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方法

最近兴起了读书热。

其实,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不存在热不热的问题,喜欢就是喜欢。

所谓“热”,可能是因为原本不喜欢读书的人也来凑热闹,所以读书就显得热起来。

可是,热情和骚燥是有区别的。是不是读书人,稍微仔细辨别一下就很明白了。

比如读书的方法。

最近流行“组队对抗惰性”。广场舞大概是要组队的,读书也需要组队?我上大学的时候,相跟着去上自习的,尤其是组队浩浩荡荡号称去上自习的,大多没有考上研究生。倒是那些一个背包、一壶水、一对耳机的童鞋考上了。偌大一个自习室,满满当当却鸦雀无声,他们也没有组队,自己读自己的。组队去的有可能是喜欢在教室里搞对象。

也许有人会说,大家都在读书学习,这样才有气氛啊,有那个氛围啊,会激励和感染自己啊!对了,这就是不爱读书和学习的人惯用的借口。喜欢读书的话,自己的心情就是氛围,何必旁边有人陪着,给你营造读书的氛围?

最近还流行“分享”。就是大家看过同一本书后,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瀚哥也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体会有两点:一是就像深夜的集体宿舍,大家都在说梦话,挺热闹,自己只顾说自己的,却不知道别人说了些什么;二是容不得有反对意见,由分享变成吵架只是一秒钟之内的事情。

好了,管他呢,反正有时间读读书也算是好事吧!或许每个人真的有不同的选择呢。

今天,瀚哥也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部分读书方法。

第一,先找有兴趣的、能读懂的书去读。

比如有的人喜欢读国学,可是捧着《论语》却又不知所云。逼自己硬读是不可取的。于丹讲的论语很浅显吧,南怀瑾讲的论语也容易上手吧,先拿他们的书来看。别管人家讲的对不对,毕竟是一家之言。等你把别人的解读看个差不多,偶然有一天读到原文的时候,肯定会有自己独特的心得。

读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等也一样,非专业的童鞋一定要从通俗读本开始,而不是拿教科书或者专业的学术论文硬啃。

另外插一句:其实,真正厉害的作者,就是能够深入浅出,而不是满口术语,或者之乎者也。那副模样的,大多数是在装逼。

第二,读书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

读书是需要一点“意淫”功力的。大部分人读书比较“被动”,甚至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只顾跟着文字逐行扫描,脑子的“动作幅度”不大。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每一段文字都能得到读者设身处地、身临其境的想象,彻彻底底地enjoy the word。如果你可以把一本书看成是美剧、韩剧,甚至是自己主演的生活小品和探险经历,那么你的阅读是比较成功的。

只有充分发挥想象,你才能摆脱文字本身的束缚,体味到作者在撰写这段文字时候脑子里和文字外的故事,甚至感同身受地明白哪一段写的如此绝妙,哪一段简直是胡扯,只是文字游戏或者逻辑游戏而已。

第三,“新”名词往往只是一个新“名词”而已。

“新”名词往往只是一个新“名词”而已,背后的事物或道理绝大多数还是“旧”的。(重要的话重复一遍)

如今的商业化,弄得很多冒充文人的人有个坏毛病,就是“发明”新词。目的就是故弄玄虚、哗众取宠、博取眼球、赚取外快。

比如说创业,如果你告诉一个人:创业有风险,而且要脚踏实地,找一些懂财务的,懂工商税务的,懂营销和管理的,最好在商场、饭店、酒店、超市、外贸等公司企业有工作经验的人来一起做,他肯定不听。

可是如果你告诉他:创业的黄金时期来了!我们要搞创意爆破!创业孵化!互联网+!IP式创业!裂变式创业!微信营销,零基础,零成本,坐在家里就赚钱!白手起家赚千万!开设创业训练营,100天魔鬼强化创业实战训练!……没准这个人就是你的粉丝。

关键是,忽悠就忽悠呗,本事也是有些的,可是偏偏要和文化、和读书扯上关系。现在的人,不管读不读书、读过几本书,都喜欢做点“有文化”的事情。土豪不流行买豪车了,流行收藏文玩;贪官不喜欢要现金了,喜欢古董字画;想赚钱发财的也不喜欢赤裸裸说是赚钱发财,说是知识创造财富,甚至觉得自己特别有创意,甚至可以预言未来发展趋势。

读书,本来是清苦的一件事,如果这样来糟蹋,瀚哥实在有点看不下去。读书不是为了读书,而是玩弄概念,借读书而发财,这个时代的读书人可就惨了。很多个网上的读书会我都查阅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很赚钱,可惜这钱赚的不厚道。

是不是好书好文章,瀚哥有个自己的土办法,就是“同义替换”。把一些文章或书籍中的所谓新名词、新概念,试着用朴实的旧词替换一番,整个的理论体系和论述逻辑基本就原形毕露了。大家可以试一试。

第四,绝对不要坚信或全盘相信某一个人的看法。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你对某个人的文章或理论崇拜到五体投地、笃信不疑,那么,肯定是你出了问题。

事实上,人们也喜欢做这样的事,就是挑牛人的毛病。余秋雨挺厉害?偏偏被金文明逗了一番;南怀瑾是大师?董子竹偏不信邪;老子写《道德经》传世?熊逸就不服。

除了视角不同、时代局限、考证差错、话语体系不对应等客观问题以外,单就作品来说,挑一堆毛病也不是太难的事情。

鸡蛋里挑骨头固然不值得提倡,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盲目追随、崇拜、迷信仍然是更大的问题,而不是相反。尤其对于文字优美、旁征博引、逻辑严密的那些文字,普通人更是没有抵抗力,很容易就被擒获。高级一点的鸡汤就是这种特点。但是,你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抵抗力,对文字本身的抵抗力。等你学会用专注的、深入的、充满想象的心态钻进书里,又可以用批判的、辩证的、怀疑一切的眼光来俯看那些文字的时候,你的读书就又进步了。

第五,很多事情都不是你从书里看到的那样。

看书,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接收二手知识。这些知识你能背的滚瓜烂熟,但很有可能你就是一个标准的书呆子。

书读的多了,谈资就多了。但很多时候,却也仅是多了谈资而已。

经济学家去办企业,干不过那些摸爬滚打的民营企业家;

语文教授去做推销,干不过那些小学毕业的打工仔;

法学家去基层当法官,估计没几天就被气的精神失常。

很多书,只是书呆子想象出来的文字,不必太在意。

读书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别太信书,信自己的手和脚。

好像这句话有哪儿不对劲,但是瀚哥也不会改了,呵呵,你最后给总结两句如何?大家鼓掌!

读书的方法还有很多,什么勤做笔记啦,及时回看复习啦,不是瀚哥不懂,是懒得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籍收藏家"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亦或,终于读完了一本书!这本书讲的什么呢?呃。。。。 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
    IvanEye阅读 1,991评论 15 72
  • 话题范围:非虚构类的书,单纯的为了获取知识和技能。 天下武功,为快不破。 读书像是在练功,师傅传授心经(概念),你...
    柳_11阅读 349评论 0 0
  • 一、急需升级的读书笔记我最近开始因为写单独的读书笔记还有自由写作、日记之类的觉得我的手帐本每天都是贴一个日付然后写...
    Jeudi阅读 431评论 0 3
  •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 ——歌德 翻开今天的晨读《深阅读》是关...
    剽悍的今天阅读 319评论 0 1
  • 90年前,因踩到生锈钉子底特律慈善家Mort Harris第一次就诊于亨利福特医院。Harris先生今年96岁,参...
    亨利福特健康阅读 453评论 0 0