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思清单 0810 一种全新的输入体验-双拼


1、什么是双拼输入法?

首先我觉得大部分的朋友和我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不知道什么是双拼输入法,所以我找来了百度百科里的解释。

双拼(也称双打)是一种建立在拼音输入法基础上的输入方法,可视为全拼的一种改进,它通过将汉语拼音中每个含多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各自映射到某个按键上,使得每个音都可以用最多两次按键打出,极大地提高了拼音输入法的输入速度。

2、接下来说说双拼的原理

我们知道汉语拼音分为声母和韵母两个类别,通过将声母与韵母进行不同的组合就可以产生千变万化的读音,那么所谓的双拼实际上就是把声母和韵母按照一定的规律映射到键盘的键位上。然后通过敲击不同的按键就可以将该按键所对应的声母与韵母进行组合从而输入文字。由于我用的是搜狗输入法所以用的也是搜狗的双拼表。

搜狗双拼法

上面的键位图中黑色所代表的是声母,红色所代表的是韵母。所以不难看出实际上双拼输入法是有学习成本的,需要使用者熟记不同按键所对应的韵母(声母实际上就是按键所对应的英文字母,和全拼没有区别)。那么问题来了,就是我为什么要花费时间与精力来学习双拼呢,我继续使用全拼不行吗,就算我想要学习新的输入方式,难道我学习五笔输入法不好吗?那么接下来我就来解答上面这两个问题。

3、为什么要学习双拼?

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双拼比全拼更有优势,不然谁会去学呢?

简而言之就是任何字只要两个字母,前期训练会很艰辛,但是一定要强迫自己学习,这样记录的时间可以省下很多。我不是一个打字很快的人,但是原先需要敲击多次键盘才能打出一个字现在只需要两次。举个简单的例子,全拼和双拼各需要敲击几次。黄金鸡腿:全拼(huangjinjitui)共敲击键盘13次,双拼(hdjnjitv)共敲击键盘8次。通过计算得出提升打字效率38%,而这些节省的时间我可以用来任意支配,我之所以这么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思维的速度跟不上记录的速度,导致很多的时候灵光一现的想法就这么慢慢流失了,所以我需要一个更有效率的输入方式帮助我记录和加强回忆文字就是最好的载体。写文章,除了思考速度外,打字速度也得重视起来。人之所以不想写,很可能是因为打字速度太慢,想到打几千字就觉得痛苦。有了双拼后,想到打几千字,没有任何心理压力。

即使是再复杂的汉字在使用双拼输入法输入时都只需要敲击两次键盘,也就是敲击出对应的声母与韵母便可以完成,每个字都只需要敲击两次键盘相比需要敲击出全部字母的全拼来说优势不言而喻。

4、双拼和五笔哪一个更好,哪一个的效率更高。

首先说五笔的优势——重码少。这里附上重码的百度百科

电脑汉字输入法中,一般都要对汉字进行编码,以便使用者在标准电脑键盘上击键而将汉字输入电脑。但在汉字编码的实践中,有时同一组编码,往往会对应为几个不同的汉字(或词组),这种现象,称为“重码”

对比了五笔和双拼,我还是选择了双拼。任何字只需要两键即可敲出,这点优势和五笔不相上下,结合输入法的联想功能,错误率极低,而且学习成本不高。

简单来说,“重码”就是输入不同的汉字所对应的按键是相同的,举个例子:当我使用拼音输入法输入“简书”两个字的时候,候选词会有键鼠、简述等等。这是因为这些词的拼音相同,区别仅仅在于声调。
而对于五笔来说,输入的方式是通过输入字根的组合来输入汉字,而字根完全相同的字少之又少,这自然而然就没有了重码的困扰,效率自然提升。
但双拼就没有优势了吗?双拼的优势就在于其学习成本远远低于五笔,并且只需要掌握几个键位就可以实际使用,可以和全拼进行兼容。


五笔字根键位图

上面是一张五笔字根键位图,大家拿这张图和上面那张双拼的键位图比较一下,你会发现其复杂程度和记忆成本根本不在一个量级。所以学习双拼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要远远低于学习五笔的。
而且双拼的特性就是不论输入任何汉字都只需要敲击两次键盘,相比五笔不确定的敲击次数来说要更快,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重码所造成的选词时间。
那么结论就是,双拼一定优于全拼,这一点是由敲击键盘次数的优势所决定的。但双拼也和全拼一样,无法解决重码的问题。而相较于重码概率极低的五笔,双拼又有着远低于后者的学习成本。
用一种不算恰当的说法就是你可以把双拼想象成一个介于全拼与五笔之间的输入方式,他即比全拼更快也比五笔更好学。

