倾向取悦漂亮的人。

因此,如果足够好看,发个微博“好冷,不想下楼吃饭”,自然有人主动送餐上门;如果足够好看,哪怕是犯了错误,作楚楚可怜状就不易受到领导批评;如果足够好看,不计学历与其他,总能找到一个或娶或嫁的不错下家;如果足够好看,还可以参加各种选美小姐比赛,一旦取得桂冠,巨额奖金,别墅以及广告预约等会接踵而来;

长的好看会有更多的机会。比如在求职时,有许多工作对形象有要求,如公司招前台,往往要求“形象好,气质佳”;连相亲,介绍人往往着重强调XX人眉清目秀,形象靓丽;长的好看的那些明星,哪怕就是花瓶,演技拙劣,但一美遮百丑,漂亮的优势压倒了一切,总会有人仅仅因为她好看,而忠心追随。

而长的不那么好看的就少了一些优势。比如,在学校里碰到一个漂亮的MM问路,男同胞们总是恨不得亲自带路,之后还想要问一下电话号码,方便美女下次迷了路咨询。而遇到一个手拿肩扛,一个人搞定一堆行李,来问路的,那个不那么好看的姑娘,指指方向便罢,更有甚者,望着姑娘的背影还要调侃一声:真是条汉子。

颜值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早就引起了一些经济学家的关注。香港第一健笔者,林行止先生有对此有一篇文章《美丽贴水丑陋罚款》,详尽分析了颜值与经济效益间的关系。林先生指出:美貌的人在社会占尽便宜,到处受欢迎,物质与精神收获俱丰,这种不美丽者无法得到的待遇,经济学家称之为“美丽贴水”(beauty premium)(堪舆术中有“山管人丁水管财”一说,自然就懂了——水,是财的代码。贴水,就是贴息,是获取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收益。)。

举例来说,选美会在世界各地流行,在这种频繁的商业性审美活动背后,给美女以荣誉和金钱,便隐含对非美女的歧视:在选美比赛中胜出者,不但可获丰厚的奖品,而且“美貌与金钱并重”,被公认——评审委员们——为美丽的女性,其收获又岂止赞助商送出的礼物,因此缘故,不管一年有多少次选美,报名参赛者照例大排长龙。美貌的人在社会占尽便宜,到处受欢迎,物质与精神收获俱丰,这种不美丽者无法得到的待遇,经济学家称之为“美丽贴水”(beauty premium)。

在经济学家的分类中,女性的外貌分为三大类:丑陋(homely-looking);平庸(average-looking);美丽(better-looking)。美国的两位经济学家利用三项分别在加拿大和美国进行的“实证”研究,指出女性既有“美丽贴水”,亦有“丑陋罚款”(ugliness penalty)。“丑陋”女性的薪金通常较外表“平庸”的少百分之五至十,而“漂亮”女性的收人却较平庸的高出百分之五至十;根据这二位经济学家的计算,外貌美丑带来的不同收入,与三年学历相若,换句话说,如果薪金以学历计分,丑陋与美丽的差距为六年。而且,在外貌与薪酬上,是没有性别歧视的——男性劳工市场里俊男与丑男的薪金差距与女性市场不相伯仲。

“好看”的女性和男性,何以薪酬从优?大体而言,这是因为漂亮、英俊的外貌令人眼前一亮,其“同工”精神大振,这便是经济学家所说的“外部效益”(externality);好眉好貌的男女,十分“养眼”,对顾客有一定吸引力,因此亦称“顾客钟意型”(customer preference),雇主“甘词厚币”聘用他(她)们,目的无非利用其外表产生的“外部效益”取悦顾客,使他们宾至如归,去而复返,再度光顾。

必须凭外貌吸引顾客的行业虽然不多,但端好的男女,即使居于幕后,亦具经济效益。因为漂亮、英俊的人自尊心较强,工作起来信心十足,生产力因而较高;因此,他(她)们的“美丽贴水”便物有所值!

说到底,在某些行业,美丽女和英俊男入职薪金较高以至有较大幅度的加薪和较快的升迁机会,可说是由市场无形之手引导的:总结一句,这是“顾客歧视”(customer discrimination)的必然结果。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长的好看是资本,长的好看是生产力,长的好看就有优势!

如果在同一个平台,颜值高的甩颜值低的好几条街。长的好看的努力1分可以得9分,长的不那么好看的人努力9分只能得1分。

拼颜值,好像永远拼不过高颜值的了!

PS:文章到这儿应该算结束了,但为免招人唾弃,还是要熬制点儿鸡汤喝。

长的不那么好看,或者说长的是那种晚上出门比较安全的人是不是就没有活路了呢?

倒也不是,喝了那么多的鸡汤,总能品出个味儿来:活着还得积极乐观点儿!

上帝不是说,给你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吗?关键是,上帝把门给关上后,你不能哭天喊地的让他老人家再来开门,哭瞎了也没用,他要是同情你,也不至于把你造的那么对不起观众了。

重要的是,你得找到那扇窗在哪儿。有句话说:体胖还需勤锻炼,人丑就要多读书!胖,就不要和瘦子比身材,多多锻炼,练就健康体魄;丑,就不要和美人拼颜值,多多读书,美到内在。

不妨学学GCD八年抗战,正面战场硬拼,必然拼不过。打游击,壮大第二战场,在侧面战场,开辟新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