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裙子

楼下时装店,模特身上穿着一件红裙子。棉麻混纺的质地,暗暗的格子,收紧的腰身,窄窄的七分袖,宽松散开的裙摆。

晚上俩夫妻一起去散步路过,他说:“那条红裙子真好看,你穿上它一定很美,买下吧。”看看标签我说:“是挺好看的,不过我的裙子已经太多了,别买了,浪费。”

说起红裙子,我第一件裙子,就是红裙子。

少女年代,有件新衣服穿,已是很幸福感满满的事情了。初二暑假,院子里新婚半年的刘阿姨拿着她结婚买的两件裙子来家里,跟妈妈说想把它们卖给她。她说自己已经怀孕快当妈妈了,天天下地干活,以后这裙子也是穿不着的,不如把它们卖掉,换点钱买点营养品,好好给肚子里的孩子补补营养。

那时我和姐姐初长成花蕾般亭亭玉立的少女,她想着给我们姐俩穿,也算是为它们寻得好主人,各得其所了。她一面说,一面珍惜地用手摩挲着裙子,脸颊上泛着红晕,仿佛那段恋爱结婚的短暂的美好岁月就在眼前,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最幸福的时光。可为了孩子,她却狠得了心,要把这见证爱情和幸福的证物转手他人了。她是那样的不舍,却又那样的坚决。

妈妈一直在劝她别卖了,留着吧,也是个念想。刘阿姨以为是妈妈嫌贵,就说:“姐,我只穿过几天。原来买这两件花了八十块,只给我四十块就可以了。我是真觉得放在我这儿白糟蹋了,她姐妹俩又高挑又漂亮,正配得着穿。不信,你让她们试试,不合身就算了。”我和姐姐俩人在旁边也好久了,看见这么漂亮的衣服,爱美的女孩儿眼睛应该也是闪闪发亮的吧。妈妈看看我俩,就接过两件裙子,递给我们——一件是湖蓝色,泡泡袖;一件是枣红色,领口袖口镶着白色的荷叶边。妈妈说:“姐姐穿湖蓝色的,妹妹穿红色的。去试试吧。”

头一回要穿这么美的裙子,心里的感觉又好奇又欣喜——我穿上它会是什么样子呢?跟挂历上的女孩儿一样吗?用手轻轻抚摸,好柔软好细腻啊!仔仔细细换好两件裙子的姐妹俩出来了。刘阿姨立刻啧啧赞叹:“我说得没错吧姐,这裙子穿在她姐妹俩身上,就跟白雪公主一样美啊!”妈妈也是开心的笑了,女儿们出落得落落大方她也是满心欢喜的。她问我们喜欢吗?我们都不说话,只低着头看着身上的衣服——家里四个孩子上学,四十块钱,差不多妈妈半个月工资了!妈妈也没说话,回卧房拿出来四十块钱,交给了刘阿姨。又把家里存下来的鸡蛋拿了十几个给刘阿姨,说让她补补身子,好好照顾自己。

刘阿姨走了。妈妈看着我们俩姐妹说:“穿上这衣服,是真漂亮。可是,女孩子一定不要那么爱慕虚荣,整天想着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不爱读书,不节俭勤劳,好吃懒做,妈妈希望你们善良勤奋,有真本事。”

裙子穿了一天,就脱下来洗干净,妈妈认真地收好了。有的时候,偷偷跑去妈妈的房间打开箱子看看红裙子,摸摸它,又关上了。心想穿上它,会很有压力——若是考试没考好,妈妈会说什么呢?要是做错事,妈妈会说什么呢?看看就好了。以至于即使考得很好,初中毕业综合测试我拿了全校第一名,学校教导处吴主任在全校早会上,慷慨激昂地表扬我:“这次拿了第一名的,是位女同学!”他那声音有点让人颤栗——是真心夸奖我,还是恨所有男生铁不成钢?或许都有吧!可是,我也不想穿上我的红裙子去参加毕业典礼了。可妈妈却开心地让我穿上了我的红裙子——我走在一群衣着或黑或白的同学中间,看见的神色各异:有喜欢,有羡慕,有嫉妒,有赞许,有讶异,我急急躲回自己的宿舍,我感觉我怕任何人看见,我满脸通红地不会走路,不会说话,手和脚都不知道该怎么放了!好容易挨到同学都走光了,才一个人奔出学校,长舒了一口气——我的天呀!所有的人都看着我,是一件这么要人命的事情啊!

回想到这里,不由得低下头泯着嘴笑了。少女的情怀,是那样羞怯,那样新奇,那样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如惊鹿一般,避之不及。就如同李清照的《点绛唇·蹴罢秋千》所写: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真是少女贪玩调皮羞怯柔媚情态的生动写照。

到了周末,他没在家里休息,去客座讲了两天课。回来的时候手里提着个袋子,一进门就高高兴兴的说:“我给你把红裙子买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650年(唐永徽元年)五月二十六日,长安城。 唐高宗李治来到距离皇宫并不远的皇家寺院感业寺,为去世的父亲李世民...
    章雪峰阅读 2,367评论 10 30
  • 憋了N天的台湾攻略终于出炉,快把眼睛看瞎,但是想到可以和VV去玩内心就炒鸡开心~~么么哒~~期待*10086
    Miss_Raquel阅读 278评论 0 1
  • 将所有的事情准备好,然后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来去迎接接下来的一切,加油吧
    简单安念阅读 174评论 0 0
  • 一、我们要做的事情 就目前而言,我们目前需要争取得到央视的拍摄平台项目,并且最终交付给央视两套成品设备;同时,我们...
    年轻就是干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