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七百年后,机器和人类……

原创文章

一百年就足以让一个朝代兴衰了,那七百年是什么概念?


七百年后人类与机器人相处会有怎样的可能?是战争还是和平还是其它的结果是本文要探讨的。


如果是十几年前的话,人工智能只存在于科幻片中。但是在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与柯洁相继输给谷歌的智能机器阿尔法狗后,它告诉我们一个事实:


科幻片正在迸向现实,一个新时代正在悄然来临。

原创文章

很多人开始惶恐,机器,会不会取代人类?这个问题还真不好解答,毕竟一切似乎还很遥远但我们可以讨论一下人的定义。


什么是人?


人可以从多方面来定义,抛开生物因素,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思考、有独立思想。假设,有一天机器能独立思考,那么机器还是冰冷的机器吗?我们给机器的定义又是什么?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去除血肉之躯这项,机器也可以是人类。


它们也会有它们的思想文化,它们也会有它们的生活方式,或许未来留给人类的问题不是人机对战而是种族如何和平共处的问题了。


我很喜欢皮克斯的一部动画《机器人总动员》,它描述的是废弃的地球上只剩下一个名叫瓦力的垃圾压缩机器人在每日工作着,七百年过去了,有一天它遇到一个很漂亮的外来的机器人Eva,并且与她萌生爱情的故事。

机器人总动员

当然我要说的并不是它们的爱情,而是里面一段穿插的人类故事:一群人剩坐着太空船在太空里漂流很多年了,而操控船的是一个智能机器系统,机器系统在漫长岁月里进化出了自己的思想,并且萌发统治人类的念头。


Eva是人类派去寻找绿色植物的机器人,如果某个星球上有绿色植物,证明是适宜人类生存的。那个时候人类已经在飞船里生活了好几代了,这一代的人类想走出这个飞船。


终于有一天Eva发现了这个可以生存的星球——被遗弃的地球。


但是他们和Eva找到这个星球时,控制飞船的智能机器系统却不肯让飞船降落。并且控制操控室里的物体去阻止人类手动降落。


最后人类首领在机器人Eva和机器人瓦力的帮助下关闭了这个智能机器系统。


我们可以从里面看到两点,有机器人成为了敌人,但人类最后也是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打败了作为敌方那边的机器人。


我们一直在担心机器人会成为敌人,但不曾想过或许更多的机器人会成为朋友呢?

奇幻森林

迪士尼的《奇幻森林》里,男孩毛克利由狼群养大,与森林里的许多动物都玩得来。在我们印象中,狼与人的眼里是互为食物与猎物的,从来没想过狼与人竟可相处得如此和睦。就像我们一直把拥有思想的机器人假想为暗处的敌人一样,从没有想过我们会像狼孩毛克利一样,不同种族也能和平融洽。


归根究底,都是我们心里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个传统思想: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要解释这句话其实简单,比如说我,我是有点害怕未知生物的。小时候但凡有一个长相奇异的昆虫飞进家里我都会认为它咬着人会有毒,所以我对待它们的唯一方法,便是一拖鞋拍过去。


还有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就是当你出了国以后,素未谋面的人,但凡是遇到同一国家的人都会有一种异常亲切感浮现,并且会多出一份信任感。


但是你在国内时候,随便找一个不认识的国人并不会出现上面的感觉。说到底是我们的面对对象不同而已。在二战时,法西斯之外的国家的人都是队友,在对抗某一国家时,整个国家的人皆队友,在两个村子闭矛盾时,同一村子里的人是队友,在和隔壁老王老李吵架时,家人就是队友。


所以在非我族类这个“族”字上,很讲究面向对象。就算你未来不肯在人类问题上承认机器是同族类。但在面对世界,面对地球的生死危机大问题时,所有人类、机器人、动植物都处于统一战线。那个时候谁又会再去管什么“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之话呢?


未来机器人一定会与人类发生战争吗?


或许有,但我相信更多的机器人会选择与我们和平共处。

原创文章

到那时机器人也可以成为精神意义上“有血有肉的人”,又或者有机器人会和人类来一段轰轰烈烈爱情故事也说不定呢。

作者:小明大白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工智能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而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 上面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请耐心的看完本...
    WriterSky阅读 3,947评论 4 23
  • 她在雪地里赤脚跑着,踉跄不已。 右手执着长剑,剑身染血。 如雪长发在风中散乱,一袭红衣凄美而悲怆。 马蹄声密密麻麻...
    千盏风尘阅读 233评论 0 0
  • 双十一的包裹今天又收到了一个,是儿子期待的书。 儿子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裹,看到的是曹文轩的《我的儿子皮卡》系列丛书,...
    若素心安阅读 620评论 0 1
  • 你是否有过这种情况:因为是好友所以不好意思拒绝她的要求,即使你不是特别情愿。 我就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因为我是属...
    姜安安阅读 522评论 3 2
  • 5月,实现了两项梦想清单,顺应内心的呼唤,带来无限美好,这个月过得充实且美好 一、学习 1.摄影:前几次的周总结有...
    Joe2020333阅读 46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