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找工作,你需要懂得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只针对于刚毕业还未工作或者在校的朋友,所以,职场老司机可以不看,但是看了之后有更好地见解一定要留言。

首先,我要说一下我的大学生活,大学期间没有参加社团、学生会,更没有当过班干部,大一时就做了一件事--谈恋爱,但是很不幸,大二刚开学就夭折了。之后的三年的状态都是浑浑噩噩,每天吃饭逛街刷剧,一部电视剧换一个男神。宅出天际,不爱出门,没有社交。

你所见过的所有女大学生的特点,都能在我身上看到,因为我真的是极其普通那一种。

是不是和你很像?如果是,就继续往下看。

正文

(一)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行业

为什么是行业,而不是职位?

很多应届生,包括我自己,在出校门之前,都有一个目标职位,我的同学中有很多想做店铺运营,还有的想做网络推广,但是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无法直接做那些职位。

因为,很多工作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没有哪一个企业愿意把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交给一个职场小白,且不说创造利益,很有可能会造成损失 。

所以,当实在没有入职机会的时候不妨先进入哪个行业,找一份相近的工作,然后再逐步转型。

我认识一个男孩,大学时除了打游戏什么都不会,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每天打杂,工资极低,但是一年后,他已经可以熟练的操作业务。

刚毕业是要刚吃苦,但是还是要保证这份苦值得吃。

说到底这就是一个自我定位的问题,这有多么重要,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家都了然于心,我相信,你肯定不愿意成为那个毕业几年之后,才发觉自己进错行业的人。

说到底,刚毕业的工作也是为以后的发展铺设道路。随便凑合是万万不可取的。

(二)要不要寻求别人的意见?

临近毕业,很多人迷茫,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自处。我也是一样。所以,在一开始我频繁的向家人、朋友求助,希望他们可以为自己指出一条明路。

但是,后来发现,即便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自己依旧还是很迷茫,因为他们给的答案永远是从他们的角度出发。

自己的路是要自己走,能替自己选择的也只有自己。

有人说,越是父母说好的,就越不要轻易尝试,我觉得这句话有一定的合理性,父母和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他们的眼光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我们自己的想法相去甚远。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千个人又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你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每个人都说出自己的观点,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判断。

主见,在任何时候都无比重要。

人生是自己的,不要被别人的经验迷惑了自己的双眼。

(三)工资高低重要吗?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因为工资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活质量。

面试之后你会发现,很多小型公司的工资会偏高,稍大点的公司会低一点。毕竟小公司很难留得住人才。

其实在我看来,工资高低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所做的工作是否能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

眼光要放长一些,所谓放长线钓大鱼,正是如此。

之前在知页的公号上看过一篇文章,题目是《第一份工作,成长比收入更重要》,上面有这样一段话:

人的工作,或者说前几份工作中的成长很重要。他必须让你有机会在接下来的3-5年的时间里能在同一家公司晋升到核心岗位,或者具备跳槽至另一家公司的能力。只有这样,你的收入才能是同级同学,同龄朋友的3-5倍,实现倍数的跳跃。

说白了就一句话,只要能学到东西,工资低并不可怕,因为我们可以在把一家公司榨干后跳槽。当然当你有足够的能力的时候,我想工资应该已经不成问题了。

(四)一定要进大公司吗?

大公司好不好?

我认为,如果有机会能进入大公司当然要把握住机会,小型公司是没有人力、物力、财力来培养新人的。

春节后的一个月里,我进了三家公司,前两家都是直接上岗,没有培训,公司文化、制度的了解就只靠几本杂志和老员工口述。而我现在的公司,不算太大,300人上下,光是培训已经培训了一个星期。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大的公司,大的格局,会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你的眼界,同时也无形之中给你贴上了标签,在你跳槽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砝码。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机遇进入到大型企业,毕竟小企业遍地开花,这就要求我们在投简历时要充分了解这个公司,而不是漫无目的的海投。

当然,进不了大公司,小型公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前提是,你所做的职位和工作能够让你成长。

(五)什么都不会,怎么办?工作经验重要吗?

我之前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广告行业,对于广告我是一概不懂的。但是我现在为什么能进互联网广告公司呢?

经验?我没有。?技术?我不行。

稍大点的公司是有很大的人才缺口的,刚毕业的学生都没有经验,你在简历上写的天花乱坠,社团经验、学生会,这些别人是统统不看的。

当时面试官就问我了一个问题,你对自己的定位清晰吗?你愿意学习吗?

我的回答是,很清晰,我想做的就是广告行业,同时也愿意认真学习,诸如此类态度坚定的回答。

所以当没经验的你,通过了初试后,就已经证明这家公司对你的经验是没有太在乎的,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他看到你的态度!态度!

关于什么都不会的问题,我是建议在大三的时候就想想自己到底想做什么,然后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知识,这样,当hr问专业知识的时候也不至于答不上来,起码要让他们觉得你有培养的价值。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一个大四学姐的内心独白》,通篇只是个人自说自话,只是讲了自己工作受挫的经历,很多应届生说受益匪浅,给他们了一些建议和提醒。

最后要加上一句:找工作一定要慎重,整理好自己才能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令狐小太阳。我希望我的生活中充满阳光,做一个努力上进的女生。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多去关心和帮助别人。在帮...
    向日葵可以吃阅读 1,773评论 0 3
  • 今天朋友发了一个截图给我,是我的朋友圈,她说,大力原来你还玩过乐队啊。 我点进去一看,时间是14年,内容是校内的一...
    燕燕李李阅读 258评论 0 0
  • 网干酒罢洗脚上床,休管他门外有斜阳。
    王宇宙她姐玉娘阅读 297评论 0 0
  • 所谓女生节,不过一场哗众取宠罢了,我不太喜欢浮华中的喧闹,独自安静读书倒也能偏安一隅,有人在女生节脱单,于我,恋爱...
    冰木蕤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