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就让孩子有权过快乐、平凡的生活

几天前,朋友圈贴出了一篇文章,说“”如果不出意外,你的孩子必将平凡“,读后很有感触,严重同意作者表达的观点。

的确,多数中国父母最难接受、最不愿承认的一个事实是,自己的孩子很大概率上会成为一个极其平凡、极其普通的人。即使早已意识到这一点,依然会使出浑身解数、创造条件决意要把孩子培养成天才。

另外,学校为了升学率,也在不遗余力地给孩子念紧箍咒。一切为了分数,为了排名,个性发展的口号几乎成为摆设,父母、老师都致力于把孩子们打造成精英,都上重点中学,考上名牌大学,然后成为科学家、富商、名人...... 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地被蹂躏着。

1. 快乐、平凡的生活,才是孩子最需要的,精英毕竟是少数

孩子在未成年之前,爱玩是他们的天性。他们愿意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享受点滴快乐。也许,观看草地上毛毛虫的蠕动能让他们兴奋不已,在自己房间凭借自己之力成功组装一架玩具飞机 ,也能让他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抑或晚上捧读一本故事书,也能促使他们开怀大笑。

这些平凡而快乐的日常生活才是他们想要的。当然,不是说他们不需要学习和教育,他们期待的教育最好是能实现与快乐、平凡生活的对接,在不违背他们天性的前提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起到塑造个性、兴趣、提升知识水平的作用。

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考试和排名成了孩子们生活中的重中之重,到了中学以后尤为如此。有多少孩子抱怨学习生活之苦,甚至出现厌学情绪,因为过多的学习压力超出了他们的承载范围,让小小年纪的他们不堪重负。

记得女儿在饭桌上曾经提起,一天他们班物物理整体没考好,老师发怒了,激烈地批评了他们一顿,说他们不够上进不够努力,其中有个胆大点儿的同学站起来说:“老师,谁有我们辛苦,我们白天在学校学习九堂课,放学后回到家还要写三四个小时的作业......” 事实确为如此,孩子们比上班的大人还辛苦。

要知道,现实生活中99%的人可能会平凡的度过一生,成为精英的概率可能只有1%。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违背孩子的秉性,对那1%进行豪赌。回首看看,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偌大一个中国,能有几个马云,能有几个俞敏洪,能出几个姚明?

2. 父母的期待往往违背了孩子的意愿

我们父母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将自己以为好的东西一股脑儿全塞给孩子。觉得学琴可以让孩子高雅,于是让孩子玩命练琴,觉得学奥数可以进名校,于是让孩子玩命学奥数。可是孩子喜欢吗?很多情况下,我们是不顾本源,盲目给孩子报班,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记得孩子小升初那会儿,一位家长在QQ群诉苦道,为了让孩子考上名校初中,她给儿子报了高端奥数班。白天让孩子学奥数,晚上再额外给孩子布置一张奥数习题卷,不做完不让睡觉。于是,孩子快乐、平凡的生活被打乱、被剥夺,天天与奥数为伴。一段时间后,孩子心理严重抗拒,奥数本来就难,每天还要在威逼利诱下完成额外的任务。终于有一天,孩子崩溃了,嚎啕大哭。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被逼成这样,想想都令人心疼。

其实自己也曾犯过类似的错误。在孩子小学低年级时,我未经仔细思索就从琴行给孩子买了架钢琴,美其名曰学琴可提高女孩的内涵修养,其实也有跟风的心态在作祟。然后请来了钢琴老师,孩子懵懂地跟着老师学了两年。之后发现学琴不好玩,天天练音阶,一首谱子没完没了地学,觉得枯燥乏味,不喜欢。最后发展到,每到练琴时就掉眼泪。这样学下去,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我只好中断了孩子的钢琴 学习之路。造成钢琴至今还搁置在那睡大觉。

如果孩子不是那块料,我们真的就无须去勉强,坦然地接纳孩子的平凡。其实孩子在这种平凡中,反而更能获得快乐和幸福感,在轻松的状态下,心智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3. 外界环境越是苛刻,我们越要呵护、尊重孩子

孩子大部分的生活环境,无非是学校和家庭。在学校这个外部环境,孩子面对的是老师和同学。老师可能会时刻盯着孩子的分数和排名,同学则会相互比对、竞争。在当今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孩子的压力也就多数源于这个外部环境。

这里要说说学校的周排名、月排名、期中期末排名,如此大大小小、频繁不断的排名,让孩子平凡的生活陷入“不平凡”,他们不得不时刻保持紧张的备战状态,没有多少快乐可言。

上月,京城多所中学给要参加中考的孩子们举行了百天誓师大会,那个庄严肃穆,让我颇感震惊。举行这样的誓师大会是出于学校升学率考虑,还是为了这些准中考生们的前途考虑?学校是育人之地,怎么俨然搞成了企业促生产了。其实孩子们心理很明白马上要到中考时刻了,老师也没忘记天天督促,没有必要再来个宣誓,这无形中加增了孩子们的心理负担。

在外部环境我们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如果孩子的自我观不断受到侵袭,被学校的老师、同学所击毁,这时作为父母的我们就不能再给孩子施压了,尽量持有一颗平常心,多呵护并尊重孩子,多倾听孩子放学后的语言,帮其重建自我观,找到自信。记得台湾心理学专家林昆辉说,家庭是孩子自我肯定的最后防线

4. 平凡中可能成就不平凡

其实,不平凡,往往是在平凡中成就的。

我们多数人都过着平凡的日子,只要开心、快乐,这种平凡可堪称崇高。而有些人之所以不平凡,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在平凡的日子里恒守坚持。如果孩子在平凡的生活中,有适度引导,对某件事感兴趣并坚持下来,且能从中获得成就感和快乐,是很容易取得不平凡成就的。

多数名人,他们大多数时间也都是在平凡和枯燥中度过的,只是他们守得住这份平凡。马云在功成名就之前,平常如我们,甚至经历了多次创业上的起起落落,只是他能够在平凡中很好地做到了执着与坚持。姚明能够连续六个赛季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平时得打烂多少个篮球,一个动作得练多少遍,最后成功也是源于他能够经受得住平凡和乏味的煎熬,从平凡中成就了不平凡。


毋庸置疑,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有时只是望子成龙心太切,不能直面孩子的平凡,最后弄得家里鸡飞狗跳,亲子关系剑拔弩张。有时,承认孩子的平凡,让孩子过自己想要的快乐、平凡的生活,真的也是父母与自己和解的机会。这样孩子高兴,甚至一不小心带来意外惊喜,父母也省心。能达到如此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