5、双拼的使用感受

那么解释完了双拼的优缺点,接下来就说一下我的使用感受。
我从开始学习双拼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在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比较痛苦,因为记忆键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时常需要一边打字,一边看着键位图。没错我把键位图给打印出来了,不过在大概半个月之后我就可以比较轻松的盲打,一个月之后更是游刃有余。当然这个熟练的时间因人而异,据说也有几天就能轻松掌握的大神。

当你熟练了之后就会发现双拼真的要比全拼快上很多,最多两次的敲击键盘会让你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快感。这种快感难以言喻,只有你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能体会。而且当别人看到你的神奇输入法之后一定会一脸懵逼,竟然有如此神奇走位,然后你微微一笑淡定的给他解释一番还能小小的让你装一回X。

双拼输入法不需要额外下载,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主流拼音输入法全部都支持双拼,只需要在设置当中开启即可。但是需要注意,双拼输入法存在着不同的方案,主流的几个有:自然码、微软双拼、小鹤双拼、搜狗双拼、拼音加加等。其实这几个方案大同小异,只是在个别的按键上存在差异,大概只有几个键位的细微差别,即使当你熟悉了某一种双拼方案之后也很容易转型。
我个人使用的是搜狗双拼,原因很简单,搜狗里面可以设置全拼和双拼混合,还能够显示双拼所代表的全拼。

最后我想说的是双拼并不是什么酷炫的东西,它就和Markdown标记语言一样是一种工具,工具的使命就是提高人类的生产力。如果你觉得双拼并没有提高你的生产力亦或是你是一名五笔输入法用户,那么你大可不必花时间学习双拼。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全拼输入法用户,并且你喜欢尝试新鲜事物,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学习双拼输入法。我想它一定会给你带来一些帮助。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也会给大家介绍关于Markdown的写作的相关入门知识,Markdown的语法很简单,熟悉一遍然后经常写,很快就能掌握。现在我只使用Markdown语法写作,节省了太多时间。比如,Markdown语法写的文章,粘贴到公众号,一键排版。想想以前在团队做公众号,传统的排版工具制作排版需要20分钟。一键排版和20分钟,这个差别可想而知。任何需要排版的地方,我都用统一样式,实在是省心。

6、如何学习

由于输入法每天都要用,替换起来也确实不容易。这种情况很容易让人放弃,因为打字是每天都要用,学习双拼直接影响了当下的工作效率。我意识到是自己的训练方法不对,应该定义清楚学习双拼的进阶流程。我首先去记四个字母的韵母,例如uang,iang,其他的打全拼,仅把四字母韵母熟练到形成肌肉记忆,再去记三个字母的韵母,例如ong,eng,ang,ing,iao,uan等。以此类推往下走。

这样的训练方法有个好处,仅仅走两层,从四字母韵母到三字母韵母,就能极高地提升打字效率,因为它们是需要敲击键盘最多的韵母,现在仅需要一键。为了兼顾效率,我开双拼+全拼,但基本打双拼,除非突然忘记了才打全拼。

在初期,为了并联学习新技能,得舍弃做事的效率。当时学Markdown也是,发现还不如打word快。熟悉后,效率直接翻倍。现在,双拼给我带来的效率确实翻倍了,才让我有信心把这篇文章给写出来。

以搜狗输入法为例,初学者右键输入法-设置属性-常用中打开双拼设置如图,打开设置开始无痛学习双拼

双拼设置

1、双拼展开显示


双拼展开提示

2、双拼下同时使用全拼


双拼下同时使用全拼

顺带推荐一个双拼的网站可以加快学习双拼的进度,手机和PC端都可以练习https://api.ihint.me/shuang/

image.png

下面一张图片是我在学习双拼的过程中自己的整理双拼学习表,在xls上练习几遍其实一周的时间就能够完全掌握了
这份整理的表格放在百度云盘上,供更多准备入坑双拼的学习和下载。
双拼表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jIDXpUu

双拼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