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林泡杯闲茶聊论语之三——老师,学习的真不快乐呀!

      下面,我将开始记录我学习《论语》的一些体会,这些体会,既有照抄南怀瑾、冯学成先生的一些讲解,也包括我这些年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感悟,我把我的这个系列学修体会分享取了个题目叫《泡杯闲茶聊论语》,人不闲就忙,忙是难以静下心来学点东西,所以只有当我们有闲时,有闲心才能有所体会,所以希望我们都闲下来泡杯茶,慢慢品。

       先开个题,《论语》,“论”是大家各自发表各自的观点,这里卖下书包,论和议是不一样的,论是各自说自己的,而议是要统一观点形成决议,比如梁山好汉,开会的地方要聚义厅,而不要聚论厅;机关里边,开会也叫议题,而不能叫论题。有句话叫“六合之外存而不论,六合之内论而不议”,六合就是四方上下,之外的,我们看不到的,意见都不要去发表,放在哪就行,而之内,看的见的呢?叫论而不议,可发表意见,但不要想着要统一,每个人都每个人的认识,这样做,是非就少,麻烦就少。“语”是日常的说话,而言是比较正式的,比如,我们请丙林同学发言而不是发语,哈哈!所以,从标题上看,《论语》就是孔子和其弟子们各自在日常中发表的各类观点和讨论的记录。


        论语一共二十篇,这二十篇的篇名就是每篇正文开头的两个字;这里也可以看出,孔夫子的弟子们是很实在的,绝没有现在网上、报纸上那些吸引眼球却无实质内容的夸张标题。

       第一篇学而,开头第一句就记录了孔夫子所说的三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三句话,若您没有学过,那说明您读书时真是不认真,赶快去去翻翻书包。我记得初中时,我的老师解释这句时说:“学习要不断的复习、温习,这不也是很快乐的事吗?”那时脑子笨不明白,但现在看到我们同事的儿子每天复习功课,做作业要做到晚上12点,我真想说,老师,学习真的不快乐呀!

      后来,我开始学习传统文化,才发现,我们原来的老师可能说错了,至少讲的可能还不全面。这里必须卖一下书包,我们看这个“习”字,古代人学习不像现在那么多的家庭作业,因为他们回家还要放羊,喂猪,带弟弟妹妹什么的,而是在课堂上对经典吟诵,反复多次后小朋友们便记住了,老师只教识字和吟诵及一些礼仪规矩,等同学们年龄稍大了才单独讲解。可见以前的同鞋们的压力是不大的,当然,要去考秀才、举人之类的有志青年除外哈,其实我这讲的学习方式已经是孔夫子死后多少年的事情了。孔夫子这里所说的习,并非完全复习之意,我们的老祖宗造字时就讲明了,繁体的习字是上面一个羽毛的羽,代表鸟类,下面是个白,代表白天,也就是天晴的时候,小鸟跟学鸟妈妈出来练习飞翔,所以这个习字是实践之意,通过学习,又通过实践而后有所得,有所悟,这时内心是很爽的,心中有点弱弱的傲骄的感觉,就像小鸟第一次飞起来的感觉,所以这样的学而时习之,一定是心中愉悦的。可怜我们现在的小朋友天天死背,做作业,又复习又温习,那可真不是件舒服的事,肯定是心中不悦的。其实不悦也就算了,现在的小朋友们的承压能力还是很强的,但睡觉的时间都牺牲了,这样长此以往,真是要影响我们祖国花朵们的生长发育啊!


 孔子老人家,接着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说实话如果自己家里都接不开锅了,有人来串门还真不是什么乐事,虽穷是穷点,但也得找个饭店整两杯小酒还是必须的,总之在朋友面前不能丢脸的。哈哈,玩笑开完了,其实孔子他老人家说“朋”是不一样的,两支鸟一起飞为朋,或者说同学为朋,这下便明白了他老人家的意思了。一个多少年未见的同桌的你,天远地远的赶上一个月的路程来看您,特别说一下,孔子哪个时代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车,但那是中央部长们才拥有的特权,小老百姓那只有赶“11路”专车的命,就是一个地区同学相见一次可能也得走上一个星期,这样的同学远道而来,若不笑脸相迎那真是说不过去的,而且人家那时的同学,所聊的可是切磋学闻,谈天论道的,不像我们现在有朋自远方来,整顿大餐,在二麻二麻之时,说点感情深一口扪之类的酒话,再去吼一夜卡拉OK,在半醉半醒之间各自打的回家云云......

       最后夫子又讲,“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谁不想出名,我们每年看看报考视影学院的同学们,那可真叫多呀,电视上也是,这选秀,那选星,这超女,那帅男,这个是玉米,那个日土豆,哦还有宽的绍粉,真是亦乐乎!但孔子他老人家却说,不要怕别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就不知道,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做自己该做的事,只要内心坚定,有什么不舒服的。所以他老人家是圣人,他老人家聊的是内在的修养,我们大多人可能是不能理解的。


 这里我得卖一下书包,我读完整部《论语》,真没有什么知识,全部说的都是做人做事,而且子夏同学还说:“只要向贤人学习,照顾好父母,尊敬上级,干好本职,交朋友讲信用,没有读书也是有学闻的人。”,这一点我还是真有体会的,有些人,真没读什么书,但做人讲议气,做事有方法,特喜欢与他在一起聊天;但有一些人,又是这个名校毕业,又是那个认证,还有无数个证书,但让他办件事,不办还好,一办一个糟,怎么说呢?真不好说?另外,我发现孔子最后这句,其实蕴含着人生的成功之道,大家千万别笑!别以为只有成安之才讲成功学,孔圣人也讲,只是我们不明白而已。

       如果我们要急于别人知道,便不能认真的做事,便不能安心于做人,不认真又不安心,又哪能有所成就呢?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哪一个不是守的住寂寞,耐的住枯躁,安的住本位的呢?

                                                                                                     丁酉入秋小雨之时丙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